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手游

腾讯游戏 / / 2016-04-17 14:39
日本动漫IP在国内的高知名度,游戏产品引用日本动漫IP冠名,长期以来是中国游戏人最热衷的事情。

本周iOS国内榜单解密:《火影忍者-忍者大师》横空杀出登上免费榜榜首,红牌IP依然领跑手游市场;《武神赵子龙》借同名电视剧爆红,位居免费榜第四位;《热血传奇》余热迸发,拿下畅销排行第四名。本周是两大领域内,IP与IP的战争,而“传奇题材”十几年的延续,却也笑看手游市场的瞬息万变。

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

又见动漫大师,又见“火影”来袭

日本动漫IP在国内的高知名度,游戏产品引用日本动漫IP冠名,长期以来是中国游戏人最热衷的事情。《火影忍者-忍者大师》的名头就是:官方授权、正版血统,凭借这一光环,在本期榜单中稳坐免费榜榜首。

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

《火影忍者-忍者大师》主打高度还原原著,动漫原班人马配音,以及对动漫中忍术的平行移植。至于游戏内容、可塑等方面,与其他卡牌类游戏大同小异,并无明显的创新。可以说《火影忍者-忍者大师》完全是凭借知名动漫IP,进而快速完成游戏初期用户基数生态圈的构建。所以说,能否拥有知名动漫IP的头衔,将成为一款手游产品能否快速打入市场的重要元素之一。

以2015年统计数据为例:有IP的手游产品在下载页面转化率指标上平均比无IP产品高出17.60个百分点。

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

而上述数据中,知名IP的吸量更是惊人,其数据高达50%以上。这是业内关注的数据,但对于市场真正的拥有者“玩家”而言,IP的选取是初期印象,游戏内容的好与坏才是关注的唯一。但与此同时困扰知名动漫IP的问题也严重存在:IP外衣、同质化内容、创新卖点不足等因素,也让众多知名动漫IP手游仅仅是昙花一现,最终消失在市场的汪洋中。

影视剧全面崛起,动漫过后是真人

《武神赵子龙》是2016湖南卫视金鹰剧场独播电视剧《武神赵子龙》正版授权3D动作手游,该手游产品一经上线即爆发出强势姿态,下载排名与畅销排名居高不下。

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

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

以电视剧剧情作为游戏主线发展,《武神赵子龙》给玩家提供了非常贴切实际的代入感。曾经电视剧中出现的种种剧情,如今在游戏里得以展现,早就这款游戏在短时间内的吸量能力惊人。

影视剧IP手游在2015年风生水起,但也同样背负着“暴力换皮”的罪名。以2015年市场反馈的数据来看,影视剧IP的用户转化率却相当惊人。

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

鉴于影视剧用户群体受众的广泛性,这些影视剧IP手游一经上架就会引发大量用户涌入。但随着影视剧播出的结束,这些手游产品将面临同样的遭遇:长线盈利能力极弱!例如2015年火爆一时的《花千骨》、《琅琊榜》、《云中歌》、《小时代》、《屌丝男士》等等,这些曾经在榜单中名列前茅产品,如今在IOS市场中要翻多少页才能找到它们的踪影?

并非说《武神赵子龙》今后的路不好走,只能说请自求多福!捞金的同时,但愿不要为影视IP手游再负骂名。

“传奇”笑看一切

说到2016年手游IP齐放,就不得不说一下“传奇”这个头名牌。《热血传奇》作为“传奇IP”的正统作品,一直以稳定的用户量盘踞在畅销榜前列。

iOS国内榜:火影IP再次带红手游 武神赵子龙借势上位

最近《热血传奇》又推出跨服攻城战、全新职业弓箭手、以及师徒系统等全新游戏内容,为这老当益壮“IP头牌”再次注入新鲜活力。还原经典“MMORPG传奇”游戏模式,这本身就是对IP的尊重。其次,《热血传奇》有着非常固定以及稳定的用户基数,这其中以70后、80后群体居多。所谓十五年的回忆,时间积累而凝聚成的力量,早已不是快餐手游所能与之抗衡的。

2016年的手游市场,将更多的围绕IP而展开争夺。目前受关注度较高的四大IP类型为:动漫、影视、文学、游戏移植。其中影视IP风头正劲,借助多平台病毒式营销,吸量能力具有惊人的表现,但其因过分依赖影视剧的时效性,也导致该类产品很难保持强盛姿态;动漫IP从页游时代就以炒翻了天,如今以回锅肉的姿态再次全面出击手游,玩家是否又会买账?文学作品IP已经历了大起大落,如今似乎是在后势待发;游戏移植凭借前期积累的庞大用户基数,吃老本也足够维持一段时间。

手游不应该以IP为主,更应注重自身质量。画皮画虎难画骨,手游产品的质量也是日久见人心。少一分圈钱捞金的欲望,多一分游戏人的业界良心,善哉善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