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影视这一剂安利 先从VR视频和直播开始手游

上方网 / 絮雅 / 2016-04-14 00:01
当虚拟现实产业完成了从硬件到软件的蝶变之后,VR的软件表现形式也将不再止步于游戏,VR视频、VR直播、VR电影等影视内容都将成为其强有力的助力,而VR影视或将比VR游戏更早...

导读:当虚拟现实产业完成了从硬件到软件的蝶变之后,VR的软件表现形式也将不再止步于游戏,VR视频、VR直播、VR电影等影视内容都将成为其强有力的助力,而VR影视或将比VR游戏更早进入到用户视野达到C端普及。

自2015年虚拟现实(VR)硬件爆发之后,VR在内容制作、传输技术、应用开发、分发渠道等各个产业也开始裂变式增长。高盛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上指出,到2025年全球VR市场的年营收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相关的软件销售额达720亿美元,VR领域总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而德勤2016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也认为,VR将成为2016年行业的一大趋势,并预计2016年将售出约250万台VR头戴设备以及1000万份游戏拷贝。众多机构预测,VR产业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10到15年内突破万亿大关,硬件设备、娱乐内容、跨界服务三大投资机会将不断显现。

目前VR硬件设备的投资情况已十分火热,国内外众多科技企业扎堆于此,而VR娱乐内容方面亦有不少的投资商驻足,并且其投资范围正在不断地扩展。VR游戏不再是其唯一的内容投资方式,VR视频、VR直播、VR电影等影视内容也成为了投资商跟进的重点。事实上,相比于VR游戏,VR影视在VR设备的适配能力和兼容能力上相对强劲,制作周期和制作成本也更为低廉,因此,不少的业界人士认为,VR影视或将成为比VR游戏更快在C端用户中普及的内容形态。近期,不少的影视企业以及导演明星涉足VR影视领域,并且入驻姿态十分强势。

在当下的国内市场,VR视频作为VR影视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已率先在市场上得以运用并得到众多企业的重视,爱奇艺、乐视等知名视频网站相继开通了VR频道,并且推出相应的VR短视频。而相比于VR视频的受众,VR直播圈住的粉丝群体更加的广泛,收益也极为亮眼,据高盛分析师推测,2020年VR直播用户数量为2800万,市场营收规模为7.5亿美元,2025年用户数将增加到9500万,营收将达到41亿美元,足见这一市场的强劲爆发力。而在VR直播领域上,腾讯、暴风科技、乐视VR、兰亭数字、光线传媒等公司已走前沿位置。腾讯视频曾为BIGBANG的演唱会进行了VR直播,吸引力超过12万付费观众,创下了国内在线直播演唱会的付费新高。而国外市场,NextVR利用VR直播了金州勇士队对新奥尔良鹈鹕队的比赛,还与CNN合作,通过VR视频流、面向全球121个国家直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辩论。由此可见,在体育赛事、音乐会、大型会议、热点事件等方面VR直播已日渐成熟,并且其留给企业自由发挥的余地十分充足。

而相比于VR视频和VR直播的快速发展,VR电影在短期内却难成主流。即便是当下VR电影投资者甚多,华纳影业、狮门影业、Oculus、Jaunt等传统影业公司以及VR科技公司都曾强势入驻,国内知名导演张艺谋、陆川以及国外指导《钢铁侠》的乔恩·费儒也对VR电影表现出高度的热忱,但是VR电影的在技术要求、制作周期、制作成本等方面难度都不是VR视频和VR直播可比拟的。兰亭数字COO庄继顺在完成了国内第一部VR电影《活到最后》》之后就曾公开表示,VR电影的制作难点在于导演逻辑、镜头语言、灯光美术。而焰火工坊负责人娄池曾在媒体采访中也表示,“现在谈VR电影还为时过早,技术、内容和平台还没有发展到足以讨论的地步。”此外,在目前的市场上,能够达到电影级要求的VR拍摄设备很少。其次,VR电影在叙事逻辑和镜头语言上还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模式。另外,VR用户的教育时间尚且不足。因此,目前VR电影现在更多的是作为电影正片的衍生品出现,预告片和结尾彩蛋是当下其最主要的表现形式。

从VR整个娱乐内容的发展上看,VR影视相对比VR游戏更容易在C端扩展,然而从VR视频、VR直播、VR电影这三种影视内容上,VR视频的轻沉浸体验极为适合教育用户、VR直播受众范围极广收效明显是当下企业投资的主体,而VR电影由于各种技术、制作周期等原因,仅资金雄厚资源丰富的企业才能承当。因此,VR视频和VR直播又比VR电影更早的出现在用户的餐桌上。企业在选择投资项目之时,需要注意自身投资金额能否与投资项目的回报时间对等。避免投入和产出的不平衡。当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VR影视大热之时,投资的利弊分析和慎重考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