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VR游戏,Steam上的这两款VR应用更让我着迷手游

砍柴网 / 有饭吃 / 2016-04-11 09:54
这周,HTC Vive已经陆续发货,Steam上的VR区域也上架了上百个适配HTC Vive的游戏内容整装待发。

RWT9MZ6QIW33_55.jpg

这周,HTC Vive 已经陆续发货,Steam 上的 VR 区域也上架了上百个适配 HTC Vive 的游戏内容整装待发。对比略显寒酸的 Oculus Store,Steam 的阵势确实令人兴奋。借着朋友是开发者的光,加上之前参加的活动,我有幸提前玩耍到了一些适应 HTC Vive 平台的内容,其中既有 Steam 上的一些付费 VR 游戏,也有一些国内外厂商的 DEMO。

但是理性来看,在 HTC Vive 的平台上(或者包括所有的 VR 平台),我还没有发觉非常惊艳非常吻合 VR 体验特色的游戏,我不是说打僵尸之类的射击游戏不刺激,也不否认一系列密室逃脱类的游戏真实感很强,尤其是利用 HTC Vive 这个全新的平台,射击游戏和密室逃脱游戏确实能带来全新的沉浸体验,然而在沉浸之后我并不会沉溺,更没有一玩再玩的冲动。

尽管我承认 HTC Vive 是目前最适合玩游戏的 VR 设备(也许当我玩到 PSVR 的时候就会变卦),予以虚拟现实超越视觉的空间体验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大大地丰富了游戏的交互性,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晕动证的出现。但是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目前获得的体验感受上来讲,大部分的 VR 游戏在可玩性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坦白说就是根本不想一玩再玩),影响我玩下去主要以下这些瓶颈:

客观原因:语言障碍(别笑!英语游戏玩起来实在有点吃力,真的好期待汉化),头盔太沉带一会儿就会累。

幽闭恐惧症。HTC Vive 的沉浸感真的太强,经常会有一种戴上头盔之后就是另一个世界的感觉,太阴暗的场景会造成心理上严重的不适,而有些游戏虽然画面不阴暗,比如 job simulator,但是画面和指示太吊诡以致于有种黑色幽默的荒诞意味,玩起来还是让人恐惧。

CG 制作的画面和真实场景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大部分游戏的画面都称不上是精良,更像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刚开始涌现的简陋计算机游戏,对比现代游戏的精良制作,让人格外难以接受。

无法做到大幅度的空间移动,瞬移的效果在体验上还是会导致脱节。而激光追踪的稳定性和易用性也有待加强,如果空间内还有其他人的话,信号容易跟丢。

目前没找一个能产生互动以及黏性的游戏。

与此同时,相较于 VR 游戏,Steam 上倒是有两款应用软件让我非常痴迷,一款是随 HTC Vive 附送的 Tilt Brush(99RMB,如果 Oculus 党要买的话),一款虚拟现实绘画创作软件。

1F7D.tmp.jpg

这款应用在两年前就因为迪士尼首席画师 Glen Keane 的钟情而声名大噪。每当有小伙伴要耍 HTC Vive 时,我第一个推荐尝试的一定就是这款软件。Tilt Brush 是目前最能表现 HTC VIVE 激光追踪实力的应用,加上一些耀眼的星星点点的笔触和一些美轮美奂的星空背景,即使是手残党也能划出一副心仪的抽象作品,当然大神的作品会是这样的:

219B.tmp.jpg21EA.tmp.jpg221E.tmp.jpg2269.tmp.jpg

在玩过 Tilt Brush 以后,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沉溺于这种创作方式之中,每天躺在床上还会想一下明天要画出什么东西来,不过对于我这样的艺术天分有限的非专业之流,很快还是会穷尽想象力,但不敢想象如果有人能专注于虚拟现实作画之道,他会带来怎样惊世骇俗的作品?

而另一款 Steam 上的 VR 应用 Virtual Desktop 也给我带来了惊喜,这款应用售价 48RMB,但相信我,如果你已经花 6888 买 HTC Vive 了,这款应用值得入手。简单来说,它能把 HTC Vive 变成一个环绕在用户周围的显示屏。这款应用不仅可以在 HTC Vive 上使用,同时适用于 Oculus(还没有在国内的头盔上尝试过,如果使用的是相同 SDK,理论上也是可以使用)。这款应用和 Tilt Brush 类似,发觉了虚拟现实头盔无可替代的迷人之处,也揭露了未来世界的一角,科技感十足。

2323.tmp.jpg虽然功能谈不上复杂,界面也相当简陋,但是 Virtual Desktop 的性能相当稳定,操作简单,加上 HTC Vive 出色的显示屏,效果惊人。具体而言,利用这款应用,用户可以体验到以下场景:

用巨幕玩 PC 游戏,或者别人打游戏我用头盔看,从此以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眼睛离电视太近了。23F1.tmp.jpg

浏览网页,显示屏瞬间比电脑屏幕打上十倍,还支持多屏幕。鼠标操作和键盘操作反应都非常灵敏。

家庭影院模式。同时还支持看 360°视频和图片。

音乐可视化效果,一边听歌一边看眼前的曲线跳跃,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体验很棒。

VR Porn 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用巨幕看小黄片究竟是怎样一番感觉我不知道,不过 Steam 上关于这款应用评论画风一般都是这样的:2599.tmp.jpg

当然千万别因为戴着头盔就得意忘形,你在看的东西也会出现在显示屏上的。

而 Virtual Desktop 上最让我着迷的是其中的影院功能。

24F0.tmp.jpg每次看到虚拟现实中私人影院的场景我都会激动不已,从一打开 Gear VR 时就会出现的 Oculus Home 家庭影院场景,到很多虚拟现实 app 中的巨屏效果,都让我心驰神往。而 Virtual Desktop 的出众之处在于优化了私人电影院的体验,包括音效和光效互动,切换时会有灯光亮起熄灭的效果,真实感很强。电影的播放内容就是电脑正在播放的内容,既可以使用网页也可以是任意浏览器,切换简单,全屏时沉浸效果完美。这才是真正能实现家庭影院的神器啊!一想到自己承包一家电影院的梦想遥不可及,但是拥有一台 HTC Vive 的一天却近在咫尺啊。

噢,虽然 Virtual Desktop 万般好,不过只支持 win8 以上的系统(推荐是 Win 10),我看到除了这款应用,还有一些 VR 游戏都推荐在 Win10 的环境中运行,所以给 HTC Vive 配电脑的时候系统最好预装 Win10。

至于 Steam 上其他的游戏内容效果如何,由于数量庞大,价格昂贵,我还要慢慢尝试接下一段时间也会分享,但是就目前我买的几款游戏来说,我只想吐槽:辣鸡游戏!毁我青春,耗我钱财,颓我精神!强烈呼吁 Steam VR 开放试玩功能 / 体验版!当然,我也承认,我们给 VR 游戏厂商提供的开发周期略显短暂,很难期待在这样一个较短的时间内踊跃出许多游戏的 VR 游戏内容,然而在 VR 游戏成熟之前,我想 Tilt Brush 和 Virtual Desktop 已经有资本成为虚拟现实领域杀手级的应用。 

本文作者有饭吃,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辛饭堂”(ID:xinfanta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