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召唤恶魔”有没有那么可怕业界

砍柴网 / 微媒体 / 2016-03-25 11:39
2016年3月18日,机器人设计师戴维•汉森的测试中,与人类极为相似的机器人索菲亚自曝愿望,称想去上学,成立家庭,并毁灭人类。

2016年3月18日,机器人设计师戴维•汉森的测试中,与人类极为相似的机器人索菲亚自曝愿望,称想去上学,成立家庭,并毁灭人类。

继AlphaGo下棋战胜人类的消息之后,这条消息再次爆出,令大部分人非常惶恐。更有人将研发人工智能比作“召唤恶魔”。英国科学协会近来调查显示:1/3的人认为,在未来100年中,人工智能的崛起将会对人类造成严重威胁。60%的受访者担心机器人将导致未来10年人类可从事的工作越来越少。1/4的人预测,机器人将在11到20年间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18%的人认为这种情况会在10年内发生。

揭开“恶魔”的面纱

很多人提到人工智能就会说:“是那种像人类一样傻傻运动的机器人么?”人工智能不是简简单单的机器人,它是一个系统,官方而谈它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分为弱,强,超强三种。弱人工智能是擅长于单个方面的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是人类级别的人工智能,是指在各方面都能和人类比肩。超人工智能可以是各方面都比人类强一点,也可以是各方面都比人类强万亿倍的。创造强人工智能比创造弱人工智能难得多,我们现在还做不到。而超强人工智能对目前来说更属于天方夜谭。

“恶魔”就在身边

上面一大段文字完全不足以说明人工智能的高逼格。让我们体验一下如空气一样弥漫在周围的人工智能:医药领域与人工智能相遇,做到对病毒爆发地的提前模拟,从而提前防控疫情;教育领域与人工智能相遇,做到了一对一家教般的精准体贴;旅游领域与人工智能相遇,在任何国家旅游都能享受翻译,并快速调取当前场景的信息;游戏领域与人工智能相遇,用户线上玩牌时再没有三缺一的烦恼。著名的全球送餐公司FoodPanda在新加坡测试了无人机送餐,通过数据准确定位,目的是做一名准时的“空中服务员”;百度预计在2018年开启商用无人车型。这些已经进入社会沉淀下来的智能产物,早已粘黏了人类生活。它们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改变着社会形态。所以会看到曾经向往的智能世界在慢慢地实现,传说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貌似也已经开始。

索菲亚是在信口开河么

索菲亚这个拥有橡胶皮肤的机器女性说的“成立家庭,毁灭人类”这八个字,以人类的角度可以用“想象”这个词来形容。但想象力是受限制的。因为想象力总是通过过去的经验来组成对未来的预测,可我们知道的东西是不足以帮助我们预测未来。

电影《终结者》里作为第一坏的机器人天网,企图审判人类,灭绝人类;《黑客帝国》中机器人要完全控制奴役人类; 《银翼杀手》里,更是出现了人工智能复制人,人类与“复制人”的对抗。这些桥段因为在电影里而显得虚拟不真实。但是时代是按照加速回报定律来进行的。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只要花7年,就能达到又一个20世纪一百年的进步。几十年之后,我们每年都能达成好几次相当于整个20世纪的发展。未来是什么样是完全不能掌控的。几十年前的我们一定想不到现在每个人都变成了手机狗,而几十年后的我们可能就会再造一个如人类的大脑一般宇宙中最复杂的人工智能。

如果从人工智能的硬件软件上来看:人工智能在未来发展上也赢定了人类大脑。大脑的内部信息传播速度是每秒120米,电脑的信息传播速度是光速,纯纯甩了好几个等级。而对于人脑,有失忆和外界的因素使信息不准确。而人工智能是利用电脑,物理大小可以非常随意,使得电脑能运用更多的硬件,更大的内存,长期有效的存储介质,不但容量大而更精准。在信息的质量和信息的传播中都比大脑好很多。况且人脑容易疲劳,但是电脑可以24小时不停的以峰值速度运作。一些我们觉得困难的事情如微积分、金融市场策略、翻译等,对于电脑来说都太简单。因此总有一天,我们会造出和人类智能相当的人工智能电脑,然后人类和电脑就会平等快乐的生活在一起。人工智能就是这么任性。

戴着枷锁的“恶魔”

人工智能企业DeepMind在 2014 年被 Google 以 6.25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39 岁的哈撒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看过他的一次采访视频,当他谈到自己公司旗下的智能机器人,脸上漏出的是父母般的骄傲。人工智能虽然超过我们能够想象的范畴,但是有一件事情必须承认:人工智能的所有一切都是人类开发的,人工智能在在视觉,动态,移动,和直觉中不会如人类般完全灵敏。这也就是为什么机器和人类比赛的历程中有那么多场棋竟比赛,却没有一场是有关于台球、保龄球这种不是简单地可以用数据测算力学和环境的比赛。同时让我们用另一种角度思考,我们现在还处于弱人工智能,虽然传说中的超强人工智能会威胁我们生存的能力,但至少现在还没有发生。即便是未来极有可能下个月就出现一种新技术,将弱人工智能甩在飞扬的尘土中,但要知道,有锁就有钥匙。技术进步的同时人类的控制手段也不是盖得。

不过我们最终还是要怀着警惕的观点看待正在变得更加庞大和复杂的弱人工智能生态。小马哥和扎克伯格在高层论坛上说过:“机器人会比人类更强大,但不会比人类更明智。”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参与我们整个人类的生活。毕竟索菲亚的宣言给我们留下了小面积的阴影,因此我们在发明人工智能的同时,要用更加magic的技术去禁锢这个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立法。不要当一对机器人情侣生出了一堆小机器人们,然后对着我们大喊:“你们是外星人!”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时间走的太快,我们人类已经“被out” 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