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改善环境?业界

砍柴网 / 第一财经网 / 2016-03-21 11:30
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IBM董事长罗睿兰表示,建立环境保护的体系,需要基于科学、法制还有技术。

“中国的‘十三五’为中国经济发展制定了蓝图,其中一个核心原则就是生态文明。 事实上,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不是分割的,可以齐头并进。”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IBM董事长罗睿兰表示,建立环境保护的体系,需要基于科学、法制还有技术。

在现场,罗睿兰拿“绿色地平线”项目举例,这是2014年IBM和北京市环保局合作的项目,通过利用IBM认知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及物联网技术,分析空气监测站和气象卫星传送的实时数据流,凭借自学习能力和超级计算处理能力,提供未来3-5天的高精度空气质量预报,实现对北京地区的污染物来源和分布状况的实时监测。

“如果你能够提前3-5天进行天气预测,就可以采取非常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改变交通模式等。”罗睿兰说。

她还举例,此前2014年APEC会议期间北京上空的“APEC蓝”,背后也体现了IBM大数据分析和认知计算的能力。

罗睿兰透露,目前IBM正在把“绿色地平线”这一项目扩展到其他城市,如将于2022年举行冬奥会的张家口。此外,IBM还和其他公司合作还使得预测期限达到10天。

“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绿色地平线项目在中国能够成功,是因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环保上的用途巨大;这也是为什么IBM斥资收购一家天气预报企业Weather Company,如果你在智能手机查天气预报,可能用的就是这个公司的技术。在从不同区域来源搜集获取数据后,IBM能够通过Watson认知计算技术,进行学习、分析、预测,来保证环境安全。”罗睿兰说。

“IBM的Watson人工智能的功效远远超过人类自己可以做的事情。”罗睿兰说,应对环境挑战仍然非常困难,但是很多方式都可以用技术来解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