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再次唱衰O2O 360转战人工智能可能有点难业界

砍柴网 / 王新宇 / 2016-03-17 15:50
综合来看,O2O作为互联网长尾效应的模式体现之一,是能连接人与产品、服务、家庭等,也符合万物互联的概念,比人工智能更加靠谱的是智能家居在近年来的普及,技术发展越快...

周鸿祎是最善于借势宣传的,尽管内部信这一招已经烂大街了,不过在315的荣光下,如何突出重围,显然公关团队也是操碎了心。

在内部信中,周鸿祎的灵感,来自于对于AlphaoGo在此次“人机大战”中取得的胜利,他认为,这次事件将开启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未来智能设备也会更加多样化,智能手机并不是终极形态。

周鸿祎表示之前360做的360智能摄像机等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便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360要利用IOT技术解决人们出行安全、家居安全、儿童和老人的安全。

“我从来不认为把盒饭送到每个用户手里是360未来的使命,卖电影票也从来不是360的长项。我们要做的是像大洋对岸那些巨头公司的创始人和工程师一样,具备极客精神。”

这封慷慨激昂的内部信,其实道出了一点:2016年,360筹谋转型大计,智能家居将会成为360未来是否成功的重要一步棋。

那么,为什么周鸿祎如此排斥O2O?在人工智能转型战当中,还有机会吗?

曾经有过尝试 但360的O2O战略的确失败了

不是没有努力,其实一直在布局:2015年周鸿祎曾向媒体表示“360儿童智能手表就是360在O2O的一种最好的尝试”,而360生活助手是360推出的生活类O2O服务平台,也是“O2O智慧家”的核心组成部分,曾经号称中国最大的O2O服务平台。

后面的结果众所周知,包括美团、饿了么、大众点评、糯米、口碑网等等O2O平台崛起,加上BAT之间的重点资本布局,360对于O2O的布局并未成功。

O2O模式本身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的资本寒冬,O2O中小公司的倒闭潮并未吓退真正的资本,不管是新美大的合并腾讯强势入驻、阿里的布局口碑,还是百度的200亿,O2O如果真的如周鸿祎所讲的卖盒饭、电影票,那么则毫无商业价值和意义。

显然,360提出的“O2O智慧家”,也是围绕家庭做的布局,从现在几家O2O平台的变化来看,更多的模式正在被挖掘,比如最近行业在试水装修O2O,从实际产业价值来看,撬动万亿级别市场不成问题。

既然自己没有机会,只能放弃,再次利用作为话题,吸引关注度,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工智能前景广大 周鸿祎蹒跚学步

周鸿祎重点提出了人工智能的两个布局:一个是图像识别技术,一个是大数据技术,并分别在中国和美国成立了相应的技术开发团队。基于这样的战略规划,我们相继进行了一系列并购。360首席科学家、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教授的团队也已经进行相应的技术研发。

根据资料显示,颜水成教授在新加坡就是相关领域的专家。而周鸿祎描绘的360智能摄像机的未来:今天,它能智能侦测移动物体,家里无人,门窗被打开,它会发出报警。不远的将来,它能够区分出家人和陌生人的声音和面容,能够识别孩子或老人瞬间摔倒的动作,能够发现辨别孩子或哭或笑的表情。当它装上轮子,还能在家里四处巡视,检查家里有没有漏水、漏气、漏电、火灾等风险。

如果人工智能真的把摄像头装个轮子就行?那么,整个行业的努力岂不是白费?

目前从智能硬件角度观察,类似能智能侦测移动物体,家里无人,门窗被打开,它会发出报警的功能,非常常见。而针对人脸识别,在国内外有不少公司都在尝试和突破,实际上这也并不是360的专利,而360也才刚刚起步。

IOT技术门槛较高 360还缺火候

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的发展现状来看,从智能家居到人工智能之间是相互链接和扩张的,周鸿祎强调的IOT技术就是物联网,围绕家庭展开。

国外(欧美发达国家)智能家居相对起步比较早,在有线技术方面相比起国内应用得更早更广泛,诞生了类似于Control4,快思聪,ABB等一些老牌智能家居厂商,在家庭影音,智能安防方面普及率相对较高,比如美国的智能安防方面基本上大多数的家庭都会安装。

与国外不太一样的,是互联网行业公司如阿里、百度、腾讯、小米、京东等也积极进行布局,通过云端和APP聚合的方式把一些智能家居产品接入到他们平台,这一点在国外的互联网企业上比较少见。

对于智能家居的未来,目前行业公认的前景是:未来穿戴式装备可能取代手机,而无所不在的家庭传感器会遍布所有空间,设备更加集成和迷你,手机并不一定是最终的操控平台,这也就意味,家庭的人工智能是围绕着传感器来进行应用场景的塑造,需要众多智能硬件的支持,而360仅靠智能摄像头、路由器等简单设备,显然还不太符合IOT的标准,略显单薄。

国内的IOT公司其实类似华为、海尔、美的等公司都进行了布局,还有众多有专做产品的,有专做模块的,有专做云的,有专做生态的,诞生了一大批中小型的从业公司,并且已经运营多年,360进入的领域其实竞争不仅仅是产品上的,更是技术上的。

从人工智能角度,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理念,谷歌这次的AlphaoGo围棋大战,做了很好的诠释,但从结果来看,目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并未有高度智能化的应用,人工智能是自己会进化和学习,但是目前完全民用化还遥遥无期,仅仅是技术概念。从技术实施来看,人工智能的云计算服务器,也需要百万台级别服务器支撑,目前360云所提供的仅仅是云存储服务,似乎人工智能的技术还未布局。

所以周鸿祎的人工智能的落地,从引进首席科学家到现在也不过才一年左右时间,概念的炒作要远远大过实际。

综合来看,O2O作为互联网长尾效应的模式体现之一,是能连接人与产品、服务、家庭等,也符合万物互联的概念,比人工智能更加靠谱的是智能家居在近年来的普及,技术发展越快,对于O2O和IOT两者来看,也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反而能从应用和服务上形成有效的链接。

对于周鸿祎一再唱衰O2O,从业者完全可以忽略,对于360本身的IOT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来看,周围国内外列强环饲,360想杀出一条血路,似乎有点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