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网盘4月将关闭,网盘涉黄持续3大原因剖析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6-03-18 15:59
近年来,各类网盘产品层出不穷,参与者包括BAT、360、乐视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时,当务之急还是要降低网盘涉黄的概率,还行业一片蓝天。除了对网络涉黄...

日前,UC网盘官方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了用户的广泛关注。公告称,自2016年4月15日中午12点起,UC网盘将终止存储服务,停止UC网盘的上传服务/离线资源存至网盘功能/视频转码服务。

至于突然关闭的原因,UC网盘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配合国家关于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鉴于今年3月初,115网盘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扫黄打非办”点名后,不惜以壮士断腕的气势全面封杀分享功能,本次UC网盘突然宣布调整服务功能,或许有掩盖涉黄的嫌疑。

360、乐视等6起云盘涉黄案被公布,遭集中治理

其实,由于能为用户免费提供较大的存储空间,加之上传内容不受限制且可免费分享等特性,各类网盘都聚集了大量用户。但在为用户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为网络涉黄这种细菌提供了成长的温床。

今年3月2日,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布了6起利用销售云盘(网盘)账号和密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的案件,360云盘、乐视网盘、115网盘等云存储工具被点名。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上述案件查处情况看,云盘已成为部分不法分子“贩黄传黄”的重要渠道。“扫黄打非办”宣布,即日起集中时间和力量,全面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治理相关的违法行为。

对此,115网盘在一周后作出了相应的调整,继年初下线“礼包”功能后,又宣布下架“我聊”文件发送功能,相当于全面封杀了分享功能。

网盘涉黄持续发酵的原因

暂且不论这次UC网盘突然宣布将要关闭部分服务功能是否存在掩盖涉黄的嫌疑,单从这次功能调整来看,网盘涉黄现象仍在持续发酵。如同网络视频直播一样,任何网盘都不可能是绝对干净的存在,但在政府集中治理的环境中,网盘涉黄还是屡禁不止,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原因呢?

1、淫秽色情信息难以鉴定

互联网时代,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形式越来越多样,同时也越来越隐蔽。对网盘企业而言,对不健康信息的监控仍大多采用人工加技术的审核机制,在这种环境下,涉黄人员往往会通过更改文件名、建立压缩包等途径来逃避监管。

而在大量用户使用网盘的前提下,用户每天上传的信息可谓海量,网盘企业传统的审查和鉴定方式往往很难面面俱到,尤其很难甄别出复杂的不健康视频。

2、用户需求大,涉黄违法成本低

正所谓“没有需求,就没有买卖”,从根源上看,网盘涉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在于淫秽色情信息拥有强大的用户需求。

此外,由于多数网盘都能提供免费下载和分享,与其他“黄色消费”途径相比,可以说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基于此,涉黄人员违法成本十分低廉,只需搜集不健康的信息资源,注册一个免费网盘账号并将资源上传至网盘,就能形成一个可供出售的“产品”。

在庞大的用户需求下,涉黄人员只要在QQ群、论坛、贴吧等渠道免费传播,总能吸引一大批消费者。

3、网盘企业缺乏主动监管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对不健康信息直接监控的环节,网盘企业其实缺乏主动监管的动力。一般而言,网盘企业通过扩容、限制用户预览等方式收费,从而实现盈利。而淫秽色情信息庞大的用户需求,给网盘企业带来的增收空间是显而易见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盘企业在监控用户上传的信息时,或多或少会采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策略。

写在最后:近年来,各类网盘产品层出不穷,参与者包括BAT、360、乐视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时,当务之急还是要降低网盘涉黄的概率,还行业一片蓝天。除了对网络涉黄人员依法刑事追责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对网盘企业的监督管理,落实其安全管理主体的责任,并不断提升对信息的鉴定技术,让不健康信息无处可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