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这个迟早要来的3万亿元 该如何看待业界

搜狐科技 / 崔鹏 / 2016-03-22 10:38
3月21日下午,阿里巴巴藏了好几天的“大新闻”终于被放出:阿里2016财年的GMV(交易总额)在当天下午2点58分37秒来到了3万亿元大关。按照这个速度,在2016财年内(2015年4...

3月21日下午,阿里巴巴藏了好几天的“大新闻”终于被放出:阿里2016财年的GMV(交易总额)在当天下午2点58分37秒来到了3万亿元大关。按照这个速度,在2016财年内(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截止美国东部时间3月21日收盘,阿里股价上涨2.44%,达到78.11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阿里西溪本部的会场上表示,相对于人们对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对战输赢的不确定性,阿里巴巴这3万亿的GMV是迟早会到来的一件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对于这3万亿,张勇给出的评价是“一个经济体的初现规模”,背后代表的是互联网商业结合的变化。

2015年马云曾表示淘宝超越沃尔玛的那天,就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当这一天即将到来的时候,让我们抛开这些“虚名”,来探讨下其他被忽略的事情。

为什么是GMV,为什么是3万亿?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简单来说就是“成交总额”,由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决定。它是国内电商平台重要的业务衡量指标,它反映的是电商的规模和增长实力。

现场部分阿里的工作人员向搜狐科技表示,其实何时到达3万亿是很难预测的,因为GMV的增长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预计时间也从19号一直改到了21号,最终在下午2点58分达成3万亿成就。

为什么偏偏是3万亿?答案是最近频传关店消息的沃尔玛。

作为世界零售业霸主的沃尔玛,2015年全年(与2016年财年是两个不同概念)的商品交易额为3万亿元,而这两年亚马逊和阿里苦苦追赶的对象恰恰就是沃尔玛。截止2016年1月31日的财年内,沃尔玛收入4821亿美元,除会员费及其他收入外的净销售额为4786亿美元(约为3.1万亿元),这个数字和阿里昨天的3万亿元已经很接近了。

2015年7月下旬,亚马逊市值攀升至2500亿美元,超过沃尔玛的2300多亿美元,虽然从零售金额上亚马逊还远不如沃尔玛,但在投资人和资本市场眼中,年轻的科技企业已拥有比传统零售巨头更大的商业价值。而同一年阿里方面也放话全年交易额将超越沃尔玛,在2015财年即将结束的时候,阿里的这个愿望也实现了。

依赖GMV,却不能一直依赖

1月29日,阿里巴巴发布2016财年第三财季(2015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的GMV增长了22%,相较于前一季度的28%增速而言,环比下跌了21%,如果和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则同比下滑了50%。这是一个不太友好的信号。

既然GMV总额超过3万亿是必然的结果,华尔街自然对此不抱太大期待,反倒是第三财季GMV增速放缓引发了不少分析师的担忧。虽然阿里高管曾解释称,2015年11月和12月的天气较为暖和,对GMV的增长构成了压力,但很多投资者并不认同这个说法。大西洋证券分析师就公开表示,考虑到宏观环境以及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这个借口可信度并不高。

即使阿里完成了3万亿的里程碑时刻,但仍然引来了外媒和华尔街的质疑:有外媒认为GMV是阿里平台上所有卖家的交易总额,和阿里自己的收入是不一样的;在阿里平台上,交易无论支付与否都会被记录,这意味着如果有取消订单或退货,这3万亿就会“缩水”。

其实阿里深知GMV增速放缓之后,会面临华尔街的各种质疑,这一年来便不断引导投资人和舆论少关注些GMV,多关注下阿里的变现能力和营收能力。同时持续强调阿里云、菜鸟网络和大数据这些长远业务的潜力,毕竟有亚马逊的AWS和物流做参照,对美国投资人的说服力会大很多。

阿里的电商业务还能讲多少故事?

GMV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故事,但这个故事应该快被其他故事替代了。影响成交额的主要因素有两个:用户数量和人均消费水平,在这两块阿里的上升空间都已经不大了。

用户数方面,马云曾多次表态,国际化和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未来的两个重要战略。海外扩张和渠道下沉固然能为阿里带来更多的新用户,但实际效果只能说有限。CNNIC今年1月份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新增网民总数不到4千万;而在国际市场方面,从阿里近两年的财报来看,进展也比较一般。考虑到阿里目前拥有4.07亿用户,简单一算,2016年阿里新用户的增长速度可能将定格在10%左右。

在客单价方面,阿里用户的人均消费水平已经比较稳定,在3C和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占比没有显著提升的前提下,农村用户的增加可能还会降低客单价,同时速卖通等国际业务做的最好的也不是高消费的欧美市场,而是俄罗斯和拉美市场。

两个因素综合考虑,用户数的增幅将徘徊在10%左右,客单价波动又很小,可以预见的是,在2015第三财季GMV增长速度从28%降低至22%后,这个数字在2016年还将进一步降低,进入10%的区间也不是不可能。

如同马云在多个场合说过的那样,云计算、大数据和菜鸟物流都有可能成为电商之外阿里巴巴新的业务支撑点,GMV的故事应该快换了。

3万亿成就解锁后 阿里重点将投向哪里?

张勇在昨天下午的演讲中多次提到,阿里希望借助互联网,推动商业的进步和变革。阿里巴巴希望扮演的是体系运营者的角色,跟商家与合作伙伴一起来经营这个生态体系。也就是说,阿里早就不满足仅仅做一个电商平台了,希望打造“经济体”的概念,一方面摆脱GMV困扰,另一方面提升业务高度。

为了更好地运营这个生态体系,张勇表示阿里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搭建整个商业的基础设施,其中包括电商、金融、物流和云计算在内的各种基础设施,商家与合作伙伴更加高效的发展业务和配置资源;让整个生态中的经济体产生的数据能够自由流动,通过数据增值来让经济体参与者的交易过程更加高效。

一方面在成交额上对标沃尔玛,另一方面又表态称并不想再造一个沃尔玛,阿里打算重新定义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在昨天下午的会场上,张勇说,阿里的3万亿只是去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只有把剩下的90%也都变成电子商务,才是阿里希望看到的商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未来。

张勇认为,在推动商业升级和再造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面。阿里近期的下一个目标是6万亿元,也就是一万亿美元,而他给出的时间点是2020财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