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百度、春晚、蓝色光标的“巧合”互联网+

砍柴网 / 李根生 / 2016-02-17 23:01
不用比华为的崛起,不要看BAT的腾飞,联想自己跟自己比,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困局,不同的联想,邓爷爷曾三落三起,才有了中国富强美好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支持、同样...

0

【导读】跟春晚同年诞生的联想,在2016第33个年头,遭遇空前质疑和批评,执掌联想15年的杨元庆,已历经二次劫难化险为夷,这一次可谓火焰山,能否上演邓爷爷般三落三起的奇迹?

-------------------------------

貌似争议杨元庆合格与否,实则媒体/消费者剑指联想

自2000年起,杨元庆执掌“联想帝国”已15个年头,在享受年薪1.2亿人民币中国最贵CEO福禄的同时,历经三次劫难。第一次劫难:错过互联网时代。2001年追逐互联网泡沫,请谢霆锋代言、狂砸数亿,企图打造门户网站的FM365,最终关门大吉。第二次劫难:全球化战略钱劫。2004年并购IBMPC业务及2008年赞助北京奥运会,出现巨亏,迫使“教父”柳传志复出助力,艰难走出亏损泥藻。第三次劫难:移动互联网宕机。2014年从微软手中接盘烫手山芋MOTOROLA,手机巨亏18亿,跌出行业前五。

从2015年8月起,陆陆续续有关于联想手机巨亏及对联想前景担忧的文章出街。虽然在2016年1月联想年会上杨元庆化身梅长苏,罕见地吹笛卖萌耍起了宝,但一篇《华为联想手机风云》让杨元庆这个年没过好, 而春节后知名财经自媒体人迟宇宙《真相: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谁能取代杨元庆 联想内部会产生一位优秀CEO吗》的连环炮,彻底把杨元庆及联想置身“红孩儿的火焰山”往死里烧。百度搜索联想和杨元庆,媒体近乎一边倒的批判和质疑,除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一篇《杨元庆到底干得怎么样?》为其“声援”外,鲜有正面评价,支持者更是寥寥无几。在各大移动客户端的几千条评论中,批评声更是排山倒海,除了对杨元庆本人、及对联想的“批判”外,更多的是消费者对其产品及服务的“集体控诉”。

也许是巧合。凭20万起家,如今已跃升为世界500强(财富2015世界五百强联想位居231位,可口可乐位居232位,华为位居228位)、荣居全球PC第一宝座的的联想,跟春晚,同样诞生于1984年。而2016年的春晚,民间的评价如何,可谓无槽可吐,巧合的是,杨元庆掌舵的联想也遭遇了来自媒体、消费者等各界最猛烈的批评和质疑。不过,不同的是据CCAV报道,猴年春晚以观众满意度高达99%,导演自评100分划上句号,而联想,将如何收场?未来何去何从?

-------------------------------- 

联想公关蓝团溃不成军,杨元庆能否 “三落三起”?

面对迟宇宙一文点燃整个火焰山,联想没有像以前那样“不理不睬”,眼看火烧屁股,迅速以一篇《你是一个合格的自媒体人吗?》予以回击,并指出文章存在数据失真、偷换概念、断章取义、阴谋论调等问题。除此回应之外,再无其他防守反击。蓝色光标作为联想集团的公关御林军,像隐身了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面对联想有史以来“火烧唐僧”般的危机,我们没有看到其动用“圈养”多年的强大媒体关系和资源“拨乱声援”,也没见其主动调用专家学者、主管单位、名人、KOL、段子手等舆论领袖“以正视听”,更没有像红衣教主那样“搅浑转移视线”,而是像孙悟空与唐僧决绝了一样,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由火焰肆意燃烧,期待自灭。

这又不得不让人想起另一个巧合。2015年9月30日,百度宣布任命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为公司董事和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而百度和联想的公关御用军团都是蓝色光标。巧合的是,百度贴吧事件彻底将百度及李彦宏打的千疮百孔,最后致歉并作出相应调整,此危机可谓百度有史以来头一遭,令其形象、声誉、业务、股市、收益跌至低谷。而本次“杨元庆是否是合格的CEO之争”引发的联想危机,伤害力与百度贴吧事件不相上下,另一点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看似偶然事件的爆发,实则日积月累,无论是平时对媒体的高压,还是众多消费者的不满,都达到了爆炸的边际点,迟宇宙的文章只不过是药引子而已,一点即着,最终火山爆发,纵使借来铁扇公主的芭蕉扇,也无法浇灭整个联想帝国火焰山。

我相信,不可能是拿来比较被赞美的华为“暗影浮动”,也抛却因著书与联想的3年恩怨,包括迟宇宙本人、无论是媒体人,还是消费者、网民等亿万旁观者,都不是联想“墙倒众人推”的本意,而是真心希望曾经作为中国IT旗帜的联想,作为中国人骄傲的联想,直面“错误与不足”,勇敢自我革命与改造,重现作为中国屈指可数的全球性企业的新辉煌。

不用比华为的崛起,不要看BAT的腾飞,联想自己跟自己比,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困局,不同的联想,邓爷爷曾三落三起,才有了中国富强美好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支持、同样的柳老头、同样的杨元庆、同样的联想,有能力、有勇气、有信心,像乔布斯改变苹果一样,改变联想,改变世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