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生死无惧,世界都在颤抖业界

砍柴网 / 李根生 / 2016-01-08 22:57
从来没有一场审核像1月8日对快播王欣的公审,让整个网络欢乐沸腾。也许此前 “熔断”引发的深深伤害和北京供暖季单双号限行的疑惑,网民压抑的太多,未曾想一个互联网案的...

关键事实存争议,快播王欣一案或现转机

【导读】1月8日对快播王欣的“世纪之审”,注定将载入中国互联网和法律的史册,除了令人折服的群口相声,更有网友真实情感洪水般的宣泄,还有某薯片的躺枪!这一切,我们应该感谢快播铁匠王欣,让我们看到:当一个人生死无惧,世界都在颤抖。

----------

---------

群口相声令人折服

从来没有一场审核像1月8日对快播王欣的公审,让整个网络欢乐沸腾。也许此前 “熔断”引发的深深伤害和北京供暖季单双号限行的疑惑,网民压抑的太多,未曾想一个互联网案的公审,像“核弹”一样引发全网全社会的热议,也许对某些人而言始料未及。

王欣及辩护人“技术本身并不可耻”,“天天都能收到诈骗短信,为什么中国移动不转型”,“不能因为有人用菜刀杀人了,就说菜刀公司有罪”等富有智商和逻辑的诘问,让公审变成了吊打公诉人的群口相声。网友更是乐的炸开了锅,纷纷表示“大快人心“,从投票结果可以看出高达92.8%的人认为“快播无错”。

----------

---------

乐视被攻薯片躺枪

案审中曝出举报人是“乐视”,除了鹅厂“深深地出了一口气”外,激愤的网友黄河长江般纷涌而至乐视微博、贴吧等,展开“声讨”,更有老司机在乐视吧纷纷“打卡上车”。与此同时媒体从从乐视内部了解到,今日从网站后台监测到受小范围DDoS攻击,但网站整体不受影响。截止8日晚间9点,关于举报一事,乐视还没有任何正式回应。如果回应该怎么回应呢?如何平息众怒和误解?就像维多利亚女王刚刚加冕当时面临的空前危机一样,除了坦诚交代,以情动人,用实际行动对“受害者”表示歉意,并呼吁理智看待此事,巧妙借机福利网友外,别无他法。虽然乐视拥有良好的强大的媒体关系和用户群,但在炮口上的任何人,沉默就是慢慢等待“死神”。

什么叫代沟?我想乐事薯片,这一次深深地体会到了!真服了,90后的世界我们真不懂!千军万马般的网络新生代,攻陷其微博,并发起抵制。让我等70后、80后,看的笑出了时代的皱纹。不用动脑,基本可以断定不是乐事自己主动策划的反向炒作,这种伤害对品牌而言弊大于利!遗憾的是,截止目前,躺枪而死的乐事薯片,没有任何回应和动作。也许是像受了儒家思想,我问心无愧,你们千刀万剐,我死而无憾!

----------

---------

铁匠王欣是条好汉

当董存瑞肉身炸碉堡(书本说)、当哥白尼被活活烧死(教科书说)、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在面对生死一刻,他们无所畏惧,心中只有坚定的信念,是非对错留待后人评说。而今的王欣似有附体,没有了好莱坞电影中的“妥协与交易”,在审判场上用智商和逻辑,用法律和事实,回击来自“法律的审判”。环顾世俗风尘,什么人才会这么放下一切,像《皇帝的新装》中的小孩一样说出众人不敢说的话,只有一个答案:抱着必死的决心,生死无惧。当一个人连死都不怕的时候,世界都在颤抖!007只想说一句:你是条好汉,在下邦德007佩服,下一部007,如果有机会,期待你来本色主演!

在我们围观欢笑此次审判直播的同时,也从另一面看到了中国法制和社会的进步,大众法律意识的增强、情感压抑宣泄、众多资本原罪的现实。如某教授之评论:通过审判快播王欣,庭审人员给网民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法治课,清晰展示了“传播淫秽物品罪”在网民心目中的地位,而且公诉人和审判长也和王欣等人对调位置,成功让自己站到了被告席上。这就是快播案的积极意义。

----------

---------

中国网络遭遇陷阱

当王欣捅破包括BAT在内的网络巨头,都能搜到色情等不法信息“血浓胞”的现实时,这才是无数人掌声雷动的原因所在。中国互联网在迎来前所未有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正遭遇巨大挑战。今日方兴东研究室发表了一篇《中国互联网提前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的研究报告,文章指出五大症状:

第一,中国互联网的风向标BAT,2015年增长明显减速,第一次齐齐掉入30%区间,三个企业市场价值距离高点总共下滑2000亿美元,几乎是整个互联网产业市值的三成。相反,进入饱和期的美国互联网相对应的三巨头,市值总共新增3000亿美元,谷歌市值顺利突破5000亿美元,Facebook和亚马逊市值先后突破3000亿美元,使得最近5年差距不断缩小的中美互联网第一次非常反常地拉大的差距。

第二,BAT垄断主导下互联网产业生态走向恶化,2015年BAT幕后主导下的各种合并频频,但是这些合并的主题都是创新乏力,增长停滞,而通过合并来放弃竞争,消除竞争。

第三,刚刚崭露头角的中国互联网全球化明显受阻,毕竟中国作为网民第一大国,也只是占全球1/5的网民而已,美国互联网企业全球化的高歌猛进,必将进一步侵蚀和挤压本土。这一点,反映在全球网络中文内容比例下降,从5年前的7%下滑到今天最新的2%,也就是说,如果从网上内容角度看,中国市场只是全球市场的1/50而已,将越来越沦为边缘化市场。

第四,无论是2015年的互联网+战略还是双创政策,力度史无前例,政策资源无与伦比,但是从业者的第一感知却是:创业创新开始进入寒冬。

第五,也是最关键的是下一个6亿网民发展受阻,农村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冰冻期,中国互联网新增网民比例降至历史最低点,新兴动力趋于衰减。过去从来不会受制于国家宏观经济的中国互联网,明显在2015年没有如我们所愿,呈现不进则退的整体表现。互联网发展危机的核心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新危机。

【结语】快播王欣的“世纪之审”,是时代的真实缩影,也在促进时代的进步,无论从案件本身,还是由此反映出来的社会现实问题,都将载入史册。无论最终结局如何,铁匠王欣,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名字,都将会被镌刻在时代的长河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