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VR短片来袭:VR电影的成熟还需至少五年时间业界

钛媒体 / / 2016-01-11 22:44
电影的内容创作仍是用心和用脑的创作,VR电影只是一种表现手段,并不是电影的终极状态,VR想要被所有观众所接受并不是易。

几个月以来,资本市场对虚拟现实技术一片看好,与之相关的A股企业疯狂涨停,人们都在畅想VR市场的“美好蓝图”。而将VR技术应用于影视行业,是大环境下的一种尝试。

从去年12月开始,一大波VR短片来袭,试图用自身的实践,展示出VR电影技术的最新水准。然而在这一片火热的环境下,有专家却说VR电影真正走向成熟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

VR电影的尝试

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VR影片陆续进入我们的视线。这些VR影片用当下最先进的VR电影技术,让观众体验VR的魔力。比如2015年圣诞节,NBA球星詹姆斯就联手Facebook旗下 VR 厂商Oculus,发布了一个 12 分钟的 VR 小电影——《追求伟大》。在这部VR电影中,还原了詹姆斯为了NBA比赛而进行的相应训练;2016年1月,卢卡斯电影的全息《星球大战》、虚拟与增强现实融合的《Leviathan Project》和《Immersive Explorers》这三个虚拟现实电影项目将登陆圣丹斯电影节;国内著名的VR公司“兰亭数字”也联合青年导演林菁菁,耗时数月,花费数十万,实验性地拍摄了首部 12 分钟剧情 VR 微电影《活到最后》。

在部分人眼中,VR电影就是比3D电影还要逼真的荧幕画面,但真实还只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一部分,让使用者可以随意选择视角,可以在虚构的故事场景中通过变换位置进行移动,360度的视觉呈现,能够实时的与场景中的构成元素互动才是VR电影的终极体验。

举个例子,在我们观看《侏罗纪世界》时,除了能够以主角视角来欣赏侏罗纪主题公园外,当恐龙出现时,观众可以通过陀螺仪的作用扭转头部来对恐龙进行全方位的观察,这就意味着恐龙既有可能从观众的身边走过,也有可能从观众的头顶掠过。当我们看到地上的爪印时,我们可以去测量、去做倒模……

然而,我们看到了什么?

1、观众易错失剧情、跟不上剧情

要达到前文中所举到的《侏罗纪世界》的效果,拍摄电影时摄像机就要必须始终与观看者的头部运动同步,而观看者的行为是随机的不可预测的,观众一种视角的选择也就意味着对另外一种视角的放弃。

比如说一个精彩的爆炸场面,可能会因为观众正在观察另外一个方向而错过,更为夸张的描述是,你看完了整部VR版《侏罗纪世界》却发现自己一只恐龙都没有看见的情况也是有可能存在的。

斯坦福大学实验室主管Jeremy称,由于是360度拍摄影片,所以不可能将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任何一样东西上。“导演们都非常聪明,在传统电影中他们会告诉你什么时候该看,并且该看向何处。然而在VR电影中,观众可以想看哪里就看哪里。”这是VR电影在拍摄时的难点之一,如何营造全知视角,然而又能将观众拉回主线情节。

《活到最后》在制作过程中也发现,虽然在技术上不断克服瓶颈,但是作为有剧情的 12 分钟的VR电影,最难的还是如何让观众将注意力放在剧情上。在《活到最后》里,虽然演员在走位,观众依然需要左顾右盼,一不小心就会跟不上剧情,而这同时也是目前VR电影无法实现长篇的关键因素之一。

2、创作、拍摄难度大大加深

首部VR美剧《Gone》讲述了一位母亲寻找自己女儿的故事,不同于传统的剧集,观众可以与剧集进行交互:在《Gone》中有一些时效性的区域,在它们消失之前观众可以进行缩放,如果观众盯着这些区域看会解开一些秘密剧情或发掘出不同的剧情线索。交互式剧情的创作需要精心的设计,并且发展出不同的主线或辅线剧情,还得确保所有的可能性结局不会让观众迷糊。

从《Gone》的模式来看,虚拟现实电影并非是头盔为观众还原出一个虚拟的院线和屏幕那么简答,考虑到VR的沉浸交互性,需要导演从拍摄、画面、设景等多方面考虑,有时候甚至要重新为虚拟互动而组织剧情,这样一来创作难度大大加深,成本也就上去了。

《活到最后》投拍方兰亭数字的联合创始人庄继顺也说:“我们接触了几个国内知名导演,不少导演对于VR电影很感兴趣,但在初期接触后全部都犹豫了。”其中一位导演问了他一个问题:“等开拍的时候,我站在哪指挥?”这让他无言以对。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从拍摄方式来说,VR视频需要全程为观众占展现360度的全景镜头。这就要求除了演员之外,包括导演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不能进入摄影棚,也就意味着导演只能在场外把控整体的剧情及拍摄进程,但什么时候听说过导演拍摄时不在现场的?

什么样的题材适合用VR呈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好莱坞已有十多位导演开始尝试VR电影的制作,面世的作品已有近十部。就电影行业来看,在好莱坞,VR技术已经开始促使一些片商,进入基于头盔的 360度全景电影,这是拍摄虚拟现实电影的前奏。但已经上映的VR电影无一例外都在10分钟左右,平均时长为3分钟左右;暂不谈观看效果,仅在制作成本上,此前一部已经面世的6分钟电影,其成本已经达到了千万元级。

资金、还有前面提到的几点是目前制约VR电影的主要因素,所以并不是所有的题材都适合用VR呈现,但什么题材适合用VR呈现呢?纪录片到是个不错的选择。前不久,财新传媒于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了一部虚拟现实纪录片——《山村里的幼儿园》,被视为国内首部虚拟现实纪录片。

运用VR技术展示,能使得人类大脑对于画面的感知升级到另一个时间与空间的层次。对影片观众来说,360度沉浸式体验能够引发共鸣,激发深层的同理心,能够促使社会各界对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有更加深刻的思考,能够更深入的理解电影主题。

VR电影想要更好看,除了硬件技术跟上去之外,更重要的是导演如何在360度的场景里向观众做出恰当的引导,让VR技术同剧情融合来更强烈的刺激观众的感官神经。

电影的内容创作仍是用心和用脑的创作,VR电影只是一种表现手段,并不是电影的终极状态,VR想要被所有观众所接受并不是易事。电影最有价值的方面,永远都不是视觉上的感官刺激,而是不可替代的故事情节和想象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