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有钱任性就能做得好?那是天方夜谭业界

砍柴网 / 小柴 / 2016-01-13 21:01
华云数据通过多年的摸索,随着国内云计算的落地、成熟和深入应用,俨然已完成了自身在云计算技术、产品、用户、服务及品牌等方面的资本积累,迅速成为国内云计算阵营中一支...

fa1

云计算是IT行业一个正在崛起的领域,随着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在2016年的中国国内市场又将开启新一轮的云计算竞赛。在国内云计算市场布局上,互联网巨头BAT步伐很快,下重注抢占市场,同时以华云数据为代表的专攻云计算的大中小云服务商也纷纷壮大成长。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国内云计算厂商各自有着怎样的筹码?

目前的国内云计算市场,BAT步伐很快。

阿里巴巴对旗下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用于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基础和前瞻技术的研发,以及DT生态体系的建设。未来5年,腾讯对腾讯云将保持每年投入20亿元的水平,预计将投入超过100亿元,用于腾讯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2015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提到,百度将全面升级作为百度一大发展引擎的百度联盟,其中百度云业务、互联网金融和创投等方向将会是百度未来投入的重点。

从阿里巴巴集团2015年Q3季度的财报来看,阿里的各项业务中,阿里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架构营收为 6.49 亿元,同比增长 128%。目前,阿里云是三家巨头里走在最前面的。BAT如此大手笔,除了云计算是一大趋势,也是依赖各自庞大的用户规模优势。而BAT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态度,我们可以总结为:一边烧钱,一边圈地!你若抢我地,我必带上一群基础用户和创业者跟你干!如此有钱,我必任性! 

面对BAT的国内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以华云为代表中国云计算初创公司应该怎么玩?走一条不同的,具有差异化的道路,才是华云这类初创公司的立身之本。

2015年,华云数据完成10亿的C轮融资,这10亿元的资金将重点对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企业级服务企业进行财务投资。2016年,华云数据将推出针对国内企业级市场,覆盖从基础版本到定制版本,再到高级版本以及白金版本四种不同的全系列私有云解决方案。1月即将发布的新品还包括高性能计算以及自动化运维的产品。这些新品都涵盖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和软件的全套解决方案,以及对数据驱动、IT转型的支持。

华云数据CTO郑军表示,与市场中的竞争者相比,华云数据的竞争力和优势首先体现在对于云和大数据的理解上,而这种技术理解和把握最终也被贯彻到具体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华云产品研发的制胜之道,是互联网产品的敏捷性,再加企业级产品的严谨性。例如在私有云领域,同单纯提供IaaS服务的国外厂商相比,华云数据除了虚拟化方案外还涵盖了PaaS、软件自动化、大数据支撑的一些核心元素,通过将PaaS与IaaS的融合打造企业级的私有云,从产品的角度而言,这种融合也成为华云数据的创新和竞争力体现。

另外,华云数据利用自己的云服务的综合优势,既拥有良好的华云公有云基础设施,又拥有全系列私有云产品,在国内较早的发布和落地混合云产品。通过数据驱动和良好的工具集成方案,帮助企业比较容易、低成本的实现混合云。

此外,对于自动化和DevOps技术的支持也成为华云数据云服务的一大特色。例如企业用户想利用公有云搭建自己的IT服务平台来降低成本,使得原来需要 200台物理服务器和一个10至20人IT运维团队才能解决的问题,在引入自动化DevOps工具后仅需要两到三个人就足够了。

同时,华云数据一直非常注重云计算基础领域的研发,不论在人力和物力方面的投入都十分巨大。仅是研发人员数量就已占据公司总人数的70%以上。而后台99%的技术和产品都是基于华云数据团队自主研发的。自主研发已经成为驱动华云数据云计算业务成长的核心驱动力。

华云数据通过多年的摸索,随着国内云计算的落地、成熟和深入应用,俨然已完成了自身在云计算技术、产品、用户、服务及品牌等方面的资本积累,迅速成为国内云计算阵营中一支重要力量。 

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会变成互联网的水电煤,这是很准确的一个比喻。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公司就是发电厂,我们今天不会关心哪家发电厂更大,虽然他们确实都很大,但也仅此而已。市场关注的是,你是否为用户提供了实在的好处。放眼全球市场,虽然国内云服务商增速明显,但相比国外的成熟市场,国内云计算仍处在基础布局阶段,笔者奉劝一句,钱,真的要放在实处。人家华云数据CTO郑军表示:“在经历了六年转型,在不断的探索和成长中,在不断的积累中,终于摸索了一条云转型道路,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云服务提供商企业。”华云数据用了六年,花了多少钱,才做到目前的地位,你以为光有钱,真的在云计算这块领域就能任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