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滥用市场权力 苹果起诉俄反垄断机构反击

业界
2021
12/06
11:13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12月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捍卫其应用商店商业模式的战斗,而最新的反击发生在俄罗斯。苹果公司已宣布起诉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FAS),对后者指控其“滥用市场权力”进行反击。

这起诉讼与FAS在8月份发出的一项警告有关,该警告要求苹果允许应用开发商向用户显示替代支付方式,而不是只能使用苹果的应用内购买系统。当时,FAS要求苹果在9月30日之前遵守规定,否则可能会因其在俄罗斯的收入而面临处罚。

10月份,FAS正式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原因是后者未能遵守相关规定。然而,就在FAS提起诉讼几天前,苹果修改了其开发者指导方针,放松了所谓的“反转向条款”,理论上此举本可以让苹果遵守规定,尽管比俄方要求的最后期限要晚。

在此之前,iOS设备的用户和开发者向俄监管机构投诉称,在卖家的网站上购买产品有时比在苹果平台上购买更便宜。这种价格差异被归因于苹果从应用商店的每笔付款中提取高达30%的佣金。

苹果从开发商通过应用商店销售产品和服务获得的收益中抽取15%到30%的分成,而且iPhone和iPad上的应用只能通过应用商店销售,这包括订户每月向Netflix和Spotify等订阅服务支付费用。

与此同时,应用开发商被禁止告知用户替代支付方式。他们也不被允许提供到开发商网站、服务和注册表的链接,因为在这些地方会引导用户前往开发商网站。

据悉,苹果正在寻求对监管机构的警告进行司法审查。这场新的法律大战只是苹果在俄罗斯业务上不得不应对的最新一起与政府相关的事件。

今年7月,苹果对FAS在2020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裁决提起上诉。该裁决称,应用商店在数字经济中给予苹果不公平的优势,因为该公司对家长控制应用卡巴斯基安全儿童(Kaspersky Safe Kids)施加了限制,导致其被罚1200万美元。

去年11月,俄罗斯通信、信息技术和媒体监督局(Roskomnadzor)发令,要求苹果和其他12家公司在2021年底之前正式在俄罗斯建立实体,否则将面临限制或彻底封禁。

与此同时,苹果在美国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法院要求苹果在应用商店的应用程序中支持第三方支付方式。按照目前的情况,苹果依然在从这些第三方支付方式中收取佣金。

此前,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曾因此起诉苹果,法官命令后者允许应用商店开发商使用其他支付系统,但苹果对此裁决提出上诉,并希望能够推迟政策改变时间。法院拒绝了苹果的请求,后者必须在12月9日之前让应用程序开发商提出其他选择。

像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抵制并不令人意外。苹果的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硬件销售,但其服务业务正在快速增长,第三方替代系统理论上会损害应用商店的收入,更不用说允许“侧载”带来的其他可能威胁。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有报道称,苹果公司向一些美国国务院雇员发送了安全通报,提醒他们可能已经成为了 NSO Group 间谍软件的攻击目标。
业界
据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公司已宣布威廉王子将成为下一个“Time to Walk”名人嘉宾,他的 Apple Fitness+音频记录也将在Apple Music 1上播放。
业界
12月3日消息,苹果最近提交的法律文件表明,无论苹果应用商店开发商使用苹果支付系统还是其他支付渠道,苹果都打算对相关交易收取佣金。
业界
据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公司零售店和该公司支持呼叫中心的小时工透露,恶劣的条件如何导致他们挣扎着支付房租--甚至自杀。
业界
12 月 2 日消息,苹果公司在近日公开“用于在 2D 屏幕上操纵 3D 对象的设备、方法和图形用户界面”专利,公开号为 CN113728301A。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