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粉丝经济的实质是“文化洗脑”业界

/ 网易科技 / 2014-12-05 11:43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业界对小米的努力并不买账。不少观点认为,小米4在工艺上抄袭了苹果。有自媒体人指出,从小米4可以看出,小米正沦为一家平庸的公司。
小米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洗脑”

 

小米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洗脑”

[编者按:小米变了吗?小米“高大上”了吗?小米远离了屌丝还能升为高富帅?这些可能是现在有一些人的疑问。鉴于小米3“不太成功”,雷军在小米4身上表示得尤为谨慎,据他透露,这款新品仅开发时间,就花费了18个月,对以速度见称的小米而言,这实为罕见。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业界对小米的努力并不买账。不少观点认为,小米4在工艺上抄袭了苹果。有自媒体人指出,从小米4可以看出,小米正沦为一家平庸的公司。]

7月22日,小米4在千呼万唤中揭开面纱。鉴于小米3“不太成功”,雷军在小米4身上表示得尤为谨慎,据他透露,这款新品仅开发时间,就花费了18个月,对以速度见称的小米而言,这实为罕见。这款耗费小米心血的产品,在工业设计方面,较前几代产品有了较大的颠覆。在发布会上,雷军终于可以不谈跑分、配置,可以谈谈工艺与情怀。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业界对小米的努力并不买账。不少观点认为,小米4在工艺上抄袭了苹果。有自媒体人指出,从小米4可以看出,小米正沦为一家平庸的公司。

媒体人士这么看倒也罢了,国内几大手机企业的负责人,竟然也一致看衰小米。在小米4公布后,魅族创始人黄章在微博上写了一个“好”,这里的“好”是指“放心了”的意思;华为荣耀掌门人刘江峰则在微博中留下一个“爽”字,他指的是对荣耀是一件很爽的事。

而在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手机圈的朋友,都在疯传一个段子:小米发布会后,雷布斯:情怀弟,抄到哪里了?罗大锤:累死我了,刚抄到iPhone4的双玻璃,钢圈不想抄了,太明显了!哥,你抄到哪里了?雷:你得加把力了,我抄到iPhone5的钢圈了,又抄了点三星的后壳,顺带还抄了手环,不然他们老说我抄不出新东西!对了,顺带还抄了你的情怀,老弟不要见怪啊。

传统手机厂商轻视,成就了小米。现在,它们又在走同一条老路。窃以为,如果将小米4创新不够,当做看衰小米的论据,显然是大错特错。因为,小米从来就不是一家靠产品创新参与竞争的企业。从小米一代涉嫌抄袭苹果、魅族,到小米3外观抄袭索尼,缺乏艺术积淀的小米,用同行看来很平庸的产品,打了一场又一场伟大的战役。

在看衰小米之前,我们不妨问几个问题。小米大获成功是因为产品品质吗?显然不是;是因为供应链吗?更不是。小米在国内市场独领风骚,得益于其独特的“文化洗脑”。在国内,小米最早提出硬件不赚钱的概念,并承诺未来几年也不靠硬件赚钱,一心一意为发烧友造高性价比的手机,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思想境界,迎合了国内“屌丝们”的口味。

雷军对中国网民的消费心理了如指掌,以此跟传统手机厂商打了一场心理战,为争取用户赢得了好感和加分。而其他传统硬件厂商,虽然手机产品也不赚钱(联想手机曾多年亏损),但却从来没有拿出来说事,甚至担心媒体曝光,放佛很丢脸似的。而小米呢?一开始就将“不盈利”放大,将“不盈利”上升到“为用户”的高度。

事实上,正是因为小米硬件不赚钱的承诺,以及小米与粉丝做朋友、让粉丝参与手机研发的文化(说到底是雷军的忽悠文化、洗脑文化),让消费者误将小米当做处处替自己着想的“衣食父母”。他们甚至包容小米手机的缺点,拼力为小米护短。小米一代用户大多遭遇过频繁死机的经历,依然没把小米击倒。今年3·15消费者日公布的榜单中,小米是手机行业投诉最高的,对小米的影响也有限。

 

小米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洗脑”

 

那么,小米硬件真不赚钱吗?完全不是这回事,这仅是小米使出的一个“障眼法”。在国内,小米手机的利润远超过中华酷联。尤其是小米长期使用饥渴营销,保证手机长期不掉价,越卖到后面越是暴利,这也让小米赚得盆满钵满。小米手机的高利润(此处不详细论述,周鸿祎已揭露过小米手机的成本),是小米能进行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原因。迄今,小米涉足了电视机、盒子、平板电脑、路由器等多个领域。如果小米手机不赚钱,单凭软件补给和融资,是完全无法支撑小米的快速扩容以及多元化策略的。

现在,包括华为、中兴、酷派、联想等也都推出了互联网品牌,而且做工好过小米,价格与小米同类产品差不多,甚至更低,但它们为什么玩不过小米?有它们担心线上、线下左右互搏的因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小米凭借“文化洗脑”,品牌已经深入年轻用户的心智,粉丝们甚至免费甘当小米的“五毛”。

小米文化就像国内的传销一样,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当局者却执迷不悟?在前不久陕西捣毁的传销大案中,有40%是大学生,其中不乏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为什么为这样,理由很简单—,中国有文化洗脑的土壤,而一旦经过洗脑,则对固有认识之外的东西产生排斥。

遗憾的是,国内的手机厂商并未意识到这一点,还停留在产品与渠道上跟小米锱铢必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