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2% 百度财报首次披露芯片进展

业界
2021
02/18
10:33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在过去一年里,经历了从400亿美元市值底部到冲上1000亿美元市值,宣布成立智能汽车公司、收购YY直播业务的百度(NASDAQ:BIDU),在北京时间2月18日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

百度公布的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5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百度的净利润69亿元。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220亿元。百度股价在盘后上涨超2%报315.5美元。

在这份财报中,百度首次在财报中公布智能云收入,首次展现昆仑芯片进展。继Q3财报首次公布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后,Q4财报披露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

4

从财报来看,百度的营收结构正发生变化:广告收入占比正在下降,其他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

第四季度中,“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总营收为人民币231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正在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财报首次披露,百度智能云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7%,相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年化收入约130亿元。近三个月里,为智能云业务单独估值的券商由3家上升至14家。

为进一步增强百度智能云的算力优势,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不久前有消息称百度正在为成立一个独立的AI芯片企业筹集资金。

在研发投入上,百度第四季度研发支出为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主要由于研发员工相关支出增长。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

此外,移动生态基本盘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百家号创作者数量达380万,其中原创作者数量是一年前的近三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4.14亿(含开源小程序),智能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124%。直播方面,百度准备与视频社交媒体YY Live进行深度整合。

智能硬件领域,在智能硬百度旗下小度科技于去年第三季度宣布独立分拆并获得融资。财报显示,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同比增长66%。

2020财年内,百度市值从400亿美元底部到站上1000亿美元的市值,其实经历了低估值向上修复以及AI业务特别是自动驾驶业务预期差的变化的过程。以自动驾驶业务Apollo为例,第四季度的一个变化,是资本市场开始正视其价值,并给予其单独估值。国际投行瑞穗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将百度的自动驾驶业务估值从原来的200亿美元上调至400亿美元,华兴资本在其最新的研报中给予了Apollo380亿美元的估值。

单独估值的背后是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加速落地,接近商业化拐点。财报显示,Apollo已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通过高精地图、自主泊车等汽车智能化服务赋能汽车制造商。此外,ANP领航辅助驾驶功能也开始商业化落地。在自动驾驶乘车服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Apollo robotaxi及robobus已接待乘客超21万。

目前,ARK持有百度股票价值超13.6亿美金,是其前10大重仓股中唯一中概股。此外,百度还是文艺复兴前三大重仓股以及友邦前五大重仓股。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CEO李彦宏今日在Q4财报信中表示:不做创新“气氛组”,要做就做“实干组”。 他还强调,百度将继续坚持对“两基一底”的投入,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肯下硬功夫。他同时称这是一个重新为科技创新加冕的时代。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百度营收总额将介于260亿元到28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5%到26%,百度核心营收同比增长26%到39%(该指引不包含收购YY带来的潜在贡献)。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五,美股收盘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从而结束了强劲的一周。投资者希望,令人失望的美国1月就业报告将增加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出台的可能性。
业界
2月2日消息,据36氪报道,企查查App显示,1月29日,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公开“车辆”专利信息,公开号为CN109094472B,申请日为2018年8月31日,法律状态为“授权”。
业界
2日讯,百度(BIDU.O)造车的进程正在提速。据悉多家猎头公司正在为百度于江浙沪地区招揽造车的人才,此次招揽的对象以中层骨干为主,包括总监、副总监以及高级经理等职位。
业界
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由潘卫清、北京百度毕威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青岛华芯创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持股。
业界
据外媒报道,百度已获得美国加州汽车管理局(DMV)全自驾车测试许可,可在当地上路测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