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尤琰:“边缘”将是电信运营商转型的竞争制高点

业界
2020
11/09
11:09
环球Tech
分享
评论

11月7日,以"智享·云上"为主题的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现场搭建的智慧商业街区和诸多5G商业应用场景均依托中国电信5G+MEC智慧商业数字孪生平台打造,而该平台基于中国电信5G+SA云网融合架构。

从2014年开始布局数据中心,2016年发布主打云网融合的天翼云3.0,到2020年5G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国电信已经不断迭代形成了"2+4+31+X"的云网融合资源布局。那么,什么是云网融合?电信运营商与OTT云商竞争的关键是什么?云网融合发展中需要注意什么?这些想跟上5G发展进度需要了解的问题,记者在中兴通讯展位上找到了答案。作为拥有超过20年电信专业领域经验的专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尤琰在接受记环球网者采访时分享了对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几个关键问题的思考。

1000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尤琰

OTT有云,运营商有网

在公有云时代,运营商开放骨干网的互联网出口后,互联网企业的应用纷呈,网络本身的价值被极大地压缩和忽视。当部分互联网企业进化为OTT云商,又逐步向边缘延伸,将云能力推送到用户现场。随着5G时代到来,千万行业对网络的差异化需求需要云网紧密融合,为用户提供一致性的体验。运营商和OTT云商的竞争进入云网融合的竞争新阶段。云网融合综合优势决定了5G时代的竞争优势。

尤琰介绍称,OTT云商的优势在云,电信运营商的优势是网,竞争的关键在边缘。对OTT来说,发展边缘能提升云市场规模,反之则将危及其中心云市场地位。对运营商来说,边缘天生具备云网融合优势,边缘发展能增强云服务优势和云网全业务服务能力,提升接入网市场地位;而失去边缘就意味着运营商将再次面临被管道化。可见,边缘已经是OTT云商和运营商的必争之地。

虽然双方都提供边缘计算,但在尤琰看来,运营商的边缘计算具备天然优势。在5G场景下,运营商的边缘计算通过核心网用户面下沉以及切片技术,将用户流量直接在本地终结,时延和可靠性都得到了保障,提高了行业用户的业务体验。而OTT云商的边缘计算在5G场景下,如果没有运营商的UPF下沉部署,则用户流量需要绕行到大区/省份的核心网用户面网关,延时、可靠性等都得不到保障。同理,虽然OTT云商的Overlay网络业务敏捷,但云接入无法保障网络质量,需要依赖运营商Underlay网络来提供差异化、高保障的连接通道。

所以,在5G技术的优势下,运营商可以利用核心网用户面下沉的优势,构建"边缘网络出口"这个要害点,继而利用这个要害点的掌控权与OTT云商展开竞争与合作。

综上,尤琰认为,边缘将是电信运营商在向云网运营商转型的竞争制高点。

把握优势,抱团竞争

边缘是制高点,MEC则很显然是竞争优势。尤琰建议,面对与OTT云商的竞争,三大运营商应该抱团把握住"边缘网络出口",发挥MEC的优势。对于行业用户的网络需求,运营商可以借助切片+MEC为行业构建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隔离性的专用服务,OTT云商则没有提供此类服务的条件。

尤琰告诉记者,运营商具备MEC平台融合网络的关键能力,如高精度室内定位、TCP视频加速优化、无线网络信息服务、DPI(深度报文检测)、无线智能网优等。在网络关键能力的支撑下,运营商MEC平台能力可以提供极致的CT应用能力+IT能力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发挥云网边端整合能力,提供一体化服务。

同时,边缘云的建设应结合具体场景,点面结合、逐步展开。从场景来看,云VR/云AR、云游戏、智慧城市等提供普遍服务,适合以云服务方式建设,一般部署在地市核心机房,共享电信云资源池,投资产出比高;智能制造、港口等提供点状覆盖服务,即服务重点客户,适合以部署物理节点方式,可以通过物理的一体机部署在区县汇聚机房,接入机房或者没有机房条件的场景则按需建设,快速部署。

尤琰建议电信运营商立足优势、抱团竞争,例如建设边缘云时如果是物理节点方式的可以各自单独承建,快速发展用户;对云形态的方式,则可以考虑共享共建。

5G+云网融合,计费也有新模式

5G网络的"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需要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所以5G需要云网融合, 5G与云网融合搭配才能更好地支持垂直行业发展。尤琰表示,运营商在4G时代的专线专网经营已有成熟的经营模式,进入5G时代,5G+云网将可以利用5G核心优势,将云网服务场景拓展到无处不在,将可以实现移动性差异化的SLA,随需建网。

切片+MEC作为运营商的独有优势,是5G时代专网专线的核心技术手段。切片实现面向行业的快速物流管道,MEC实现行业业务的多级承载,切片+MEC 结合将构建面向行业的高保障交付体系。

根据切片服务用户的需求不同,如是否快速开通需求、SLA需求、安全需求等等,按照对网络资源共享/独占方式,有优享专线、尊享专线、独享专线等不同的服务提供模式。尤琰认为,新型5G行业专网模式的计费也将有别于传统的专线专网,新型计费由基础计费+增值计费组成,如:优享专线的方式将以流量为基础进行计费;尊享专线的计费适合以带宽基础计费;独享专线的计费由于是资源全独享,将按照投资成本利润因素作为基础计费。

在尤琰看来,为了保障专网SLA差异化服务运营商投入了额外的成本,这部分体现为连接附加值的计费,应该在基础费用基础上增加时延系数、带宽保障系数、安全隔离系统和可靠性系数等来灵活计费。

能耗要节省,安全要保障

众所周知,5G基站的能耗是4G基站的3-4倍,因此能耗是云网融合发展中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传统节能有明显的缺点,它基于专家经验,节能时间段固定,主要在夜间,难以保障用户体验。引入AI节能后,基站可以基于预测动态调整, KPI实时监测,闭环调整保障用户体验;灵活组合多样化的节能策略,如符号关断、通道关断、载波关断、深度休眠等;通过多种举措使节能时长大幅提升。例如中兴通讯推出了以AI为技术核心、基于业务导航的PowerPilot节能方案。在中兴通讯云网融合展区展示的这一绿色节能方案可以加持负荷预测和业务导航,深度协同多频多制式网络,提升网络节能效率,提升整网能效比,让每比特能耗最低。

尤琰介绍称,在PowerPilot节能方案中,根据场景特点采取不同的节能组合,节能方式可以根据业务变化灵活调整。例如在居民区场景,基站需持续提供服务,一般无容量层,话务有较大波动范围,可以使用符号关断和通道关断;火车站场景,基站需持续提供服务,有容量层,话务变化范围大,除了符号关断,通道关断,可以夜间无班次时段负荷低,做载波关断;商场场景,基站夜间负荷为0,可以在以上基础上叠加深度休眠策略。

同时,节能降耗固然重要,但要以保障用户体验为前提。尤琰指出,PowerPilot节能方案通过三大防线保障业务的稳定,降低基站节能对业务的影响。第一道防线:节能前根据潜在影响选择最佳的关断组合策略;第二道防线:节能中KPI实时监控,对覆盖、容量进行局部补偿;第三道防线:KPI劣化/补偿不及预期时自动退出节能。

再者,在云网融合背景下,云网安全体系也至关重要。据尤琰介绍,中兴通讯提供的是从保障云上服务的所有核心资产和数据的安全、端到端网络管道的安全、保障面向行业用户提供服务的端到端安全三个维度构建的立体的云网安全体系。

云在网中,网在云中

5G是云网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也为5G赋予更多内涵。尤琰表示,中兴通讯对中国电信当期云网融合战略的理解是:以客户为中心规划云,以云为中心规划网,以数字化平台拉通云网。

尤琰认为,长期来看,云网应该互为一体,未来的云网将以云网一体IaaS、云网PaaS、云网SaaS服务应对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具体来看,未来网络,将是云在网中,即以分布式云构成的算力,是网络连接的基本节点。未来,算力将无处不在,云在哪里,连接就在哪里;未来网络,将是网在云中;随着网络云化,整网呈现为一朵大云服务,网像云一样服务客户,所有网络的连接都变为云内连接。连接无处不在,入网即入云,最终实现云在网中,网在云中,互为一体,按需敏捷地为各行各业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云网智能服务。

【来源:环球Tech】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兴通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基站芯片自给率几乎为零,是中兴通讯在禁运事件中最为棘手的问题。”2018年中,招商证券无奈地说道。
业界
中兴通讯再度遭大股东减持。
业界
中兴通讯在5G市场的竞争力,公司5G设备在国内的发货情况,未来2-5年公司对5G市场的判断,成为本次股东大会首先被关注和提及的问题。
业界
6月20日消息,中兴通讯今日发布声明称,近期多个自媒体针对中兴通讯7nm芯片规模量产,5nm芯片开始导入的信息存在误读,部分报导与事实不符,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了困扰和影响。
业界
6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深交所上市公司中兴通讯(ZTE)表示,它已具备芯片设计和开发能力,其7nm芯片已实现规模量产,且已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而5nm芯片正在技术导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