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牌呼吸机“交货”,用 Model 3 零部件打造

业界
2020
04/09
23:12
量子位
分享
评论

来源:量子位

他是硅谷钢铁侠,也是推特吹牛大王,他一次次被质疑,但又一次次用结果证明自己,他从来不缺尊重,但他始终用行动赢得更大的尊重。

他,伊隆 · 马斯克,再次说到做到!真的用特斯拉零件造出了呼吸机

今年 3 月,美国疫情逐步恶化,马斯克便宣称要造呼吸机,解决医疗设备供不应求的问题。

但质疑声也随之而起,怀疑马斯克在作秀——你一个汽车公司老板,跨界造什么呼吸机?

万万没想到,就在美国确诊病例超过 36 万的今天,马斯克不仅上演及时雨,而且说到做到," 一镜到底 " 展示出特斯拉呼吸机——用特斯拉电动车零部件打造。

特斯拉呼吸机有啥不一样?

首先,特斯拉电动车零部件打造。

因为此前,就有人质疑特斯拉造呼吸机完全是公关表演,并责备特斯拉此举会挤占专业呼吸机生产商的零件供应。

但现在,拿结果说话,特斯拉的工程师表示,从一开始,他们就打算用特斯拉的汽车零件来制造呼吸机。

一方面,这样做可以不消耗医疗产业的物资供给。

另一方面,工程师们对特斯拉汽车的零件非常熟悉。使用这些他们熟知其可靠性的零件,能够加快他们的研发速度。

在设计图纸中,橙色标记部分,即为特斯拉汽车零件。

其中,有 Model 3 的中控屏幕和计算机系统,也有 Model S 汽车悬挂系统的零部件。

而且为了兑现 " 牛皮 ",马斯克还让工程师团队 " 有视频有真相 ",完整讲解特斯拉呼吸机原型的构造。

原型机长这样

在视频中,特斯拉的工程师首先展示了他们研发的第一批原型机,并详细介绍了其工作流程。

首先,通过进气管道,符合医院使用标准的空气会进入混合室。

在这个特斯拉汽车零件中,氧气和空气相互混合。

混合后的气体会通过一个制造压力波形和容积波形的阀体,然后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包括流速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

接下来,混合气体将通过过滤器,进入病人肺部。

在肺部混入二氧化碳的气体,会通过呼气管和一套感应器进入呼气阀。呼气阀会调节肺中的气压,使病患肺部保持正压状态。

中控屏幕演示后台系统

这台呼吸机的自动化系统,则由 Model 3 信息娱乐系统提供支持。

显示屏就是 Model 3 使用的中控屏。

计算机通过控制 Model 3 的整车控制器,调控精度调节阀,以适应病人的具体需求。

另外,这套系统还装配了备用系统:一个氧气瓶、一个备用电池和一个空气压缩机。备用系统可以为患者提供 20-40 分钟的应急护理。

UI 则绘制了病患肺部的呼吸曲线,三个图表分别对应压力、流量和气量。

当肺部出现异常状况,压力波形的变化会叠加在前 12 秒的历史记录上,这样,医生就可以直观地看到病人状态的变化。

所以接下来,特斯拉要做的就是规模化量产,并且按照马斯克吹下的牛,送到任何需要的地方。

没错,通过特斯拉配送网络,也可以送到目前疫情水深火热的欧洲。

而且 " 特斯拉呼吸机 " 始末,可以说也是马斯克的又一代表作:

我吹牛,我放狠话,但我说过的都会实现。

马斯克造呼吸机争议始末

从上个月开始,特斯拉要造呼吸机的事情便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了。

在 3 月 19 日的一则推特中,马斯克首次表达了这个想法。他关注到疫情中的呼吸机的短缺,放话说,如果特斯拉要造呼吸机并不是一件难事:

特斯拉制造的汽车有先进的暖通系统,SpaceX 公司制造的航天器有生命支持系统。呼吸机并不难,但不能马上生产出来。

而随着美国疫情逐步加重,特朗普点名要求特斯拉建造呼吸机,纽约州州长也发出类似的请求,用来缓解纽约州对呼吸机的庞大需求。

但面对呼吸机严重紧缺的现状,马斯克当时率先采取的措施是从中国采购一批呼吸机

是的,中国市场供应过剩,所以我们在周五购买了 1255 台 FDA 认证的 ResMed、飞利浦和美敦力呼吸机,并将空运到洛杉矶。

而拿到这批呼吸机后,马斯克拿出了 1000 台提供给了疫情较重的地区,剩下的就拿来做研制。

这也让吃瓜网友有了话头,觉得马斯克吹牛了,说自己能造,最后竟然从中国进口。

于是 26 日,马斯克发布推特表示将重启纽约超级工厂,对工厂和生产线进行改造后,将为纽约州新冠肺炎患者生产呼吸机设备。

当天,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 ( Medtronic ) 的首席执行官 Omar Ishra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确认将与特斯拉展开合作。

只是没想到,31 日,马斯克再次捐赠呼吸机:

我们有额外的 FDA 认证的呼吸机。将在 Tesla 送货区域内发货到全球医院。设备和运输费用是免费的。唯一的要求是患者需要立即使用这些呼吸机,而不是以存放在仓库为目的。

然而,马斯克并没有透露这批 " 额外的 " 呼吸机来源,也没有再公布特斯拉制造的呼吸机到了什么进度。

于是质疑声再起,推特网友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评论里满是监督侠。

然而,钢铁侠就是钢铁侠,不按常理出牌,并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就在 4 月 6 日,特斯拉在官方 Youtube 中忽然放出视频,由其工程师在其中展开演示:

一个是把所有零件摆在桌子上的原型;

另外一个则是组装好的设备,用于显示在医院中的使用方式。

真可谓拿结果说话,用硬核行动回应质疑。

网友态度大转弯

之前,在马斯克刚刚透露特斯拉将造呼吸机的时候,网上质疑声一片。

鉴于马斯克之前对新冠病毒大流行 " 轻描淡写 " 的反应,和试图维持特斯拉加利福尼亚工厂开放的举动,有人认为马斯克有此表示完全是公关炒作套路。

有人提起马斯克的洞穴潜水艇往事,讥讽马斯克又来讲故事了。

而马斯克捐赠的一批呼吸机,被指其实是 CPAP(持续气道正压装置),更是引发广泛批评,甚至有人直指马斯克是在故意说谎。

一时之间,虽然不乏称赞、感谢马斯克所做贡献的声音,质疑其作秀、吹牛的声浪却也不小。

现在,原型机视频一出,马斯克和他旗下的特斯拉以实际行动回应一切。

网友们纷纷表示 "amazing",甚至祭出了这张图:

许多人为特斯拉的速度点赞:

这些工作让人印象深刻,原型机具备了最先进的重症监护呼吸机所需的所有传感器和反馈控制。你们的速度可真快!

段子也迅速上线:

而采用特斯拉零件 / 基础设施来设计呼吸机的做法,更是赢得了赞同。

不过,仍然有人质疑,觉得特斯拉不帮忙生产美敦力这样专业呼吸机制造商需要的零件,而是自己造呼吸机,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

当然,此时此刻,更多网友对这种批评愤而怒怼:键盘侠!

其他车厂也在制造医疗物资

不过也需要说明,马斯克和特斯拉,并非 " 凭空 " 能搞呼吸机。

特斯拉也并非是唯一一家转型制造呼吸机的厂商。

在特朗普宣布启用《国防工业生产法》后,福特和通用等汽车厂商也都在利用所长生产呼吸机等医疗设备。

福特是与通用电气健康部门合作,生产 " 简化版 " 呼吸机,而通用汽车则与 Ventec Life Systems 合作来增加呼吸机产量。

车企在制造供应链和车间操作方面的优势,以及零部件方面的便利," 转型 " 生产类似物资,倒确实不属于非常大的跨界挑战。

我国在抗击疫情时,五菱汽车、比亚迪等国产车企,也都纷纷转战生产医疗物资,为举国抗疫提供物资支持。

不过,马斯克和特斯拉的呼吸机,却比其他车企引发了更大的关注。

一方面自然是特斯拉自带的关注度,并且这次大部分由电动车零部件完成。

另一方面,根本原因还在马斯克。

虽然成就不凡、创新项目一个接一个,但也因为推特上的 " 话痨 ",被部分网友划上 " 嘴炮 " 印象。

每次马斯克吹下牛,总有人相信,也总有人质疑。

但马斯克之所以是马斯克,就是因为无论他吹下多不可思议的牛,他最后总能实现。

所以他是硅谷钢铁侠,也是推特吹牛大王。他一次次被质疑,但又一次次用结果证明自己。他从来不缺尊重,但他始终用行动赢得更大的尊重。

这一次,Always Musk!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9日消息,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全自动驾驶套件预计将在7月1日再次涨价,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套件的价格为7000美元。
业界
4月8日消息,据新浪科技援引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利用区块链技术协助上海工厂运输零部件。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在链上完成运输的全流程,实现全程无纸化。
业界
4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于当地时间周二向员工发布电子邮件,宣布了最新的降薪和休假安排,同时还计划在5月4日之前恢复美国工厂的生产。
业界
4月7日消息,全球疫情正在疯狂蔓延,呼吸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业界
4月3日消息,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公布生产了近103,000辆电动车,交付了约88,400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