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由盛转衰?官员学者齐呼:长期向好

业界
2020
01/13
11:23
科技日报
分享
评论

“2019年中央地方财政补贴退坡,总退坡幅度已超70%。建议2020年底前,稳定现有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也不再对补贴产品的技术指标做新的调整,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补贴退出后的产品规划与研发工作。”

1

1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演讲时说,现阶段要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预期。

受宏观经济压力较大、国Ⅴ排放车型降价销售、财政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自2019年7月起出现五连跌。不少人心里嘀咕:新能源汽车是不是进入了由盛转衰的拐点时刻?

“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随后演讲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出现下滑,但全年产销仍超过120万辆,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而且,自11月起产销量已逐步恢复到补贴退坡前的平均水平,呈现出向好迹象。

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产品品质显著提升,中高端车型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动力电池系统成本已下降至1元/瓦时以下,比2009年下降85%。产业结构也持续优化,落后企业加速淘汰,优势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认为,新能源汽车确实迎来拐点,但绝不是由高速发展进入衰退的拐点,“十年磨一剑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技术和模式不断的创新当中,大踏步创造全新的价值,进入量变引发质变的临界区”。

万钢列举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仍以纯电汽车产销为主,分别完成89.1万辆和83.2万辆。从结构来看,较上年变化并不大,但私人用车、乘用车销售比例有所增加,市场带动的力量逐步凸显。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和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对未来汽车的定义和概念的创新,点燃了这场百年不遇的汽车革命。”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指出,电动化只是引爆点,与汽车革命并行发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

能源基金会(中国)CEO兼总裁邹骥称,目前,电动车发展处于井喷前夕,可能需要5年、10年,但井喷前夕要做好准备工作,“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识别和坚定发展方向,来找短板、突出重点”。

陈清泰预期,到2025年前后,电动车的性价比超过燃油车,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低于化石能源,市场将以强大的力量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

“当前,我们拥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最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成长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长远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具备较好的规模效益优势和发展环境。”苗圩表示,未来,我们仍将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最需要的就是稳预期,而稳预期就需要稳政策。

在万钢看来,我国汽车产业进入市场深度调整的新阶段,新能源汽车同样进入市场驱动发展时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要坚持战略引领,把握好电动汽车引领转型升级的方向,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加快制定和实施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对此,苗圩回应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基本成型,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发布。工信部还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支持公共领域用车率先实现电动化,并尽早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

【来源: 科技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能源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年,大众汽车公司计划在中国推出14款电动汽车产品。该声明还表示,到2028年,该公司计划生产的2200万辆电动汽车中,一半以上将在中国生产。
业界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目前最大的威胁,不是补贴退坡,而是连续不断的起火事故,不断的自燃、起火、爆炸等事故。
业界
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出炉。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发布通知决定,自2019年3月26日起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3月26日至6...
业界
从今年开始,京津冀三地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迎来大规模“退役”。记者近日获悉,到2020年三地废旧动力电池一年就将产生上万吨。这些笨重的废旧电池该如何处置?三地政府为此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地区新能源...
业界
与乘用车产销增速转负形成鲜明对比,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78%;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0万辆,同比增长71%。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