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中国不会支持网络黑客行为互联网+

砍柴网 / 科技日报 / 2015-10-25 02:00
“对于美国媒体关于黑客攻击事件的报道,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朱启超认为,“中美双方要按照习主席9月下旬访美期间与奥巴马总统就网络安全这一全球性挑战达成的重要共...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近日发表题为《美国一家顶尖研究机构被黑客入侵——迹象指向中国》的报道称,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相关人士透露,该所受到“复杂且有针对性的攻击”,而攻击看起来似乎来自中国。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朱启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黑客攻击的溯源目前在技术上仍然困难,攻击行动背后往往有着十分复杂的多重代理关系。即便攻击是从中国境内的服务器或IP地址发出,也不能代表攻击的实施主体就是中国公民。”

“至少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法律顾问、内部调查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兰德的陈述来看,也不是十分肯定的口吻。”朱启超说。

众所周知,信息技术产品成本低、创新快、易于扩散,一方面为世界范围内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客观前提,另一方面也使黑客活动日渐猖獗,黑客犯罪已成为世界的公害。

近年来,类似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的关于美国某些机构似乎遭受中国黑客攻击的消息,不断出现在美国媒体,这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

朱启超认为,“美国媒体界包括一些政客,在没有确凿证据的前提下,总喜欢用一些不确定的、似是而非的模糊判断,将黑客攻击矛头指向中国。这实际上是一种捕风捉影的炒作,是一种看不惯中国快速崛起的情绪宣泄,是一种时刻想寻找敌人确定对手的惯性思维。”

他指出,“美国国内一些机构遭受黑客攻击之后,在未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动辄将矛头指向中国,具有为政客选举提供拉票弹药、抢夺网络安全问题国际话语权、向中国政府施压遵从其所制定的网络治理规则等多种意图。” 

从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所爆料的公开信息看,美国国家安全局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黑客攻击技术,与其盟国一起构建了庞大的网络情报共享系统。美军不仅率先在战略司令部下组建了网络司令部,而且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网军队伍,经常开展网络攻防演习。

“因此,如果说黑客攻击,美国无论是在能力上,还是在意图上,都值得国际社会警惕。”朱启超说。

他指出,中国要想成为大国、强国,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否则永远处于跟踪、模仿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政府必然重视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不会参与、支持、鼓励本国机构从事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行为。

“对于美国媒体关于黑客攻击事件的报道,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朱启超认为,“中美双方要按照习主席9月下旬访美期间与奥巴马总统就网络安全这一全球性挑战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打击网络黑客犯罪活动,通过持续对话与务实合作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奠定越来越多的互信基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