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吧:下一代共享经济是B2B互联网+

砍柴网 / 网友 / 2016-02-18 16:44
共享经济促使企业减少了过度招聘所带来的人员冗余,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在一些产品或者服务效益不好的时候,及时的终止掉与这些外包业务的合作关系,就解决了裁...

哈佛大学教授南希·科恩认为,共享经济是指个体共享社会资源,以不同方式交换商品。共享经济又被成为“协作性消费”(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在Airbnb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看来,共享经济的核心就是“使用而不占用”。

共享经济的代表Uber和Airbnb分别引爆了出租车行业与酒店行业的新型变革浪潮。越来越多企业组织和投资机构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这个领域,总体来说共享经济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有专业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将超过3000亿美元。

下一代共享经济是B2B

目前的共享经济模式主要是P2P(个人对个人),但是共享经济的蓝海在B2B(企业对企业),B2B模式正以其迅速发展的企业数量在不断成长,尽量精简企业的服务体系,促进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行,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共享资源,使他们得以高速的传递与运转。

B2B的经济共享,企业将资金花费在运营的成本上,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还能再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企业将自己的精力放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将一些不擅长的领域外包给一些专业性的组织,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与更为舒适的体验。

例如,现在全国面向创业者提供共享办公室的众创空间有1.6万家,招租压力非常大。开门吧把这些众创空间聚合起来,做成搜索平台,有需求的创客想到要租办公场地,上开门吧一搜就全有了,租金是多少、办公环境如何、有哪些后勤服务,一目了然,不需要再挨个去查看。开门吧上游对接有闲置空间的众创空间,下游服务有办公空间需求的中小微企业,让双方都获利。

B2B和P2P共享之间最大的区别

共享经济实现了B2B与P2P模式的企业对一些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使他们减少了成本消耗,更为高效的发展自己的企业。从深层次上讲,B2B可以使消费者获取到一些你无法接触到的资源,比如一些服务的平台初现系统崩溃或者服务器繁忙的时候,你仍然可以打到一辆出租车,你的需求是否能够得到满足不一定非要依赖有充足的资源去供你使用。一些B2B企业提供的共享服务则可以使你接触到这些难以触碰到的资源。

当下P2P经济的运行模式以来一个信任体系的构建,他们成功地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用户的沟通渠道越来越多的前提下推出自己的产品及服务,在社交媒体、移动端APP应用以及一些评论中实现信息的共享。

开门吧的COO张楠表示,B2B模式的共享者,并不是建立在彼此之间有着信任的前提下,他们所依赖的通常是产品或者服务的质量以及用户的极致体验,该模式下人们可以对某项服务一次性买单,但是当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不满意,那么业务立即终止。创业者在开门吧APP上预约闲置的办公空间,最短可以只租1个小时,不满意随时走人,体验门槛非常低。后期上线的新功能将添加评论和打分功能,让各个众创空间自身条件和所提供的服务质量更加直观化。

当然,并不是任何众创空间想上开门吧平台就能上。前期为了控制服务的品质,开门吧会有一定的上线门槛,虽没有绝对标准的筛查标准,但基本会在地理位置、所在写字楼停车位、是否符合创业调性的空间情怀和活动的组织安排等方面入手。

咖啡馆为什么不能订座呢?

张楠认为,传统大型企业就如同是一块七色板,每个颜色都代表着不同的部门运行的多样化的任务。共享经济的应用颠覆了这种模式,现在企业主要推动消费者去主动寻找这些不同业务所提供的服务。共享经济下的企业转变成了流水线,流水线上的个人或者团队代表了不同的业务,将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提供了企业的运行效率,企业只需要支付消费者所需要的某种业务服务的成本即可。大数据处理得好,咖啡馆为什么就不能订座呢?

开门吧接入了有办公功能的咖啡馆,他们简称“咖办”,和开门吧APP后台数据对接,这样创业者早上醒来,从APP上预约自己想订的咖办的出租位置,拿上笔记本和随身办公用品,到那就可以办公,而不用抱着忐忑的心理过去找位子。

为了吸引用户,开门吧会施行必要的分销系统,来让众创空间快速上量,这样用户在如何选择的问题上不会面临太大的问题。同时首次下单预约的用户将会获得首小时免费的优惠体验,另外有些合作良好的众创空间,会给开门吧过去的用户提供额外的空间使用服务,如免费的茶点、清洁和投影影音设备。

开门吧的业务模式总体上是帮助众创空间打理闲置的空间,协助完成销售的一个完整业务流程,这样降低了成本消耗,也通过开门吧的专业技术团队提升了众创空间的服务质量,由原来的主动销售变成了响应式服务。

共享经济促使企业减少了过度招聘所带来的人员冗余,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在一些产品或者服务效益不好的时候,及时的终止掉与这些外包业务的合作关系,就解决了裁员所带来的烦恼,又可以减少亏损。开门吧很好地提供了一个闲置空间租销解决方案,为创业者和联合办公空间打开了新的思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