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当公共交通遭遇“互联网+”互联网+

/ 科技日报 / 2015-12-21 12:48

如今,“互联网+”正席卷各个行业,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加速。当“互联网+”各个行业的提法已层出不穷。

新生!当公共交通遭遇“互联网+”

作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这次也是跟上了“互联网+”的“潮流”。那么,“互联网+”公共交通之后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何谓“互联网+”?

“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它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

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2015年7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公共交通为什么需要“互联网+”

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扩大,城市交通拥堵、公共交通供给能力不足和交通量激增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借助近年来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浪潮,各地方政府纷纷视其为缓解公共交通发展障碍的“救命稻草”,以期通过互联网的加入,把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成智能交通,纳入改善民生、提高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手段。

“互联网+交通”不仅可以缓解道路交通拥堵,还可以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为交通领域的从业者创造财富。例如,实时公交应用,可以方便出行用户对于公交汽车的到站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减少延误和久等;嘀嘀和快的不仅为用户出行带来便捷,对于出租车而言也减少了空车率;而易到用车、嘀嘀专车和PP租车则发挥了汽车资源的共享,掀起了新时代互联网交通出行领域的新浪潮。

互联网加上公共交通之后

“互联网+”的风吹进公共交通领域之后会产生怎样的火花?目前已有巴哥驾到、嗒嗒巴士、小猪巴士以及滴滴巴士等纷纷推出“定制巴士”,且服务范围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连接密集办公区和偏远居住区。共享巴士的市场已被打开,正是百家争鸣的大好时机。(何 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