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5G 就不用装宽带了?我体验了一天,结果相当意外

业界
2019
11/15
23:03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5G 网络的好处已经不用多言,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下行速度非常快。根据我们以往的测试,广州地区在信号较强的情况下下行速度可以达到 600Mbps,也就是约 60MB/s 左右,这一速度已经要比一般的有线宽带网都有快得多。至于延迟方面,目前的商用 5G 网络均是基于 NSA 组网,所以在延迟表现上达不到此前宣传的 "1ms" 的水准,大体和 4G 网络差不多。

就纸面参数而言 5G 网络的性能已经能够比肩绝大多数的家用宽带,在日常使用中体验已经要优于 WiFi 不少。既然如此,5G 网络能够取代有线宽带了吗?为了验证这个猜想,我们特意找来一台 5G 手机充当无线热点,在连接 5G 热点的情况下进行测试。

目前小雷所在工位的 5G 信号正常,且下载速度能够达到 40MB/s (300Mbps),符合三大运营商 " 不换号不换套餐升 5G" 政策的速度上限,证明网络一切正常。在这个条件下我们将模拟日常办公、游戏等场景,来看看 5G 网络到底有没有本事替代有线宽带。

//////////

正常日用难分高下

下载速度可谓是 5G 网络的主打优势,虽然在不升级 5G 套餐的前提下使用 5G 网络会被限速到 300Mbps,但这一速度已经要比主流以上的 " 百兆光纤 " 有线宽带快得多。在电脑端的测试中,接入 5G 网络的办公电脑在跑测速的时候最高可以达到 287Mbps 的下载速度,和手机端相比虽有一点衰减,但速度依然要比一般的百兆家用有线网快得多。

但令人意外的是 5G 网络热点的表现不算稳定,在多次测速之后可以发现网速出现了较大浮动,虽然最低的时候也有接近 200Mbps 的下行速度,但和峰值速度对比起来衰减了接近三分之一。

而连接到宽带网进行测试,三次测试中下行网速基本保持在 65Mbps 左右,虽然速度不快但稳定性非常高。此可见,5G 网络虽有下载速度飞快的优势,但稳定性不如有线网络,这一问题估计要等 5G 基站大量覆盖后才能改善。

网速快的优势理论上会让 5G 网络下载文件速度更快,然而实际情况却出乎我们的意料。在下载大小约 480MB 的文件的时候,宽带网络共需时 1 分 24 秒,平均速度为在 5MB/s 以上;而使用 5G 网络,共需时 1 分 58 秒,平均下载速度基本在 4MB/s。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意料之外的差异,我们认为这还是和 5G 网络的稳定性有关。毫无疑问 5G 网络的速度理论上很快,但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在终端、网络质量等因素的影响下,表现飘忽不定。而宽带网受到外界的干扰相对较少,最多只受接入终端数量影响,所以在多数情况下都能稳定发挥。

在打开网页的体验上二者的网络也十分接近,就算 5G 网络在理论速度上要远胜于我们办公室中的百兆网,但实际体验却不分高下。简单来说宽带网的表现怎么样,那么 5G 网的表现也就是怎么样。

(连接 5G 网络打开雷科技官网)

(连接宽带网打开雷科技首页)

(连接 5G 网络打开微博首页)

(连接宽带网打开微博首页)

就办公、日用的体验而言,5G 网络虽有速度提升之名,但在实际体验中却不太能体会出差异来。但要说 " 能否替代宽带 " 那么答案肯定是 "OK",因为在体验过程中 5G 网络并没有出现严重的 " 掉链子 " 行为,只是其速度优势没有体现,令人感到有些可惜而已。

//////////

打游戏表现如何?

而宽带的另一重要使用场景相信就是玩游戏了,网络质量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游戏表现。尤其是对 CS:GO、LOL 等竞技类游戏而言,低延迟的网络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低于 60ms 的网络,才算得上 " 及格 "。

然而尴尬的是,我们办公室里的电脑没有任何网游,但出租屋里又没有稳定的 5G 信号。为此,我们选择利用在线测试延迟的方式测出网络的延迟,Ping 测试的地址指向 LOL 的官网。

连接宽带网的情况下进行 Ping 测试,可以见到延迟只有 10 毫秒左右,如果按照这个延迟去玩游戏,其表现称得上是 " 十分出色 "。当切换到 5G 网络后,再次进行测试,这时候延迟有所上升,基本来到了 30 毫秒左右。这一成绩要比宽带网差一些,但实话说也属于优秀水准。

(上:有线宽带 下:5G 网络)

其实使用 4G 网络来玩网游已经可以基本满足需求,只不过 4G 网络的延迟普遍在 80 毫秒上下,NSA 组网的 5G 网络在延迟上进一步提升,在玩游戏方面可以看作是 "4G 加强版 "。可想而知接入 5G 网络玩游戏的话,满足一般的竞技游戏不成问题,唯一需要担心的只有网络的稳定性问题和覆盖问题而已,毕竟时不时的掉包和断线,才是最致命的。

//////////

5G 网络确实很好,但 ......

经过一些简单但具有实际意义的测试后,就 "5G 网络能否替代宽带 " 这个命题我们认为是成立的。就性能而言 5G 网络甚至要优于大多数的宽带网(当然千兆光纤入户这类不在对比之列),宽带网能做的事情,5G 网络基本都能做,而且有时候还能做得更好。

但从目前的资费水准出发,我们认为这一尝试还不具备实际意义。原因很简单,只要是移动网络都会有一定的流量使用限制,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每个月数十 G 的流量套餐,但如此一来流量的使用成本就会远超宽带网。

(联通 5G 套餐)

不管怎么说,只要宽带网仍是保持 " 不限量 " 服务策略,那么其性价比优势就依然找不到对手。

而就体验感受来看 ,5G 网络在满血状态下确实很猛,但无奈我们在大多数时候都体验不到。而且受限于目前的信号建设,5G 信号强度忽高忽低,这对于严肃的办公环境和极端的游戏环境来说,还不足够让人放心。

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有线的网络虽然看起来比较 " 土 ",但只要稳定性足够出色,那么它在很多时候始终是最优选。

当然还有一些更加现实的问题妨碍你 " 用 5G 取代有线宽带 ",例如支持 5G 的无线终端设备数量不多,笔电、无线网卡尚不能直接接收 5G 网络等等。因此,5G 的最佳终端貌似还是智能手机,而想要让 5G 网络取代有线宽带,或许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我们建议,5G 网络可以在应急的时候充当有线宽带的 " 备胎 ",例如交换机机房断电,例如忘记了网络续费等等。但在多数情况下,对于办公和游戏这些场景而言,有线宽带依然是最优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未来创新,他表示,创新不止是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各种营销方式的创新、流通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真正花时间体会并满足需求。
业界
" 纳米机器人 " 是电影和科幻小说中的常客,一次又一次闪耀登场施展绝技。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它们就是缩小无数倍的变形金刚。
业界
经常看电影的小伙伴可能会留意到这么一个细节:在以往的电影中,如果在 KTV 等环境音比较吵的环境当中时,主角接打电话输出基本全靠吼,如果本身没有一身功力,使不出来狮吼功,基本上对方就听不清楚讲的...
业界
近日据消息人士称,苹果将投入比预期更多的资金,救助 iPhone 屏幕制造商 Japan Display,为其解困。
业界
据外媒报道,位于旧金山的世界上最古老连续运营网络摄像头 FogCam 将被 " 永久关闭 "。该网络摄像头运营了已经 25 年。FogCam 最早在 1994 年作为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学生项目而建立。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