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撞上消防车 监管:辅助驾驶系统部分担责

业界
2019
09/05
10:18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特斯拉撞上消防车 监管:辅助驾驶系统部分担责

9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交通安全调查人员发现,在2018年发生在美国洛杉矶附近高速公路上的一起交通事故中,部分原因要归咎于特斯拉公司设计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事故发生时一名粗心的司机驾驶特斯拉电动汽车撞上了一辆停在高速公路上的消防车。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还指出,在这起发生于2018年1月22日的撞车事故中,在面对开着应急灯并停驶的消防车时,司机也没有刹停特斯拉,好在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NTSB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最终报告中指出,这名司机的行为是“由于疏忽和过度依赖车辆先进的驾驶员协助系统”而造成的。

该机构表示,这款车的设计“让司机可以脱离驾驶任务”,并补充说司机使用Autopilot系统的方式“与制造商的说明和警告不一致”。

这一调查是将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浪潮置于显微镜下审视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人们对这些机器的安全性以及它们与驾驶员之间的互动方式心存疑虑。2017年,NTSB称特斯拉Autopilot系统的设计是2016年佛罗里达州致命车祸的原因之一,促使该公司和其他制造商提出两项改进措施,以提高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

特斯拉撞上消防车 监管:辅助驾驶系统部分担责

不专心的司机

特斯拉为其Autopilot系统进行了辩护,称在汽车检测不到驾驶员将手放在方向盘上时,调整了系统发出警告的间隔时间。

特斯拉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特斯拉车主在使用Autopilot的情况下已经行驶了数十亿英里,我们的季度汽车安全报告数据显示,使用Autopilot的司机仍然比那些没有使用辅助自动驾驶的司机更安全。”“而我们的Autopilot驾驶员监控系统不断提醒驾驶员有责任保持专注,并禁止在忽视警告的情况下使用Autopilot。”

根据NTSB的记录,在2018年1月的事故中,特斯拉司机跟着一辆大型SUV或者皮卡行驶在加利福尼亚州卡尔弗市405号州际公路的左侧车车道上。前方的汽车在看到闪着应急灯的消防车和高速公路巡逻车之后改变了车道。

NTSB称,当前车改变车道后,特斯拉加速并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撞上了停着的消防车。

据NTSB称,特斯拉司机说他原本看着前方,但没有足够的时间看到消防车以避免撞车事故的发生。

然而,一名目击者告诉调查人员和警方,在追尾消防车之前,特斯拉司机一直在低头看一个似乎是移动设备的东西。NTSB没有发现特斯拉司机当时有发短信或打电话的迹象,但无法确定这款手机是否在用。

这名47岁的特斯拉司机是开车去上班的,他在事故发生的六个月前买下这辆二手车。他说,自己购买这款车的部分原因是它的辅助自动驾驶功能,这有助于实现自动刹车、加速功能以及自动转向。

这名司机说自己拿到了一份汽车说明书,但并没有看过。特斯拉经销商的一名销售人员指导他如何使用Autopilot。

汽车说明书中包含了许多关于汽车自动跟车行驶的警告。手册中有一节说,它“不是碰撞警告或避碰系统”。该公司还表示,司机“永远不应该”依赖Autopilot来减速。

佛罗里达车祸

据NTSB的数据,在事故发生前的13分48秒时间中,特斯拉汽车检测到司机手放在方向盘上的时间只有51秒。

在这段时间里,特斯拉发出了四次视觉警告,要求司机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并发出了一次声音告警。据报道,在最后的3分41秒,司机的手没有被检测到在方向盘上。

2017年,NTSB将特斯拉Autopilot的设计列为2016年佛罗里达州致命车祸的一个因素。在那次事故中,特斯拉撞上了传感器未能检测到的卡车侧面,事故导致司机身亡。

NTSB主席罗伯特·萨姆沃特(Robert Sumwalt)当时表示:“这个系统给了司机太多的空间,让他能够将注意力转移到驾驶以外的事情上。”

在两年前的那份报告中,NTSB向行业和政府提出了多项建议,要求加强对如何利用这类自动化系统的限制,促使司机更好地关注驾驶。

NTSB对其他拥有类似系统汽车制造商的建议被归类为“开放可接受”。由于特斯拉从未做出回应,NTSB将该建议列为“公开等待回应”。

NTSB还在调查其他涉及Autopilot系统的特斯拉撞车事故,包括2018年3月在加州山景城发生的致命撞车事故,以及去年3月发生在佛罗里达州德尔雷海滩的另一起事故。NTSB还在调查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的风险,这些电池在几起事故发生后均发生燃烧,且很难熄灭。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今日在社交媒体上为自家产品特斯拉汽车保险(Tesla Insurance)做起了广告。
业界
8月30日,工信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特斯拉全系车型进入该目录,将豁免10%的汽车购置税,成为首家豁免购置税的外商独资企业。
业界
9月3日消息 上个月底特斯拉加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但随后有车主维权要求相关部门办理退税。
业界
9月3日消息,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一张疑似特斯拉国产Model 3谍照,并质疑国产版Model 3的车身是否进行了加长。
业界
新能源汽车虽然更加环保,但安全是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关于新能源汽车出现自燃的报道国内外都不少,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又有一辆特斯拉疑似出现了自燃情况,并且这次是在修理厂内。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