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首款 5G 手机,有哪些不一般的地方?

手机
2019
07/29
01:44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作者:王飞

NSA 组网的华为 Mate 20 X ( 5G ) 版手机下行速率在 700Mbps 左右,而 SA 组网的版本是前者的两倍之多,在 1700Mbps 左右。这是 PingWest 品玩在华为首款 5G 手机沟通会上测试出来的数据。

速度是标准的 5G 手机的速度,但这并不是华为首款 5G 手机的全部。

7 月 26 日,华为宣布旗下第一款 5G 手机—— Mate 20 X ( 5G ) 版上市。在核心配置上,它和 Mate 20 X 似乎没多少区别—— Mate 20 X ( 5G ) 版采用 7.2 英寸显示屏,分辨率为 2244×1080,其搭载麒麟 980 处理器,后置 4000 万 +2000 万 +800 万三摄,支持 40W 快充。不过,内置电池容量稍有缩水,从 5000mAh 至 4200mAh。最终售价 6199 元。

华为已经宣布,华为首款商用 5G 智能手机华为 Mate 20 X ( 5G ) ,近日已获首张中国 5G 入网许可证,而其搭载 5G 双模全网通芯片—— 7nm 巴龙 5000 和麒麟 980 芯片,拥有多项卓越的 5G 通信技术支持,也是目前唯一支持 SA 和 NSA 两种主流 5G 组网方式的 5G 双模商用手机。

我给大家翻译一下:基于 7nm 巴龙 5000 和麒麟 980 的核心,华为这款 5G 手机并不是一般的 5G 手机。

不会被 " 卡脖子 "

眼前的这台华为 Mate 20 X ( 5G ) 版经过了特殊改造,但其重点就在于 5G 基带芯片上。

据 PingWest 品玩了解,巴龙 5000 基带是华为今年年初发布的第一款单芯多模 5G 基带,采用 7nm 工艺,不仅支持 5G SA 独立及 NSA 非独立组网,还向下兼容 4G、3G、2G 网络。

华为 Mate 20 X ( 5G ) 版就采用 5G 多模终端芯片 7nm 巴龙 5000 和麒麟 980,拥有华为多项卓越 5G 通信技术支持,是目前唯一支持 SA 和 NSA 两种主流 5G 组网方式的 5G 双模手机。

SA 组网和 NSA 组网 PingWest 品玩也有过一些探讨,可以简单理解为前者为直接连接 5G 核心网,而后者则是通过目前 4G 核心网升级的方式组网。

而支持 SA/NSA 双模组网的华为双 7nm 芯片模组麒麟 980 和巴龙 5000 的组合对标的其实是骁龙 855+ 高通 X50 基带。目前 OPPO、vivo 以及中兴等品牌 5G 版手机多采用高通 855 外挂高通 X50 基带的模式,不仅 X50 工艺制程在 10nm,从技术上,这种模式目前也只支持 NSA 模式组网。

所以,采用自主研发的 5G 多模终端芯片巴龙 5000 让华为 Mate 20 X ( 5G ) 版手机在一众 5G 手机中区隔出来——它不依赖高通,不需等待高通出货 X50 基带或者明年更新的 X55 基带(支持 SA 和 NSA),目前的 Mate 20 X ( 5G ) 版已经实现了同时支持双模组网。华为何刚在发布会上重点提到,华为 Mate 20 X ( 5G ) 版做到了两个 " 首个 ":首个商用搭载双 7nm 5G 终端芯片模组的手机和首个商用支持 SA/NSA 5G 双模的手机。

在谈到 " 对比其他 5G 手机,华为有什么优势时 ",何刚说最重要的就是双模,双卡之间的自由支持和切换,这些能力在 5G 的性能发挥上,能够让消费者比较好地在不同的环境下享受到 5G 的体验," 在早期 5G 的覆盖或者运营商不太好的时候,双卡能互相支持。"

PingWest 品玩在上手体验这台 5G 手机时,发现卡 1 卡 2 支持 5G+4G 的随机组合,在设置点击就可自由切换,除此外,华为还在流量菜单中设置了一个 " 启用 5G" 的开关。

而华为同时支持 SA/NSA 组网则是对于不同运营商不同城市的策略考量。" 今天常见的是 NSA 和 SA,如果只支持一种,可能在 SA 的城市里面没有办法用 5G,这样的话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有点体验不好。对于 5G 手机,我觉得现在 SA 和 NSA 兼容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何刚进一步补充说。

定价还不贵?

前面已经提到,其实华为 5G 版本的手机最大的不同其实就在于巴龙 5000 芯片。

当然改造 5G 手机也不只是塞个 5G 芯片在里面那么简单,先别提芯片研发的困难,光是有了芯片也要做复杂的技术验证:比如测试信号的屏蔽和发射、设计不受干扰的天线位置、测试联接稳定性以及应用体验等。

背后多了一个 5G 标识,图引用自 cnet

华为第一部 5G 手机为什么选择在大屏 Mate 20 X 上做首发?其实这也是为了更好的验证一种不确定性。

何刚说,在大屏终端上 5G 的天线更容易部署。" 因为我们毕竟是做的第一款产品,我们在更大的尺寸上,更好的能够把 5G 天线发布出来,避免由于结构限制,使得本来能发挥很好的能力没有发挥出来。"

同时 5G 芯片也带来了散热问题,这款产品更像是一个摸索的过程。"Mate 20 X 也能够大限度的避免散热的问题。把能避免的问题避免掉,这样我们就知道芯片能力在一个没有其它方面限制的情况下,这一款产品能做到什么性能。然后在新的产品上我们能达到更好的标准。"

而通过这样的改造,华为 Mate 20 X ( 5G ) 版 6199 元最终的售价堪称大杀器,赢得了不少潜在客户的积极反馈,这也与此前 5G 手机给人接近万元印象不同。拿目前华为的产品线产品做对比,华为 Mate 20 X 普通版本售价 5000 元左右,而核心硬件配置几乎相同的华为 P30 Pro 定价 6000 元左右。这意味着——你只需加上个一两百,就可以拥有这台支持 5G 双模组网的 Mate 20 X ( 5G ) 版。

" 我觉得价格是如何匹配消费者的期待,同时又匹配我们的商用诉求。" 何刚说。

他提到,华为的第一款 5G 手机更多地是希望消费者可以尽快体验,和几大运营商一起帮助网络与手机配合的快速成熟。" 第一款手机我们不是考虑盈利不盈利,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让更多消费者能接受,更快地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地让运营商在参数配置与功能上快速成熟。"

如果华为没有 5G 用户,那么 5G 运营商网络和华为 5G 终端的匹配调整就会变慢," 我们为了加速这个过程,定价上非常激进。" 何刚说,华为在 5G 时代初期不考虑盈利或者不盈利。

给 5G 手机定个调

同很多华为 " 吓人的技术 " 一样,Mate 20 X ( 5G ) 版的核心就是自主的巴龙 5000 基带。以此为基础,华为丰富的是核心技术的弹药库。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需求,华为可以快速推出和改变产品策略。

比如目前采用麒麟 980 的产品有很多,华为旗下荣耀品牌、nova 产品线等均有采用。而按照前文介绍的 Mate 20 X ( 5G ) 版的改造模式,后续华为是不是可以复制给所有的手机产品线?

华为推出 5G 产品有一前提是——它会匹配运营商的建网节奏,比如 Mate 20 X ( 5G ) 版目前已经在海外一些运营商那里发布并上市了。在这方面,华为的策略仍然是以运营商建网为基础。" 在各个不同的国家,我们会与不同的运营商建网进程相匹配。"

何刚对包括 PingWest 品玩(公众号:wepingwest)在内的媒体提到:华为未来会有更多产品支持 5G。但何刚没有透露数字和具体的产品。

运营商资费、手机厂商终端售价和用户期待是构成 5G 早期生态的三大环节。在 5G 时代,它们被拧成了一股绳。何刚提到,运营商目前处于早期网络建设阶段,他们有强烈的需求,希望尽快地把用户培养起来,同时优化网络。而在非运营商主导下,消费者也有了购买 5G 手机的强烈意愿。甚至从零售商和渠道商角度出发,华为了解到他们其实也愿意通过 5G 手机来帮助他们树立自己的零售形象。

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华为供图

5G 进展迅速,手机的价格会越来越低,马上就会出现千元机吗?

何刚回顾了 4G 手机的发展,他说 4G 手机从上市半年左右就有了 4G 千元手机,这是因为 4G 整个行业的产业链是成熟的,世界上的 4G 节奏远远早于中国的 4G 网络建设。" 当我们一开始要做 4G 手机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拿到从高到低的全系列芯片、全系列的产品,甚至于海外手机直接弄到中国市场上就可以卖。"

相比较而言 5G 则完全不同。5G 时代,中国已经走在整个行业前列," 你会发现,处理器现在只有我们的能支持 NSA/SA。" 何刚说。

他提到,整个过渡过程还是跟整个行业的能力相关,因为毕竟大家会先做旗舰的处理器,让性能做到极致,会带来更好的体验,然后会往低端走。" 这个时间是多长呢,(这)和整个 5G 行业端到端的能力是相关的。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定会从高端覆盖到低端,甚至所有手机都会走到 5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vivo于3月19日在三亚发布了2019年首款智能手机vivo X27,作为一款搭载了高通骁龙675处理器+索尼IMX586传感器的手机,售价高达3198元。
科技专栏
柔性屏量产真机没上市,口水仗先火了,主流品牌纷纷入场,小米、柔宇掐得热闹,2-3月将有多款新品发布,各种基于柔性屏的折叠手机可能是2007年iPhone以来智能手机最大的技术创新,而且供应链厂商第一次站...
手机
又要过年了,每当这个时候,公司都会卷起一波减肥风潮,作为公司重量级的人物,老杨每年过年前都有立志要瘦 20 斤再回家。
新零售
今天树莓派推出了新产品树莓派计算模块 3+(CM3 +)。其尺寸和形状均为 DDR2 SODIMM 模块,可直接插在工业标准的 SODIMM 插槽上。
新零售
2019 年拉开序幕,雷军就秀了一波非常规化操作——作为小米品牌旗下手机序列的红米被拆分独立运作。拆分独立运作后的红米启用新 Logo —— Redmi,首部 Redmi Note 7 内部代号品质 " 小金刚 "。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