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发币后的 48 小时

业界
2019
06/24
00:15
36氪
分享
评论

两天过去,币圈还是只有一件事:Facebook 发币了。

6 月 18 日,一篇 Facebook 的加密货币 Libra 白皮书如期上线,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不是像 BAT、AWS、微软那样,只是做了一个 BaaS;也不是像摩根大通那样做了一条 To B 的联盟链,而是一个发行在区块链上,要给全球 C 端用户使用的币。尽管 Libra 只是一个锚定一揽子货币的稳定币(类似 USDT),不是像比特币或者 ETH 这种高波动、纯靠共识定价的代币。

换言之,Facebook 真的发币了。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认为,"Libra 不符合金融学的货币定义,不是由主权国家进行发行,可以说是加密货币或虚拟货币,但不是法定货币。它确实更接近于证券或凭证,和其他市面流行的各种代币和凭证有高度一致性,可能更适合由证券部门进行监管。"

此事一出,无数的意见领袖争相发言,它被监管看做为加密货币,却又被加密货币信仰者认为根本不是加密货币。

据 Odaily 星球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对该事件公开发表评论的意见领域和业内人士超过 70 个;公开宣传的相关讲座或 AMA 刷屏国内币圈朋友圈。

在白皮书发布后,BTG 连夜通宵赶制 Libra 中文社区,第二天就上线了交流社区和节点路线图,筹划成为 Libra 节点,希望能在最大的区块链应用市场中为华语圈保障一定的话语权。

" 朋友圈、互联网圈都在地震。" 一名 BTG 员工跟 Odaily 星球日报表示。" 就那天其实最大的痛苦,我是从互联网出来的,以前,我费了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给他讲区块链有什么用?没有用。Facebook 这个 Libra 出来,他们就全都开始去去了解技术原理,了解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就很很很触动。这个 Libra 虽然只是 EOS+USDT,但是我觉得他成功的概率更大。"

有钱的撒钱做节点,没钱的也众筹说要一起做节点。一些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的项目,开始说 " 正在筹备 " 做 Libra 节点。

同时,Github 上出现了分叉 Libra 的项目,直接抄袭 Libra 代码,名为 Libra Classic。

虽然 Libra 根本还没上线,但已经有交易所发公告说能买 Libra。可能是空手套白狼,也可能只是在借机宣传自己以币买美股的产品。

这看似让币圈狂欢的 48 小时内,利益相关者欢呼、嘲讽、批评、警告、蹭热点,但无法忽略它。

币圈惊喜派:革命来了,无币区块链应该闭门思过

Libra 白皮书一出,声音最大的是欢呼者。

他们往往是长久以来区块链、通证经济的拥护者,认为这对加密货币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会为加密货币带来更多用户基础,让比特币价格的暴涨。

在原来大部分加密货币从业者眼里,互联网巨头是不被允许也不会做危及自身垄断地位的 " 去中心化改变 "。然而, Libra 白皮书明确表示,未来底层设施将从许可链过渡到无许可公链。这意味着,未来有一天,所有人都能成为 Libra 的节点,其社区治理也采取委员会的方式进行。

分布式资产清算系统 DAEX(Digital Assets Exchange Group)创始人谷燕西认为这是数字货币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曾写了万字长文探讨 Facebook 发币的 CSDN 副总裁孟岩立即转发白皮书到朋友圈,并评论:" 比我想得还厉害,前两天说我异想天开的专家们,开心不开心,意外不意外?"

前蓝港互动 CEO、火星财经创始人王峰更是认为一场开放式金融革命即将涌现,无币区块链提倡者们应该回家闭门检讨。"Libra 的横空出世,会带动更多的交易场景涌现,虽然对于包括 USDT 等现有稳定币甚至以太坊的市场地位将造成极大冲击,但却很可能把全世界二十亿以上人口引向通往投资比特币的大门。"

曾参与过不少代币的商业模式和经济模型设计的中国社科院研究生特聘教授王彬生认为,libra 基于区块链技术原理发行的 token。" 只要具备区块链的特征,必然是跨国界的和可自由流通的,因为脸书是互联网巨头,该事件将是区块链世界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他还说," 主流社会传统的金融资产向虚拟世界转移大幕即将拉开,将直接打通传统法币和比特币等主流币价值兑换通道,而且在未来将直接导致比特币价格暴涨。打破美联储模式可能是破冰之举。"

嘲讽派:毫无创新、本质上还是中央银行

巨头入局引来了欢呼,但也有不少去中心化的坚定信仰者,讽刺 Facebook 做的还是旧世界的事情,与中心化、开放等理念还无关系。

他们大部分人属于 Defi(去中心化金融) 从业者。

Defi 从业者崇尚金融的完全去中心化和去信任,锚定链上资产。Facebook 的 Libra,虽然是链上资产,但信用来源是各锚定资产背后的主权国家,还有自身品牌;何况 KYC、用户数据受各地政府调用不可避免,而在 Defi 拥护者看起来,这是侵犯用户隐私。

瑞士数字货币交易所 ShapeShift 的 CEO Erik Voorhees 发推称:" 很明显,Libra 不是纯加密货币,不要妄想 Libra 具有隐私性和无国界性 ……Libra 的稳定性由一篮子资产支撑,包括法币、国债等,从长期来看,任何由法定货币支撑的加密货币,相较于其他资产,比特币或黄金等支撑的加密货币较弱。如果 Libra 对标法币,那么它的价值将长期趋于零。"

占有 Defi 市场份额最大的去中心化借贷项目 MakerDao 中国区负责人潘超也指出了这一点: " 支持每个 Libra 币的实际资产是什么 ? 实际资产将是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包括由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货币证券。" 这个问题很显然白皮书作者自己也不知道。

EOS 创始人兼 BM 直言在 Libra 上几乎没有看到创新。" 用其他资产支持它意味着当其他资产失败时,它就失败了。实际上,这是一个新的中央银行,几乎没有看到创新。"

去中心化交易所 DDEX & Hydro Protocol 市场公关负责人代世超则以个人名义发表观点称:" 开放金融的本质就是把交易自由和金融自由,给每一个普通人。但是,KYC+ 共享用户财务数据的权限,这套组合拳还是相当于把我的财务信息的私钥上交给 Facebook 及其联盟甚至背后的美国政府,这已经和开放金融的初衷背道而驰。"

Defi 从业者的观点惊奇的一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认为 Facebook 会失败,反而是明知其更有可能成功而油然而生的悲怆与哀叹。

就像代世超写的,理想主义者坚持的所谓去中心化,也许微不足道:

" 传统巨头的自我革新,一定是站在维护固有利益的基础上,并且向数字货币世界扩张自己的边界。巨头的触手一旦伸出,我们这些「草根从业者」所坚持的去信任、免许可、抗审查这些「去中心化」的根本特质,在主权意识形态、在资本利益面前很可能变得微不足道。"

踏出第一步而艰难依旧的 Facebook:被全球监管围剿

从技术上来看,并没有人看好 Libra,甚至在 Libra 白皮书刚刚发布之时,陷入了抄袭比特币和以太坊白皮书的争议。

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认为,从技术上看 Libra 的创新性不大,反而比比特币 " 差 "。" 它实际上是 71 个节点的联盟链,这一点甚至比 EOS 还弱,EOS 至少是公链。"

技术并不一定是商业的决胜因素,就像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评论:" 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

监管确实是 Libra 面临最大的障碍。

尽管 Libra 不会在禁止数字货币的司法管辖区提供服务,并且 Facebook 加密货币项目 Libra 负责人、PayPal 前总裁 David Marcus 明确表示,Facebook 绝对不会提供像 Monero 或 Zcash 这样的隐私交易。

该项目白皮书后,各地监管部门开始围剿 Libra。

他们担心 Libra 将取代主权货币、将被恐怖主义利用、将掌握并泄露用户信息 ……

总而言之,他们恐惧 Libra 去中心化的部分,也顾虑其中心化的部分。

法国财政部长 Bruno Le Maire 认为,各国政府有权 " 向 Facebook 要求一些保证 ",这将明确 Libra 不会成为现有主权货币的竞争对手。稳定币不应被 " 转移到资助恐怖主义或任何其他非法活动 "。

Maire 还敦促 G7 成员国央行需要了解加密货币 Libr 的使用范围。Maire 担心,Facebook 将有能力收集大量用户数据,因为涉及加密货币的所有用户帐户都需经过 KYC 验证。

德国欧洲议会议员马库斯 • 费伯(Markus Ferber)也警告,Facebook 可能成为一家 " 影子银行 ",这种可能性应该 " 为监管机构敲响警钟 "。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 Maxine Waters 甚至希望 Facebook 停止开发 Libra,直到举行项目听证会。

她表示,加密货币市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监管框架来为投资者、消费者以及整个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因此要求 Facebook 暂停开发。" 考虑到该公司过去的种种问题,我要求 Facebook 同意暂停加密货币项目开发,直到国会和监管机构有机会检查这些问题,并采取行。"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资深成员 Sherrod Brown 则要更加激进。他认为 Facebook 过去曾利用过用户数据,因此不允许 " 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在瑞士银行账户中运行一种有风险的新加密货币(Libra 代币将由一个瑞士基金会管理 ) "。

这些国家并非是 Libra 初始目标用户所在的国家。多方分析认为,最先受到 Facebook 冲击的,是部分主权货币体系不稳定的国家;相反,美元、日元等在篮子里等货币的霸主地位会被增强。然而,这些发声的国家的国际话语权更强、也更让 Facebook 在意。

面对各国监管的警告,Facebook 首席运营官 Sheryl Sandberg 回应:" 加密货币 Libra 距离推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监管机构的确对此存在担忧,我们进行了会面。我们知道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告说明了我们希望通过一个路线图来让人们参与进来并帮助我们完成这件事。"

Facebook 发币后的 48 小时,上至各国政府金融部门,下至区块链、互联网草根从业者,都坐不住。

Facebook 终究,还是做了很多巨头关注,但是又不能做的事——因而谓其 " 里程碑 "。

然而,作为一家有 27 亿用户,半个地球都有业务的公司,它注定受掣肘。

综合度小满区块链负责人李丰和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评论,Facebook 肯定也做了不少妥协,行业的理想主义者不要期望过高;它只能挑最软的骨头啃,该低头就低头、该合谋的合谋。

历史告诉我们,能成事的,不是满怀理想的先烈,而是务实的政治家。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据外媒 ZDNet 援引 rainbowtabl.es 安全博客上的文章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一个 ElasticSearch 数据库因未正确配置公开访问权限,而导致泄漏了 8.4TB 的电子邮件元数据。这一服务器漏洞是由 CloudFlare 安全...
业界
利用 DNA 来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闻。通过 DNA 信息的对比,警方能够有机会破解一些多年悬案,比如著名的 " 白银连环杀人案 ",就是通过 Y 染色体 DNA 确定了可能有作案嫌疑的家族。
业界
对于 C 端汽车消费者而言,玻璃厂商 AGC 的名号并不及福耀响亮,但 AGC 所生产的各行业玻璃总量加起来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旭硝子这个企业在日本本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
业界
日本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动物保护法修正案,规定宠物猫、狗需义务植入芯片,以防饲主遗弃、虐待。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