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内治愈癌症?真的吗?

业界
2019
05/21
00:00
驱动之家
分享
评论

要说现在的什么疾病最可怕,很多人都会想到癌症,甚至很多人认为,只要被医生确诊为癌症,就等于被判了死刑!

更可怕的是,癌症会慢慢地消耗掉生命,各种痛苦无法言表。还记得《我不是药神》中吕受益被清创时的惨叫吗?

癌症不仅需要手术治疗,还需要放化疗,还需要定期复查,而想把癌症完全治愈,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

而这两天,我们在癌症方面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英国癌症研究所 5 月 15 日宣布,未来 10 年,世界上首批可阻止癌细胞抵抗治疗的药物将问世。其首席执行官称,多种药物联合治疗和人工智能等新方法可使癌症成为长期可控制的疾病,甚至能够治愈!

难道说,10 年之后这癌症就能治好了?这回英国癌症研究所主要有两个思路——多药联合 + 人工智能,和开发新药抑制突变率。

今天我们就来挨个分析。

多药联合 + 人工智能

其实多药联合这一理念已经不太新鲜了,而多药联合加入人工智能则是一个新的思路。按照英国癌症研究所的观点,耐药是导致癌症治疗失败最终复发死亡的原因,所以需要想办法来避免耐药的情况出现。

因此,英国癌症研究所认为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之下替换药物或多药联合(他们的结论是三药联合较理想)则可以解决耐药问题,也就是说无论癌细胞如何演变,总有一种或一款药物可实现杀伤。

残酷的现实是,癌症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癌细胞异质性和变异程度远超想象,基因组测序已证明这一结论,可以用 " 无限可能 " 来形容,而当前有限的癌症治疗药物则很难完全避免耐药的情况出现。

此外,癌细胞转移是造成癌症死亡的更重要原因,而针对转移的药物治疗效果更差,因此挑战性更大。

即使加入人工智能或其他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临床效果还是有可能的,但在十年内达到一个根本性改观,这个挑战性还是相当大的。

开发新药抑制突变率

开发新药是英国癌症研究所的另一个思路。他们锁定了一种叫做 APOBEC 蛋白的分子。APOBEC 蛋白可在细胞内增加突变率,而突变被认为是癌细胞摆脱药物 " 追杀 " 最重要的招数之一。

因此,新药如果能抑制 APOBEC,就能够阻断癌细胞逃脱路径,它们就只能乖乖地在药物的作用下消失了。

这个策略能否在 10 年后实现,并把癌细胞都干掉呢?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首先,10 年是否一定能够开发出靶向 APOBEC 的药物是一个未知数。因为 10 年是每个靶点开发靶向新药年数的平均值,并非意味着每个靶点到了 10 年都一定开发出新药。

其次,尽管研究表明 APOBEC 与多种癌症有关,但也仅占一定比例,并非绝大多数癌症都是完全取决于 APOBEC 的,还有多种突变相关机制,因此针对 APOBEC 的药物对多大比例癌症有效也难以预判。

再次,耐药性是一个客观现实,并非癌症独有,因此即使 APOBEC 抑制有效,这种效果也会在一段时间后减弱,即有新的耐药性产生!

因此,想开发一种包治大多数癌症的药物,难度也是相当大的。况且 APOBEC 蛋白的功能也并非强大到无可附加的地步。

10 年之内能否让癌症可控甚至治愈?

综上所述,英国癌症研究所的 10 年计划实现起来恐怕难道不小。然而,是否就意味着癌症就真的难以解决呢?不一定,因为科学发展进程很难精确预测,许多偶然性发现可能就让癌症的治疗效果有明显的改观。

但并不是说今天说我们要 10 年之内让癌症完全可控或治愈就一定能实现。上世纪 70 年代,美国就有个癌症 10 年计划,这个计划以失败告终。当然,我们还是会期望 10 年后癌症治疗水平能有大的飞跃,无论是由谁来实现。

【来源:驱动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继中兴之后,最近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从而禁止华为购买美国公司芯片、软件,这件事已经闹得沸沸扬扬,华为此前未雨绸缪已经准备了 6-12 月的库存,留下了一些缓冲时间。
业界
字节跳动系孵化已久的社交 APP" 飞聊 " 正式在 App Store 上线,据介绍,飞聊是一款即时通讯软件。目前安卓版本仍未上线。
业界
今天距离月底开幕的台北电脑展已经不远了,届时很多厂商会在展会上发布新产品。如无意外,AMD 也将会发布全新的产品。不过根据Techpowerup 的报道称,在今天 AMD 年度股东大会上,AMD 总裁兼 CEO 苏姿丰博...
业界
机器人像巨型甲虫一样来回移动,背上是码得整整齐齐的重达 3000 磅的货物。数百台这样的机器人在一个圈出来的大型区域内自主移动,它们擦身而过,但不会发生碰撞。
业界
你不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骑自行车上下班,节约用水,空调从来只调 28 度。听起来是个完美环保青年,但每天上网 10 小时也足以留下可观的碳足迹。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