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股票并非总是好主意 苹果2018年损失90亿美元

业界
2018
12/28
11:35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2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今年因一项表现不佳的投资而亏损逾90亿美元。与许多大公司一样,苹果已将其从2017年税收改革中获得的大部分“意外之财”用于回购股票,但最近股价暴跌使这个战略看起来不再是个好主意。

苹果和包括富国银行(Wells Fargo)、花旗集团(Citigroup)以及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在内的公司,以高昂价格回购了自己的大量股票,结果这些股票的价值却急剧下降。

实际上,市场已经向这些公司表明,它们多付了数十亿美元。尽管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的股市反弹减轻了它们的损失,但从9月高点到周三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已下跌15.2%。2018年全年,该指数累计下跌7.7%。

这些公司声称,回购股票是将超额资本返还给股东的好方法,如果他们的股票反弹,账面损失可能会逆转。但股价急剧下降令人质疑这些公司管理层的决定:将这么多的税收节余用于回购股票,而不是用于投资业务、提高员工薪酬或支付更高的股息是否正确?

公司治理咨询公司ValueEdge Advisors的副董事长内尔·米诺(Nell Minow)说:“如果这些公司进行了一次价值如此大幅下降的收购,股东们将会大发雷霆。他们只有一项工作要做,那就是善用资本。”

当股市走高时,公司以极快的速度回购股票,这得益于它们从2017年12月通过的《减税和就业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获得的税收结余。这项法律将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并使苹果等公司更容易将海外收入转移回美国,从而使公司有更充裕的现金可用。

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最初9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公司回购了价值5834亿美元的自家股票,较2017年同期增长52.6%,接近全年最高纪录。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数据还显示,近18%的标准普尔500(S&P500)成份股公司的股票数量同比至少减少了4%。据证券文件显示,2018年头9个月,作为市场上最大的股票回购公司之一,苹果在回购上花费了约629亿美元,但抛售令其股价承受巨大压力。

截至周三收盘,苹果回购的股票价值约为538亿美元,比其支付的价格低91亿美元。据证券文件显示,苹果以每月平均高达222.07美元的价格回购了股票。而该股周三收于157.17美元。

苹果发言人拒绝置评。今年5月,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该公司希望“深思熟虑和灵活”地制定回购策略。除了回购股票,苹果今年1月表示,计划未来5年在美国创造2万个就业机会,并在美国业务上投资300亿美元。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S&PDowJonesIndices)高级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西尔弗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表示:“苹果生产iPhone,但把握好市场时机并不是他们擅长去做的事。那些试图在市场上及时回购股票的公司有时会出现亏损。”

有些大银行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富国银行1月至9月份用于股票回购的成本约为133亿美元,目前市值为106亿美元,比它们支付的价格低约27亿美元。

花旗集团在今年前9个月的时间里花了99亿美元回购股票,现在价值约71亿美元,少了28亿美元。

这两家银行都以每月平均价格回购了部分股票,这些股票的价格与52周高点相距不远,但它们现在的股价却都远低于这些水平。富国银行和花旗集团拒绝置评。大银行的股票回购计划需经美联储(Fed)批准,但银行在回购上的支出可以低于被批准的支出金额。

应用材料公司花了大约45亿美元回购股票,现在价值27亿美元,比以前少了18亿美元。该公司股价今年已下跌40%。应用材料公司以高于50美元的价格回购了其许多股票,该股周三收于30.64美元。应用材料公司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不过,股票回购可以在其他方面对公司有所帮助。回购减少了市场上流通的股票数量,提高了公司向投资者报告的每股收益。

例如,苹果今年的股票回购使其流通股减少了约6.7%,随着公司利润分散在更少的股票上,每股收益提高了。西尔弗布拉特说:“这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有些公司可能会利用目前被压低的价格回购更多股票。但许多公司正进入财报发布前的内部交易管制期(Blackout Period),他们无法回购股票,因为他们知道即将到来的季度财报将会是什么样子。

西尔弗布拉特表示,公司仍然对股价波动感到紧张,它们很难与市场对抗。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早在去年,苹果公司开始和代工厂合作,在印度市场生产老款的iPhone;需要注意的是,印度市场的iPhone销量极低,远不及中国市场十分之一。
业界
据外媒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近日公布了苹果早些时候申请的一项专利,该专利显示,这个科技巨头正准备打造可折叠iPhone。
手机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有媒体刊文称苹果2018年上半年629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是一项糟糕的投资,但忽略了企业回购股票的实际影响。
业界
据外媒报道,一位股票研究分析师周四称,随着科技行业面临“十年来最强劲的逆风”,苹果股价在2019年可能还会下跌25%。
业界
近日,一家名为Fintiv的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公司起诉苹果公司,称其APPLE PAY服务侵犯了其专利,而据Fintiv提供的信息来看,该专利来自于韩国,而并非美国。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