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掩盖错误 ofo衰落给投资者和共享行业上了一课

业界
2018
12/20
10:27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ofo小黄车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从交通事故中幸存的人常常会说,那一刻时间似乎慢了下来。但是对于中国共享单车创业公司ofo来说,它所遭遇的“车祸”太快了。在经历了三年的“超快加速”后,ofo从全球增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沦落到了濒临破产的地步。

ofo创始人戴威周三承认,公司背负着“巨大现金流压力”,曾想过申请破产。

回想起来,ofo的衰败似乎不可避免。在中国、欧洲以及美国城市,ofo标志性小黄车已经出现遭到破坏,被盗的问题。同样对ofo不利的是,它所投放的单车未能得到充分使用。

投资者敲响警钟

但是,ofo的灭顶之灾应该能够及时为共享出行行业的投资者敲响警钟。现在,这些投资者正在向最新共享出行热潮——电动滑板车共享公司——投入数亿美元资金。

和电动滑板车一样,共享单车一开始也是按需出行大趋势下的一个诱人的新领域。就像Uber能够在几分钟内叫来一辆车一样,共享单车应用能够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解锁一辆单车,无须像自己的单车那样承担维护和安全责任。

ofo迅速筹集了逾22亿美元资金。为了领先众多模仿者,ofo迅速扩张到了数十个中国城市,并进军美国和欧洲市场。规模是共享单车领域的唯一区别。

资本掩盖错误

这种危险的高速扩张掩盖了一个事实:ofo从未想清楚它的最初构想在商业上是否可行。

“他们犯下了许多错误,因为他们拥有太多资本,”研究“微移动”(micro-mobility)的科技行业分析师霍拉斯·德迪乌(Horace Dediu)表示,“用钱买增长,抢占地盘。结果,他们没有停下来吸取教训”。“微移动”是一项旨在通过普及汽车和公共交通的廉价替代品来改变城市交通现状的概念。

一开始,共享单车的“单位经济效益”似乎颇具吸引力。单车的生产成本低,不需要建立或管理停车桩,部署成本低廉。但是,ofo一开始也犯下了定价太低的错误。

“骑一次一块钱,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林宸表示。

加州Bird、Lime等滑板车创业公司称,虽然他们在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也面临滑板车被破坏、安全以及监管挑战,但是他们已经吸取了许多这样的教训。

ofo的深层次问题也出现在了硅谷创业公司的模式中。企业家以太快速度筹集了太多的钱用于扩张,以至于他们没有发现自身无力负担运营,等发现时为时已晚。许多所谓“独角兽企业”的商业模式中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但是随着众多投资者急切盼望他们在明年上市,现在“刹车”为时已晚。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f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其所引领的共享经济曾经给国人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便利。但是近来ofo所遭遇到的排队退押金现象,提醒着我们,共享经济的创新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业界
近期,有关ofo押金难退的消息甚嚣尘上。陈红(化名)抵不住舆论的压力,终于还是决定加入了退押金的大潮。就在城市的另一边,心存不满和担心的用户已经聚在了ofo总部新办公处——中关村互联网中心门前,等...
业界
昨天,ofo 在退款申请页面中添加了退押金排队进度内容后,截至12月18日20时37分,ofo排队退押用户数突破1000万。而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上涨。
业界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 " 市民组团前往北京 ofo 总部退押金 ",今日,ofo 方面回应称,ofo 押金正常可退,用户可在 App 端自行申请,0-15 个工作日到账。近期,确实有少量用户到 ofo 总部办公室申请退押金,...
新零售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决ofo方面支付嘉里大通服务费811.19万元,并支付逾期利息8.6万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