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团应分拆非核心新业务 打造下个独角兽

业界
2018
11/24
12:09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11月24日上午消息,美团点评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才只有两个月,但有分析认为,目前美团点评需要找到银行家完成另一项任务:分拆。

自9月份在香港上市以来,美团本周发布了第一份季度财报,公布了一系列运营数据,表明其核心的外卖业务正在实现规模经济

这样的进展有两方面主要原因:该公司在补贴上没有继续消耗太多现金,并且优化了每次外卖送餐的骑手成本。不过,如果想要实现收支平衡,管理层仍然需要在这些方面收紧。

与此同时,“到店、酒店和旅行”业务仍是“现金牛”,毛利率超过90%,占营收的近1/4。

然而,美团还有个业务需要帮助。“新业务和其他业务”包括3个面向消费者的服务:网约车、共享单车和非餐饮配送。此外美团还拥有两个关键的企业服务:餐厅管理系统和餐饮供应链解决方案。

总体来看,这些业务出现了毛亏损,拖累企业毛利润达到约22%。更重要的是,这些业务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给营收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非餐饮配送只是外卖的副产品,占配送服务的约5%。因此,美团可以继续利用其骑手网络,额外获得一些收入。

与此同时,美团已经表示,不会拓展网约车业务,并承认这是该公司无法赢得的游戏。美团管理层表示,将削减摩拜的车队,并指出在今年4月收购摩拜之前,摩拜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很好。

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共享单车都与美团的核心竞争力无关。因此有分析认为,管理层将会在某个时刻意识到,至少摩拜是个错误,应该被关闭。

不过,新的商业服务可能会成为真正的赢家。帮助餐厅优化经营和供应链管理有望成为高利润率的业务,并且只要客户签约,业务就不太可能受到竞争的影响。这些服务的关键价值主张在于帮助客户提高效率,优化成本。随着宏观经济的增长放缓,这类产品可能是许多餐厅需要的。

在周四晚间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美团管理层承认,宏观经济的不利因素正迫使该公司专注于自身优势,并在投资新项目时更加谨慎。

这意味着审慎的财务策略,但不幸的是,这也将会给竞争对手打开大门。美团的最大投资方之一腾讯正计划拓展业务范围,而这个行业也是腾讯所关注的。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美团应该把这些业务分拆成为新部门。这个新部门可以接受外部投资,并签约战略投资者。这样做也有助于该公司摆脱给业务带来拖累的部门,而其他业务已经做好了实现盈利的准备。

毫无疑问,腾讯会愿意投资,而其他知名风投机构也是如此。如果这样做,美团可以把业务一分为二,并创造出中国的下个“独角兽”公司。(李丽)

【来源:新浪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点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11月24日报道,尽管美团点评IPO上市才两个月,但投行是时候为该公司承接另一个任务了:那就是拆分部分业务。
业界
11月23日消息,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在退还押金的过程中,出现押金转入网贷平台的提示。
原创
美团整体变现率由2017年第三季度的9.3%升至2018年同期的13.1%。交易金额(GTV)为1457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40.0%。
业界
11月1日消息,进博会进入倒计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宣布推出进博会官方小程序,在微信搜索“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可使用。
业界
10月31日消息,昨日美团点评通过内部信宣布,将进行上市后的首次架构调整,以“吃”为核心,在战略上聚焦Food+Platform。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