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团应拆分亏损巨大的新业务 创造下一个独角兽

业界
2018
11/24
08:40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图:美团点评

北京时间11月24日报道,尽管美团点评IPO上市才两个月,但投行是时候为该公司承接另一个任务了:那就是拆分部分业务。

在9月份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中,美团发布了一系列运营数据,这些数据表明它成功在核心外卖业务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这项业务的进步主要有两个原因:该公司没有在补贴上花费太多钱,而且还改善了每次配送的成本。不过,要实现盈亏平衡,管理层在此方面还需再接再厉。

与此同时,“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持续成为该公司的现金牛,毛利率高达90%,并贡献了近四分之一的收入。

需要帮助的是第三项业务。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业务”包括三款面向消费者的服务:网约车、共享单车(摩拜)和非食品配送;还包括两个关键的企业服务:餐厅管理系统和食品供应解决方案。

这些业务合计起来不但出现毛亏损,还使公司整体的毛利润减少了22%。此外,它们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为收入作出有意义的贡献。

非食品配送只是食品配送的附属品,约占配送业务总量的5%,所以美团不妨继续利用其司机网络来赚取一些额外收入。

同时,该公司已经表示不会扩大网约车服务,承认它很难在该业务赢得胜利。在财报发布后的周四晚间,管理层表示将削减摩拜车队,称在今年4月收购该公司之前,其运营状况并不是很好。

网约车和共享单车都与美团的核心竞争力无关。我预计管理层将在某个时刻意识到,至少收购摩拜单车是一个错误,并关闭这项业务。

不过,那些新的企业服务可能蕴含真正的潜力。帮助餐厅改善运营和供应链管理有可能获得高额利润,而且一旦客户选择美团的服务,面临的竞争就会相对较小。这些服务的一个关键价值主张是帮助客户提高效率和削减成本。随着经济放缓,许多餐馆可能都需要这种服务。

在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管理层承认宏观经济逆风正迫使其专注于自身优势,并对投资新业务更加谨慎。

这在财政上是审慎的。不幸的是,这有可能为竞争对手带来机会。美团最大的投资者之一腾讯控股计划扩大业务范围,而这正是它可能瞄准的行业类型。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美团应该把这些业务分拆成一个新的公司。通过该公司,它可以获得外部投资,并与战略投资者合作。这样做还将帮助该公司摆脱负担,因为这些业务可能会拖累更成熟的部门。

毫无疑问,腾讯将十分愿意投资美团新拆分的公司,数十家寻求下一个风口的风险投资者也会如此。

通过此举,美团可以拆分沉重的负担,并将其打造成下一个独角兽。(编译/扬帆)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点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月23日消息,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在退还押金的过程中,出现押金转入网贷平台的提示。
原创
美团整体变现率由2017年第三季度的9.3%升至2018年同期的13.1%。交易金额(GTV)为1457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40.0%。
业界
11月1日消息,进博会进入倒计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宣布推出进博会官方小程序,在微信搜索“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可使用。
业界
10月31日消息,昨日美团点评通过内部信宣布,将进行上市后的首次架构调整,以“吃”为核心,在战略上聚焦Food+Platform。
业界
近日,美团点评计划向商家提供一套内含营销、系统和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改造线下店的同时,建立和巩固自身在美业领域的生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