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投资的印尼版淘宝Tokopedia加入印尼O2O大潮

业界
2018
11/21
13:41
36氪
分享
评论

0 (3)

编者按:本文作者 Ardi Wirdana,原文标题Tokopedia latest to jump on Indonesia’s O2O commerce bandwagon。

对一些东南亚科技公司而言,O2O 正成为颇具吸引力的赛道。最近,阿里投资的印尼在线电商平台Tokopedia 就通过一款名为 Mitra Tokopedia 的新 APP 宣告进军 O2O 领域。

公司在新闻稿中介绍,只要下载其 O2O 服务 APP,就可以销售 Tokopedia 旗下的各种数字商品,包括代币和在线游戏券等。Mitra Tokopedia 意为 Tokopedia 伙伴,主要瞄准小型商店和小卖部店主。他们将在线上零售和线下消费者之间搭起桥梁。

这些“Tokopedia 伙伴”的出现让线下消费者得以用现金购买线上商品,从而进一步扩大了 Tokopedia 的客户群。Tokopedia 的首席运营官 Melissa Siska 称,这款 APP “让传统零售商得以享受技术发展的红利”。

印尼的2.4亿人口中,尚未被互联网覆盖的达到45%,Tokopedia 如今想要为他们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前景令人垂涎的巨大市场,但注意到这一点的显然不止 Tokopedia 一家。

就在几个月前,印尼另一家电商独角兽 Bukalapak 宣布开始布局 O2O 商业模式。通过在夫妻店中招募代理,让不能上网或不愿网购的消费者得以用现金购买其线上商品。

Bukalapak 方面表示,仅一年多的时间,公司已说服30万家小卖部帮忙销售其产品和服务。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Muhamad Fajrin Rasyid 称,在这些小卖部(在当地被称为 warungs)的帮助下,公司将得以覆盖90%的非网购人群。

事实上,早在 Bukalapak 和 Tokopedia 关注 O2O 领域之前,印尼的线下消费者就已成为一些科技公司争相抢夺的对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 Kudo 和 Kioson。

成立于2014年的 Kudo 为印尼消费者——尤其是那些无银行账户和居住在小城镇的人——提供在线交易服务,允许用户通过其代理进行网购。Kudo 的前景和潜在影响力引起了东南亚网约车巨头 Grab 的关注,后者于去年收购了该公司,收购金额据称超过1亿美元。收购进行之时,Kudo已拥有40万名授权代理,遍布印尼500座城镇。

另外一家公司 Kioson 则享有“印尼第一家上市初创企业”的称号。其商业模式结合了 O2O 电商和支付服务。Kioson 也称自己为商品聚合平台,既销售来自 Tokopedia 等在线商店的产品,同时也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

2017年10月,Kioson 在印尼证券交易所上市,IPO 融资450亿印尼卢比(340亿美元)。募股期间,公司获得了10倍的超额认购。由于股价累计涨幅过大,其股票曾在一周内两度被印尼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巴巴 Tokopedia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