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互助群组:在道德和商业泥潭中挣扎

业界
2018
11/05
16:18
36氪
分享
评论

编者按:作为其群组功能的一种,Facebook上的一些用户利用它来吐露心迹,分享秘密。但Facebook真的做好了成为这些人可以依赖的力量的准备了吗?本文作者SARAH ZHANG,原文标题Facebook Groups as Therapy。

Christopher的治疗师建议他在网上寻求帮助。他的妻子对他不忠,自从他们离婚后,他就一直饱受痛苦。他的治疗师提议参加网络互助群组,不仅免费,而且全天24小时无休。

于是,他很自然地去了Facebook,在那里,他在搜索后找到了许多有着和自己类似遭遇的人组成的群。(Christopher在发现女儿不是他的亲生孩子后与妻子离婚了。我采访他时,他要求我们不要公开他的真实姓名。)从那以后,他在Facebook上获得了其他互助群的邀请。有些父母通过DNA测试发现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然后有些孩子也发现自己不是现在的父母亲生的,这两类人群就是这些互助群的具体目标。

Christopher无意中加入的互助群只是Facebook里那些多如牛毛的私人群组中的一小部分。Mark Zuckerberg表示,群组是赋予人们建立社区、拉近世界距离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些群体的兴趣范围和人类的想象力一样广泛。许多群组可以被搜索到,但只有会员才能看到里面的内容。而有些甚至无法搜索,只能通过邀请加入。

因此,Facebook变成了一个陌生人分享他们秘密的场所就不足为奇了——要知道,Facebook的用户群有20亿人呢。互联网一直承诺要以共同利益而非地理位置来连接人们。“对于寻求帮助的人来说,Facebook能提供一站式服务,”BRCA Sisterhood的主持人Andrea Downing表示。BRCA是一个专门为乳腺癌检测呈阳性的女性设立的互助群组。

Downing携带有BRCA1突变基因,这意味着她患有乳腺癌的风险比常人高70%以上。“我不知道有谁经历过同样的经历,”她说,“你甚至不能和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谈论你正在经历的事情时。”她最终在Facebook上发现了BRCA Sisterhood,找到了数百名能够相互理解的朋友。她们吐露心迹,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上传预防性乳房切除手术的信息。BRCA Sisterhood现在已经有1万名成员。

Facebook已经为群组管理员增加了一些工具,包括过滤会员请求和删除违规会员。但也许最重要的是,它使封闭团体的成员更为私密。直到今年早些时候,非会员还能看到谁加入了哪个群组,即使他们看不到群组里面的信息。(秘密群组是无法搜索到的,它们的会员名单一直都是私密的。)

这就使得互助群组陷入一种矛盾的境地,它们希望能被找到,但又不想公开成员的私生活。去年,Catherine St Clair在Facebook上遇到了另一位和她有同样遭遇的女性,之后她决定成立一个互助群组,帮助那些DNA检测结果显示自己不是现在父母亲生的人。St Clair创建了一个群组,结果群中有一位女性的信息不慎泄露,“她发现后很快就退学了,” St Clair说。

今年7月,《Wired》报道称,Facebook上一个有着数千名成员的针对性侵幸存者的互助群组有一天突然被管理员变成了一个共享色情书籍的场所。目前尚不清楚该群组是否遭到了黑客攻击,还是其创建者从一开始就计划这么做。

这些事件让Downing担心BRCA Sisterhood成员的隐私安全问题。她曾考虑过不再用Facebook作为互助大本营,但由于这一互助群组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无法一去了之。“这里是我们这些人唯一能去的地方,”她说,“但问题是Facebook并不是最稳妥的地方。”

互助群组中的帖子在默认情况下是按算法排序的。“最受欢迎、点击最多的帖子排在最前面,”糖尿病群组的成员Dana Lewis说。根据Lewis的说法,这样的设定可能会淹没那些没有太大参与度的新用户的帖子。可以看出,这种设定对互助群组并不友好。“我认为Facebook做得不够好,”Lewis说,“他们有很大的改进空间。”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指出,用户可以选择先查看最近的帖子,管理员可以按照时间倒序查看他们的审批列表中的帖子。

任何人都可以在Facebook上创建群组——包括那些试图从中获利的人。虽然很多互助群组的创始人只是想找到和自己一样的人,但也有一些人还怀有其他目的。2017年11月,《The Verge》调查了一个名为Affect by Addiction的知名群组,该群组的创始人甚至受邀在当年早些时候举行的Facebook首届社区峰会上发言。据《The Verge》报道,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原来也是一家治疗中心的营销人员,建群的目的就是为了挖掘这群患者的潜力。

有些群组在销售服务方面则更为积极。例如,Bob Huizenga管理的群组主要帮助那些伴侣不忠的人(有大概20000名成员),他敦促用户注册他的“免费不忠康复服务”,然后再推出售价高达915美元的额外服务。

对于病人主导的群组来说,金钱也是一个紧张的话题。一些人甚至完全禁止了筹款活动——包括出于正当理由的筹款。“这种事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Downing编表示,“我们小心翼翼地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毕竟,Facebook上的互助群组里都是一些情感脆弱的人,他们选择在互联网上信任陌生人——而这正是骗子们梦寐以求的。

Facebook不允许广告商直接像某个群组营销(但营销人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位发言人还在8月份向《The Atlantic》重申了一项广告政策,该政策禁止了保释广告,并限制了由第三方认证的康复中心广告。

当Facebook在2017年宣布决定重点关注互助群组时,该公司也改变了使命宣言。“仅仅连接世界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努力让世界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Zuckerberg写道。但Facebook并未真正理解自己所构建的产品,它的新使命应该是调整产品性能,让Facebook成为那些真正需要互助的人可以依靠的力量。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你可能难以想象,自己在Facebook上的隐私信息可能正被黑客放在网上出售。
业界
在继10月底Oculus前创始人离职事件后, Facebook 最近被曝出要在本周对其VR团队进行重组,从以产品为核心的事业部门机构转变为以技术功能为核心的功能性结构。
原创
包括谷歌、苹果在内,许多硅谷巨头都是清洁能源的支持者,这些公司在全球各地建设大规模太阳能电站,给数据中心或者办公楼供电。
业界
包括谷歌、苹果在内,许多硅谷巨头都是清洁能源的支持者,这些公司在全球各地建设大规模太阳能电站,给数据中心或者办公楼供电。据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也加入了这股潮流,最近在美国大规模委托外部公...
业界
在继10月底Oculus前创始人离职事件后,Facebook最近被曝出要在本周对其VR团队进行重组,从以产品为核心的事业部门机构转变为以技术功能为核心的功能性结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