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上半年财报看似亮眼但隐藏危机

业界
2018
10/09
11:20
小谦
分享
评论

作为国内网文界的龙头大哥,阅文集团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关注,9月28日阅文集团也发布了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从这份财报数据来看,阅文集团似乎给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整份财报最大的亮点归功于阅文集团的净利润将近5亿人民币。

虽说阅文于顺利赴港上市,但上市不到一年市值就腰斩近一半,可以看出资本市场渐渐对这个网文巨头不买账了,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它市值蒸发速度这么快?作为腾讯在文娱版图里的重要一份子,阅文集团承担的重任可想而知,但现在它的股价如此不给力是否会让它面临危机?

从这次上半年财报中也透露出阅文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用户付费比重下降,随着BA在文学领域的布局越发全面,阅文的护城河能承受得住它们的凶猛进攻吗?要想成为中国版的漫威,阅文还有多长的路走?

阅文集团上半年财报盈利数据亮眼   但光鲜亮丽的阅文也被一些数据拖后腿

在IP泛娱乐生态中,文学的价值已经被越来越深挖,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网文平台成功在这领域收割不少市场红利,从它最新发布的财报中最能一探究竟。9月28日阅文集团发布了2018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阅文集团上半年实现收入22.83亿元,同比增长18.6%;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上半年净利4.83亿元,同比增长60.9%。

除了盈利能力增加之外,阅文集团最重要的平台跟作品资源也是与日俱增。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我们平台上有7.3百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0.7百万部,其中包括来自我们自有平台的10.2百万部原创文学作品、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340千部作品以及170千部电子书。

从阅文的盈利能力以及平台资源的丰富性也进一步巩固了阅文集团在网文界的优势地位,对于阅文来说,短期内还难以有对手将它从第一宝座的位置拉下来。但仔细看这份财报,其中的一些数据也揭露了阅文集团存在一些潜在危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它的用户付费比例的下降。

阅文集团在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8.6%,而在去年收入增长还高达60.2%,平均月付费用户则从1150万下降至1070万,付费比率也由2017年上半年的6.0%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5.0%。用户流量对于网文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平台培养用户阅读付费意愿的能力也很难,现在用户付费比例下降,这对于阅文来说等于直接让它在未来会减少营收。

除了用户付费数据的变动因素之外,阅文集团前段时间收购新丽传媒表面上看似得到了一个香饽饽,实质上到手的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在阅文收购新丽后,它的股价也是持续下跌,市值也蒸发近150亿。阅文花了155亿买下新丽,结果自己又蒸发150亿,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虽说阅文背靠腾讯同时市场份额又占据第一,看似它现在所处的位置无人能企及,但随着竞争对手不断加强攻击力,阅文的业务护城河还能无坚不摧吗?

阅文集团虽稳坐中国网文界第一位置  但业务护城河变弱难逃内外夹击的趋势

身处高位的阅文集团在网文界占有的优势确实明显,体量行业第一同时内容独步天下,但根据它现在业务发展的情况来看,之前足够高的护城河也许难以躲避强敌的攻击。

阅文集团自身业务护城河看似高不可攀 但用户付费比重下降不是好现象

目前阅文集团的主要盈利方式有三种: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其中在线阅读的营收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可以说阅文的收入过度依赖在线阅读。同时在线阅读的收入来源主要从用户身上产生,其中用户付费的能力直接决定了营收的高低。但现在阅文集团在用户付费阅读比例下降,意味着阅文最重要的营收收入也会下滑。

阅文集团靠什么吸引用户?平台上的作家跟IP资源自然是它生存的关键内容,当下IP红利盛行,网文行业也积极争夺头部作者。如果阅文要维护旗下强大的作家团队,这势必也会加重它的成本投入。可以说阅文借这些资源创造经济价值,但是一旦头部作家被其他平台挖走,自然会影响它的用户在平台的黏性。比如之前阅文曾经的大神作者天蚕土豆跳槽到掌阅,自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走了一部分他的忠实书迷。

同时现在改编IP作品现在也面临很大的风险,流量明星+IP作品已经难以保证将会出现爆红作品。阅文之前将文学IP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并未在市场引起很大的效应,比如《武动乾坤》、《斗破苍穹》、《择天记》等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前期投入跟后期收入不在同一个水平。

让其它网文平台羡慕的一个理由,莫过于阅文背靠腾讯这座流量大山,但腾讯系一贯擅长内部竞争出优质作品,对于阅文来说能否抢夺到优质资源不确定。毕竟腾讯旗下文娱产业众多,阅文并非是它的唯一王牌,一旦它竞争不过其它腾讯系产品,自然让它拿不到更多优质资源,这也会让它占有的优势进一步削弱。

BA等竞争对手对阅文发到猛烈进攻 阅文也许很难长时间抵得住攻击

目前网文市场竞争激烈,掌阅、阿里文学、中文在线、百度文学这几个竞争对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比如,掌阅凭借强大的渠道不输给阅文集团,掌阅旗下的电子阅读器在国内除了亚马逊的Kindle外别无敌手,从单个阅读app来讲,阅文弱于掌阅,掌阅iReader的市场渗透率高于QQ阅读。

同时阿里、百度系也在文学领域的布局越发全面,包括文学、漫画、轻小说、游戏等服务。可以说BA在对抗阅文的策略上,做法是很相似,比如都会都在各种买IP、开发IP,将文学IP各种商业化,未来一旦BA在网文平台上培养出一批优质头部作者,将众多IP作品商业化改编成功,这自然很有可能在未来会瓜分阅文的市场份额。

对于阅文来说能够在网文界站到现在的位置实属不易,但要想真正成为中国版的漫威也许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阅文集团意图打造中国漫威版传奇   但短期来看阅文统治力难以支撑大业

提起漫威,相信不少用户都是漫威迷,如今的漫威借各种大IP电影不仅席卷全球,更是在市场上获利获益收获颇丰。它推出的《钢铁侠》、《绿巨人》、《雷神托尔》、《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都在全球收获不低的票房。相信任何一个网文平台都想达到漫威的高度,对于阅文集团来说它也有这样的渴望跟追求,只是按目前阅文的发展情况来看,短期内还是难以梦想成真。

其一,阅文虽说拥有很多作品素材,但它跟漫威比较来看,目前它只是作品数量占优势,精细化IP运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阅文的作品是由平台众多的网文作家提供的,虽说是百花齐放,各种作家都有,但要想源源不断的能提供优质作品还是不太现实。漫威它经过这么多的作品沉淀才有如今这么多的知名作品,阅文集团仍然需要花时间精力来积累好作品。

其二,虽说阅文现在收购了新丽,看似具备了生产作品、改编作品、拍摄作品的一整套影视制作IP的条件,但这个体系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好。同时一个好的影视作品,讲的是整个制作团队的工作水准以及输出能力。坐拥一个好IP,其本质上只是拥有了一个好名头、好流量,但如今现在电视剧市场并不是IP就能成就一部现象级作品。因此,目前的阅文还处于摸石头过河阶段,要想达到漫威的高度跟深度还有很长的路走。

对于阅文来说,如何在未来继续扩大自身优势,巩固自己地位仍然很关键,一旦被竞争对手有机可乘自然会动摇它现在的地位。要想真正成为中国版的漫威,阅文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小谦,葫芦程序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阅文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从这次上半年财报中也透露出阅文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用户付费比重下降,随着BA在文学领域的布局越发全面,阅文的护城河能承受得住它们的凶猛进攻吗?
业界
现在网文集团之间的战争,已经越来越倾向于生态战,谁能让自己的生态可循环地健康成长,谁才可以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业界
如今新丽传媒155亿元的估值已经可以与华策影视和华谊兄弟比肩,后两者最新市值分别为168亿元和160亿元。
态度
2018年原创文学最新白金作家名单及大神作家名单正式公布。
水煮娱
作家阿德勒曾将「生活的不确定性」归为人们希望的源泉。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个体能够依靠主观能动性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