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淘点点能否搭上O2O这趟飞船业界

/ 小谦 / 2014-12-05 11:42
最近,扛着阿里巴巴的旗子在民间,高呼大王叫我去巡山的不再是快的打车,而是淘点点。用户超过600万,前期补贴上亿元,淘点点计划在全国20个城市招募服务商的玩法,果真还...

最近,扛着阿里巴巴的旗子在民间,高呼“大王叫我去巡山”的不再是快的打车,而是淘点点。

“用户超过600万,前期补贴上亿元”,淘点点计划在全国20个城市招募服务商的玩法,果真还只有土豪互联网公司才玩得起。土豪既然是土豪,自然就少不了人们来抱大腿。目前来说,不少商家已经非常开心的抱到了淘点点大腿,这或是摸上阿里土豪鞋带的节奏。

但阿里大大你造吗?商家们期待的是能够跟你长期维系一下合作的关系,可以顶着徐娘半老的年龄戴着青春焕发的面孔,高调地宣称还是她当年选择得好,找了个高富帅,有优质的资源过着滋润的O2O生活哩。

因此,看着你执着地开始给商家补贴,让用户可以打折消费,和点评的火花碰撞越来越大,越来越猛,真担心你又掀起一场“打车大战”。嬉皮地对你阿里土豪大数据兄长提供了大量的餐饮行业消费数据之后,以社会问题为由压小一批餐饮O2O企业的发展空间,调戏了一番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之后,让他们欢喜数月之后给他们带来一惨痛的落差,还美名其曰帮助用户养成了一种新潮的消费习惯,帮助商家更好的迈进了O2O圈子。

“打车大战”是一场消费者、商家(出租车公司)、互联网公司都有收获快乐果实的战争,这里小谦暂时就不再去究竟阿里和腾讯掀起的这场战争给我们大消费者带来了多少负面的影响,只想说说为什么餐饮行业淘点点最好别掀起这场“打车大战”的几个理由。

1、点评是淘点点最大竞争对手 但淘点点或许还不是点评发展的最大威胁

大众点评在成立了四大事业部之后,预定事业部被特别的拆分开来,主打订坐与外卖业务的淘点点的发展上势必更加艰难。无形之中,饿了么还不具备令淘点点摆在第一竞争对手的位置上的能力,微信+点评的O2O包围战中的预定业务军团,理应是当前淘点点时刻关注的最大竞争对手。

近日,点评张涛扬言他们要做中国的OpenTable。OpenTable是一家已经主打网上订座,并且在在美上市的估值已经达到18.49亿美元的公司。张涛去年底就一直声称他们点评慢了十年,是时候快起来了。如今,除了快点嫁入了豪门,然后快速地寻找新牌子,只想快点在媒体上告诉大家他们要快点和微信围剿O2O里,或大或小的羊羔们以为,真心还未发现你快在哪里。

要成为中国的团购大佬,美团网虽然干爹如今不给力捧 ,遭遇你一跃跳入龙门之后经受的法力灌顶之后,压力的确很大,但你还未真正成为什么中国的团购XXX啊。这么快主打要成为中国的OpenTable的口号,如此急迫得希望大家抬高你估值,助你上市?

一方面打着要成为中国的OpenTable的口号,点评你莫非还真会把业务重心从团购放到这预定上?这样一来,你点评最大的竞争对手压根就不会是淘点点,绕开了跟你纠缠多年的美团网之后,是不是会绝对你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人们觉得你太牛了,美团网终归还是败在你手下,如今你可以高调独立出行了?

淘点点啊,人家点评兄在团购上好不容易取得了如今的地位和成绩,抛弃所有跟你谈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恋时机未到,不值得你求你阿里土豪爸爸拿点资金出来做太大补贴的,所以这个理由可以让你暂时的沉下心,别忍不住求你土豪爸爸跟腾讯的这小老婆来场“打车大战”,看看谁更土豪吗?

2、餐饮是一个亏损极为严重的行业 通过“打车大战”强拉商家陪你下水不太地道

人的生活离不开吃,中国的高端商业世界里,也从来不缺少餐饮企业的身影,但整个餐饮行业整体上却是亏损为多的行业,不少餐饮企业赚钱的来源中,地产之类固定资产甚至还占有较大的比例。

所谓补贴,是一种促进行业发展,给予行业从业者们小额辅助的激情药剂,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从业人士跟着补贴方的发展节奏,继续在行业中生存发展着,无形之中会被迫的陷入补贴方设定好的圈子当中。互联网对线下的渗透越来越厉害,神乎其神的O2O也传得越来越深,做“O2O”的餐饮商家已经不再只有那些拥有品牌推广预算的大型餐饮企业,中小型的餐饮商家也希望搭上O2O这趟飞船飞得更快一点。

在餐饮行业开放1亿的补贴,并不算多,但淘点点主打的定座和外卖,必然需要提高商家们的经营成本。成本加大,商家要保持盈利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被圈入了参与“打车大战”的圈子之后,说商家丝毫得不到一些什么是不可能的,但这些得到的东西中,商家的代价很大。品牌餐饮商家们解决盈利问题之后,接受补贴加入淘点点阵营主要得到的不是流量,更多的是为了品牌传播和学习互联网,这样一次学习纵容会导致品牌餐饮商家有点小亏损,也可以权当是交了学费。

知名自媒体作者沙水在《餐饮老板需要什么样的O2O服务?》一文中认为:互联网企业的O2O之路,说得彻底点只是为传统企业做锦上添花的增值服务而已,而核心的产品与服务体验还是要回归到传统企业,回归到线下来,对于相对成熟的餐饮O2O来说更为典型。

线下经营是餐饮企业立身之本,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餐饮企业的合作,是为传统餐饮的发展锦上添花。抛去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的帽子,线下的传统餐饮当中并不缺少创新力十足的企业。接受互联网这种为用户带来福利,走打折,提升交易效率的路线,对于那些有想法的餐饮企业来说,是值得尝试的。但如果是被淘点点背后站在互联网巨头们掀起一场风暴,然后被迫或自愿急迫的进入这个暂时处于,“压榨商家,抽成之后抛点福利给用户”的餐饮O2O环境当中,这不仅是很多餐饮企业不乐意的,也会大大降低餐饮企业的主动积极性,如果互联网巨头们通过“打车大战”,强拉商家陪你下水,真心不太地道。

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说圈用户,为用户谋福利。可控的由商家们买单是可行的,但如果按照“打车”打出15亿甚至更多,是不正常的。大众点评现在处于和腾讯磨合资源的阶段,他们在预定业务上并不需要急切的搞补贴,团购业务还是他的业务核心,也可以帮助他拉来很多商家站台,还处于可控的。

阿里近来喜欢到处乱咬,惹上多方仇敌之外依旧对未来布局没有把握,所以就拿着手中的资金资源四处布局,拥有大佬的位置感到未来很迷茫,阿里不得已扰乱了心智,给大家表演一番又一番的疯狂路演。如果提前逼迫点评或者其他的对手,提前透支了参与餐饮O2O商家的激情,无疑是不利于行业发展的。商家们期望的是能够长期和淘点点合作,如今点评已经开始在部分城市向商家收费,淘点点补贴、免费、低价的策略或许可以首先获得一批商家,但如果不能比点评更有底气与商家展开持续的合作,商家为什么要在你与点评的选择之间,选择你呢?

阿里习惯复制模式,这样的习惯是他社交应用做不起来的原因之一,如果如今阿里开放1亿补贴吸引商家,妄图再次复制快的的玩法,再演一番“打车大战”的话,淘点点或许又是一款死在阿里自己手中的产品!所以,阿里淘点点:你可千万别掀起一场“打车大战”

作者:小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