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特斯拉联姻:特斯拉自省后的品牌新策略业界

/ 小谦 / 2014-12-05 11:43
自省之后使用更贴合中国用户的品牌策略,实现特斯拉的大众化品牌传播,并在大众化基础上,通过给中国汽车行业施压的方式,获取更多的中国汽车合作伙伴,将竞争对手发展为合...
未标题-1

 

6月20日,有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与京东已签订全年采购协议。原本一直采用直销方式销售的特斯拉为何一改常态,要和京东合作?

早在2014年4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到访中国,上演了一场尴尬的首秀:因特斯拉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违背承诺擅自单方面改变交车顺序,未履行交车义务,构成“虚假承诺”,涉嫌对消费者欺诈。特斯拉被指歧视中国用户,特斯拉CEO中国首秀现场出现多名用户投诉的不和谐场面。

能够直接影响产品大规模销售使用的特斯拉公众充电设备,要在中国从无到有是一项很浩大的工程。因此在特斯拉全力打响中国市场品牌,与国内汽车厂商直接竞争之前,就需要拥有更好的方案来加块中国特斯拉充电站建设。前阵子,特斯拉选择与银泰合作,这一合作也将更好地解决特斯拉充电站问题。

时至今日,特斯拉与国内一线电商联姻,一改其以往的直销套路,似是对其中国特色的特斯拉发展路线深有信心,也难怪特斯拉与京东联姻的消息传出之后,特斯拉要大举进犯国内汽车市场,国内汽车行业不得不警示的看法大行其道。至于原因,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谈谈我对于特斯拉为何要和京东联姻的几个看法。

京东特斯拉联姻:特斯拉自省后的品牌新策略

在大量京东特斯拉快讯之中,显而易见的品牌双赢合作言论就已经出现。京东与特斯拉的这次联姻,对双方的品牌宣传都将带来不可忽视的品牌效果是毋庸置疑的。而结合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中国首秀不畅的情况,中国吐槽特斯拉用户的一些表现,卷土重来的特斯拉似是做出了充足的准备,用新的品牌策略在中国发展。

京东在中国生活电商的地位,虽然如今的体量还比不了阿里系电商军团,但其61余W的百度指数也已经在中国电商领域拥有极大地位。与腾讯联姻,在微信中坐拥入口之后的京东更是不容小觑。从传播角度来说,京东已经具备了覆盖国内大多数拥有电子支付习惯的用户,是一个专注于“电商”商品展示的媒体。特斯拉与京东的合作,将能够让原本属于高科技产品特斯拉,从小众用户带向大众用户,顿时便能发现特斯拉在品牌上的野心。不出意外的话,就在近期,特斯拉还将会在国内的社交媒体、门户网站、传统报刊进行大规模品牌广告投入。

已经初步解决了人们对于特斯拉充电站少问题的特斯拉,此次与京东的联姻,可以说是特斯拉将在中国改变他的品牌宣传策略,特斯拉也将慢慢面向大众,这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来说,是则大消息。

进一步辅助特斯拉免费开放专利战略发展

前段时间,特斯拉曾宣布他们将免费开放所有专利。对于这样的举动,表面上很多人都觉得特斯拉此举名为创新,实为作死,是创新过头了。但细细一想,特斯拉免费开放所有专利策略,如果是针对汽车市场而面向中国而做出的,你怎么可能不来谈谈特斯拉这一战略的阴谋论呢?

在特斯拉向竞争对手及媒体们做出他们免费共享专利承诺的时候,就超级充电网络而言,马斯克就说过:“车辆需要满足超级充电器的标准,还要求汽车制造商接受我们不收取充电费用的商业模式。”

这样的消息意味着,要使用特斯拉的专利,某些方面的产品制造细节就必须按照特斯拉产品的标准,最终面向大众不收取充电费的福利,也有机会让特斯拉捡个篓子,让免费所带来的品牌效益都给特斯拉。(哪怕精明的商人们可以有办法遏制这样问题的泛滥,免费的品牌效益多少都会要分给特斯拉这位提出者吧)。

 

201406209271403225974663_origin

 

由此一来,从产品设计上,特斯拉要开宗立派让人家参照其标准,从品牌声音的宣传上,特斯拉要分得一杯羹,这样的一个专利免费使用的战略真的是你想象中的愚笨吗?

结合上文,特斯拉和京东的合作,将把特斯拉品牌推向中国大众,特斯拉将被越来越多的非科技领域人们熟知。和国外特斯拉已经针对国内汽车厂商(在环保汽车上成绩不错的比亚迪连番被攻击),开始公关战的事情一联系。特斯拉与京东的合作,不仅将在面向用户的品牌宣传做出很大努力,还将因为国内汽车领域的媒体公关战从此要出现特斯拉的身影,特斯拉将更多的被国内汽车厂商关注。这将让那些近年难以实现跨越性发展的国内汽车厂商们跃跃欲试,这会帮特斯拉更好的在中国执行他的免费专利策略,也会进一步加深特斯拉在中国的根基。

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如此紧逼的节奏,也将对我国汽车行业创新乃至科技行业创新都做出巨大贡献。因为特斯拉的威胁,国内相关竞争行业从业者们将更好的激发自己的潜能,和团队一起通过创新的力量以公平的行为,从市场上抵制特斯拉作为前沿科技公司对其的更多侵袭。

一改常态,自省之后使用更贴合中国用户的品牌策略,实现特斯拉的大众化品牌传播,并在大众化基础上,通过给中国汽车行业施压的方式,获取更多的中国汽车合作伙伴,将竞争对手发展为合作伙伴,推动特斯拉在中国的免费专利计划发展。这是我对于特斯拉他为何要和京东合作的两个主要原因。

经济全球化发展,一味地认为特斯拉作为外国企业,来势汹汹地要进犯国内汽车市场,应该抵制是不理智的。市场大开放,特斯拉作为前沿科技公司,其做法值得“万年难得一变”汽车行业同仁们参考学习。总体而言,盘龙难过地头蛇,特斯拉的“进犯”带来的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威胁,如果特斯拉和京东联姻只是开始,特斯拉与京东联姻是互相借势发展,那么国内汽车行业借势发展,借势创新的机会也到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