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影视公司 投资动漫公司 阅文的IP下游争夺战

业界
2018
09/05
10:01
赵思强
分享
评论

现在网文集团之间的战争,已经越来越倾向于生态战,谁能让自己的生态可循环地健康成长,谁才可以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在以155亿高价全资收购新丽传媒之后,阅文再次在IP开发下游发力,投资了5000万给手握“动画三渲二”流程工艺的动画制作团队Kaca Entertainment。目前Kaca团队已经参与合作阅文集团旗下IP《崩坏星河》的改编动画,预计2019年发布。

“Kaca是一个以技术加速IP价值放大的内容聚合平台,投资kaca符合阅文集团强化和落实IP版权运营能力的战略投资方向,阅文集团希望以此来进一步锁定业内顶级产能,为阅文集团在动漫领域的IP开发提提供强劲支持,帮助更多优质IP输出、放大,并走向国际文创市场。"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对刺猬公社说。

现在网文集团之间的战争,已经越来越倾向于生态战,谁能让自己的生态可循环地健康成长,谁才可以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对于阅文来说,怀揣着成为“中国漫威”的野心,仅依靠传统的在线阅读业务已经不足以实现这个梦想,全链条的IP开发自然成了下一步的业务重心之一。

在此次投资Kaca之前,阅文就已经投资了多家动漫相关公司,根据罗立的介绍,近两年阅文已经接连投资、入股了包括声优创业公司“音熊联萌”、杭州娃娃鱼动画工作室、福煦影视、彩色铅笔动漫公司等动漫公司,并且都有多部作品的合作。

二次元在近两年被扩展成“泛二次元”后用户量急剧增长,被称作“九千岁”的90后、00后用户也成了各家公司争相争抢的目标。

“深入二次元垂直领域开发,也成为了我们的一大关注重点”,阅文集团联席CEO在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表示。在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看来,二次元文化的崛起,是年轻族群娱乐变迁的产物,亦是中国IP发展的一大新蓝海。

从2015年阅文集团第一部动画作品《择天记》播出以来,阅文集团已经连续推出了数十部动漫作品。其中以《择天记》《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等系列动漫作品为代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多个IP还实现了多次开发。

在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吴文辉表示,作为目前中国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将立足“全·内容”生态优势,发挥整体化IP战略体系的能量,重点关注IP的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如何实现并线发展,从而引领产业向上升级。

全职高手

作为IP开发的上游,文学作品始终是各兵家的必争之地。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截至2017年12月,国内45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组织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爱奇艺的“云腾计划”已经提出一年,向行业宣告将"以文学驱动影视",免费向优质的影视制作公司开放网剧、网大IP,以版权入股形式获得后期分成收益。到今天为止,“云腾计划”已经举办了三期,签约作品超过200部。

阿里同样也紧随其后,集合了书旗小说,UC书城的阿里文学已经成立三年,今年1月,阿里文学公布全新定位——建立文学领域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文学领域的水电煤。也就是说,阿里文学要做的不光是一个阅读平台、作者平台或IP孵化平台,而是要在数字阅读、原创内容培育、IP衍生三大领域全面布局。

今年6月,阿里也集合了十一位制片人和导演组成IP影视顾问团,对 IP培育及衍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方案设计及执行规划。同时也在一周内发布“妙读”“天猫阅读”两款App,弥补自身在数字阅读上的劣势,可以说是在全面追赶阅文。

虽然从目前来看,阅文仍在整个行业占据“半壁江山”,截至2018年6月30日,阅文集团平台上有730万作家,作品数达1070万部,其中包括来自自有平台的1020万部原创作品,以及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34万部作品以及17万部电子书。但作为一家已经上市的公司,资本对行业领军者的要求明显更高。

上市的十个月,阅文的股票整体呈下降趋势,从102.4港元一路下滑到51.1港元,市值从最高的996.6亿港元跌至463.1亿港元,几乎是缩水了一半。

而在这十个月间,阅文发布的财报看上去并没有那么不堪,相反却很亮眼,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显示,2017阅文总营收为40.9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0.2%;毛利为20.75亿元,同比增长96.8%。2017年在线阅读收入同比增长73.3%至人民币34.206亿元;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0%至人民币3.662亿元。

而不久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阅文集团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上半年的总收入达人民币22.829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8.6%;经营盈利达到人民币5.674亿元。2018年上半年在线阅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至人民币18.509亿元;版权运营业务收入则同比大增103.6%至人民币3.170亿元。

这本来都是很好的数据表现,但两份财报发布后,阅文的股价都是不升反降。《投资时报》认为,中报显示,阅文集团的收入仍主要来自于在线阅读,版权运营业务占比仅为13.9%;

根据投资时报的统计,2016年在讨论度最高的20部国产影视剧中,由阅文授权的IP影视剧份额在65%以上,但其版权运营收入仅为2.47亿元,占收入比重10%;

交银国际也发表报告分析,阅文2018年上半年每月付费用户低于预期,而将新用户转化成付费用户亦需要一个季度至三个季度的时间,不过,长远而言,公司或受惠于其IP运营业务,纵使现时相关业务收入占比仍然较少。

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人都把目光聚集在了阅文的IP生态构建上,作为行业龙头,阅文究竟会采取怎样的方式更好地挖掘网络文学IP潜能。截至2017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已与200多家内容改编方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收购新丽传媒后,”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新丽对阅文来说是一个能将自身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的稀缺机会,使阅文能够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优化为作家和用户提供的服务。”

罗立也对刺猬公社表示,阅文会把是否能帮助阅文够强化和落实IP版权运营的能力,作为选择投资对象的一大标准。

充分挖掘版权运营的潜力需要时间,当手握更多下游板块的公司之后,阅文在IP开发上的话语权会更大,也能够更快激活手上大量的IP。

“阅文集团有信心建立一个多元化、深入型的IP开发新生态,像漫威一样向国内外持续输出具有影响力与价值的明星IP作品。”罗立说。

【来源:刺猬公社                 作者:赵思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阅文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如今新丽传媒155亿元的估值已经可以与华策影视和华谊兄弟比肩,后两者最新市值分别为168亿元和160亿元。
态度
2018年原创文学最新白金作家名单及大神作家名单正式公布。
水煮娱
作家阿德勒曾将「生活的不确定性」归为人们希望的源泉。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个体能够依靠主观能动性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水煮娱
互联网飞速发展下人们的阅读方式由纸质阅读向移动阅读转移,阅读方式发生改变催生出了一个百亿规模的网络文学市场。
态度
不论是上市之初的逼近千亿市值,还是现在跌得只剩700多亿市值,关于阅文集团是否被高估一直就是一个争议的话题。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