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唱片发行公司“危险”?Spotify已与独立歌手直接签约

业界
2018
09/07
09:30
36氪
分享
评论

1

最近一年,流媒体音乐公司Spotify已经与少部分独立歌手悄悄达成了直接授权协议,让歌手可以直接进驻Spotify的流媒体音乐平台,帮助他们彻底绕过大型唱片公司这个传统渠道。

外媒文章揭示了美国音乐市场这一现象,以下为外媒文章概要:

几十年来,想要在音乐界出人头地,通常都需要通过大型唱片公司来发行歌曲。

无论是卡内、阿黛尔还是碧昂丝、德雷克,当今的所有顶尖歌手几乎都得到了环球、索尼和华纳这三大唱片公司的帮助。这三巨头在整个行业的份额也高达80%左右。

而现在,流媒体音乐公司Spotify却准备另辟蹊径,它的做法令这些传统唱片巨头紧张不已。

过去一年,这家成立12年的流媒体公司已经与少部分独立歌手悄悄达成了直接授权协议。这些协议将让歌手可以直接进驻Spotify的流媒体音乐平台,与之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在通过该平台的歌单宣传自己的音乐时,这便会形成不小的优势。不仅如此,此举还将帮助他们彻底绕过大型唱片公司这个传统渠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交易的规模都不大,预付金额大约只有几万或几十万美元,但唱片公司却从中看到了威胁:如果向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下去,便有可能给这个自维多利亚时代以来始终没有太大变化的行业带来颠覆效应。

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Spotify今年4月上市,该公司并没有透露关于此事的太多消息。他们尚未披露具体的签约歌手,也拒绝对本文发表评论。

熟悉这些交易的6名业内人士透露,Spotify会向管理公司和其他代表歌手的公司预付款项,而这些歌手并没有与唱片公司签约。目前来看,这表明新老歌手都可以控制自己的作品版权。

Spotify的协议为歌手提供了两大优势:更高的分成比例以及作品的所有权。另外,这并非独家协议,因此签约歌手也可以将自己的歌曲授权给苹果和亚马逊的流媒体音乐平台。

Spotify通常要从每次播放产生的营收中抽出52%分给唱片公司。而唱片公司则将这笔收入按照15%到50%不等的比例向歌手支付版税。与Spotify直接签约后,歌手及其代表便可保留全部分成。

Spotify最明确透露这方面的野心是在今年7月的电话会议上,该公司CEO丹尼尔·艾克(Daniel Ek)当时证实了Billboard等媒体的报道称,Spotify的确计划与独立歌手直接签约。

他特意补充道,这种交易并不表示Spotify会变身为唱片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Spotify与大型唱片公司签订的协议所禁止的内容。

“授权内容不会把我们变成唱片公司,我们也没有兴趣成为唱片公司。”艾克当时说,“我们并不拥有音乐的任何权益,不会扮演唱片公司的角色。”

下一个艾德·希兰(Ed Sheeran)或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可能会被Spotify的这种主张所吸引。该平台拥有8300万订户,还有接近1亿多免费用户,因此可以为歌手提供巨大的曝光渠道,但却不会像传统唱片公司那样要求其放弃作品的所有权。

泰勒·斯威夫特(Tylor Swift)就一直希望保留自己作品的所有权。在与独立唱片公司Big Machine的合约到期后,她今年将会成为独立音乐人。她表示,希望签订一份能够让自己保留作品所有权的合约。

风险巨大

但Spotify这种主动与歌手拉近关系的做法需要承受巨大风险。麦格理证券媒体行业分析师艾米·杨(Amy Yong)认为,对抗Spotify赖以生存的这些唱片公司可能并不值得。

“他们现在非常小心。”她说,“他们不希望因为与新秀签订利润率更高的协议而失去三大唱片的内容。你肯定不希望从经济层面做出这样的妥协。”

大型唱片公司已经表示,他们不支持Spotify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地下活动”。一些要求匿名的音乐行业高管透露,他们可能会对Spotify作出惩罚,收回该公司拓展印度市场所需的授权。而由于Spotify跟唱片公司之间的协议将在未来一年到期,所以他们也不愿做出妥协。

三大唱片公司发言人拒绝对本文做出评论。

另有迹象显示,音乐行业与这家流媒体音乐服务之间的关系并不和谐,这三大唱片巨头最近就与Spotify的对手签订了一些推广协议。例如,环球唱片与苹果音乐共同制作了独家歌单。

“唱片公司其实是在警告Spotify,提醒他们明白一件事情:掌握这种渠道的公司并不只有Spotify。”雪域大学Bandier项目总监、《Billboard》杂志前编辑比尔·沃德(Bill Werde)说。

Human Re Sources就是与Spotify达成协议的公司中的一家,这家小型分销商由J·欧文(J. Erving)创办,这位经纪人曾经与已经离职的Spotify创意服务负责人特洛伊·卡特尔(Troy Carter)共事。

欧文表示,Spotify预付了一笔款项,让他可以建设自己的公司。他表示,Human Re Sources可以直接向Spotify的内部团队宣传歌曲——这在这个以DIY为主的行业内成为一种罕见优势。

欧文表示,Spotify并没有为Human Re Sources的歌手提供优惠的分成,也并不保证他们的歌曲能够出现在歌单中。但该公司的歌手的确成功进入了Spotify最具影响力的一批歌单。其中一些还成功获得Spotify的着重推广,其中就包括参演《嘻哈帝国》的约瑟·斯莫雷特(Jussie Smollett)。

“目前为止,我们发行的内容都获得Spotify的大力支持。”欧文说,“但苹果和Pandora也给了我们很大支持。”

在上市文件中,Spotify透露该公司计划改变音乐业务依靠唱片公司和广播电台等“看门人”的传统模式。Spotify表示,他们希望引领新时代,让新一代的歌手更容易出人头地。

这种立场导致Spotify在投资人和业内高管心目中的地位出现偏差,前者希望通过颠覆来提升利润,后者则希望这家公司能够固守传统。

公开文件显示,Spotify去年营收约为49亿美元,但净亏损近15亿美元。该股今年4月以来稳步上涨,该公司目前市值约为340亿美元。

除了行业巨头外,其他人对Spotify此举并不怀有敌意。经纪人顾问公司Mtheory高管扎克·格申(Zack Gershen)表示,该公司进军音乐人才市场可能让歌手掌握更多优势。

“从我的角度来看,有选择是好事。”格申说,“选择可以创造竞争,催生创新。可以帮助大家发现这项业务的未来。”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potify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Spotify是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商(消费者支付会员费不限量听音乐),颠覆了数字音乐消费模式。
业界
在智能手机时代,在线音乐服务(也称为“音乐流媒体”)给数字音乐带来了另外一次变革,全球消费者逐步走向了包月十美元欣赏不限量音乐的模式。
业界
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5月21日报道,谷歌公司寻找瓦解苹果公司和Spotify在音乐分发行业的“双寡头”垄断地位,在上周大幅调整其音乐服务,第四次试图说服数十亿YouTube用户付费收听音乐。
业界
瑞杰分析师对Spotify股票的初始评级为“强烈买入”,并称华尔街低估了该公司的优势。
业界
据外媒报道,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在周二公布了它的第一季度财报结果,情况并不乐观。尽管它达到了用户和营收增长目标,但是它的股价仍然下挫了逾7%。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