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小姐姐,今年的 ChinaJoy 还有这些干货

业界
2018
08/07
15:04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又是一年 ChinaJoy,又是一次全民狂欢:PC、游戏主机、手机手游、网络直播平台、发布会、各种技术论坛、还有现场无数的 coser 和 Showgirl 们……可以说,不管是谁。都能在 ChinaJoy 找到自己的乐趣(Joy)。

当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ChinaJoy 主要的 " 吸引力 " 的确是来自于 Showgirl 小姐姐们——但是,作为堂堂的 "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 ",它当然还是有些真正的干货的——那些关于真正的游戏、游戏设备与游戏文化的,你或许没有注意到的诸多细节。

" 蓝绿大战 " 再现,但更令人感动的是游戏文化

看到蓝绿二字,或许有的朋友会想到某两家知名手机厂商——当然不是,笔者要说的,其实是本届 CJ 展馆中的这幅景象……

(负责布展的人你还真是心眼大大的坏呢……笑)

咳咳,言归正传,抛却展位 " 针锋相对 " 的客观事实不谈,本次 CJ 大展上,真正最能让人感受到 " 游戏 " 二字的,确实还得要数微软 XBOX 和索尼 PlayStation 的这两大展位。

为什么呢?一方面来说,游戏主机在功用上相比 PC 和手机都更加纯粹——这意味着它们不用宣传性能、也无需依赖 Showgirl 吸引眼球。双方都只能也只需要拿游戏阵容说事。比如微软在展台上提供了 E3 新游试玩,索尼则干脆一口气端出了《漫威蜘蛛侠》、《怪物猎人 世界》和《齐天大圣 归来》三部话题大作,各自都引来了巨量的人海……

除此之外,游戏主机的这种 " 纯粹性 " 也意味着它们的用户粘性更大、而这就带来了一个额外的好处:在整个 ChinaJoy 的会场中,这两家可以说是笔者认为在真正宣传 " 游戏艺术 "、" 游戏文化 " 方面,做得最好的展商之一(另外一个是育碧)。

没有 Showgirl 引流,但现场有各种游戏手办、电影道具让你看个够;没有妩媚的表演,但墙上挂满了专业玩家会感兴趣的游戏画集、设定稿;没有小姐姐催你当场充值氪金,但面对现场促销的游戏机与游戏周边,真正的粉丝们哪一个不是心甘情愿地掏钱购买呢?

借用笔者一位同事的话,今年的 ChinaJoy,微软和索尼的展台才是让他真正感受到 " 这是一场游戏展 " 的关键存在。

然而,主机厂还不只是蓝绿,还有那熟悉的小霸王

" 啊啊 ~ 小霸王骑 qi 了 le 吴 wu 琼 qiong 啦!"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这句话,脑海中自动播放出那一段经典的声效呢?的确,小霸王学 you 习 xi 机,尽管严格地来说,曾经的它的确有侵犯任天堂知识产权的嫌疑。但对于像笔者这样年龄段的人来说," 小霸王 " 却已经是那个年代,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最高级的娱乐形式。更不要说,当年它的玩家群体里,很有可能就包含着中国游戏界今天的中流砥柱……

正因为这样,当小霸王带着名为 "Z+" 的游戏电脑,在本次的 CJ 会场强势亮相时,的确吸引了大量的目光。

既然名为 " 游戏电脑 ",这台小霸王 "Z+" 的内部架构和系统,自然和传统 PC 有些共通之处——比如它运行的是定制启动器的 Windows 10 系统,在游戏 API 上当然也和传统的 Windows 电脑没什么两样—— DX11、DX12、OpenGL 与 Vulkan 的游戏均能完美兼容。

但是,如果你就此以为 " 小霸王 Z+" 就只是个长得像电视游戏主机的小型 PC,那你又大错特错了。因为,根据现场放出的拆解样机以及宣传材料来看,小霸王是真的抱上了 AMD 定制部门的大腿——它用上了一颗特制的主机级 APU,取代了传统的 CPU+ 显卡组合。

从具体规格上看,这颗定制 APU 包括一个四核心 Ryzen 架构的 CPU、以及一块 Vega24 显示核心。Vega24 是什么概念呢?它其实就和之前 Intel i7 8809G 里使用的 Vega GH 大致相同。只不过,小霸王的这块 APU 没有壕到像 Intel 那样给配上一块 4GB 的 HMB 独立显存,它的内存子系统类似于 PS4 里的 APU,是由 CPU 和 GPU 共享 8GB 内存。

如此一来,单从架构上来说,小霸王 Z+ 其实更像是一台运行着 Windows 系统的游戏主机。而从性能上来说,它或许也是目前国产主机里最强的规格,没有之一了。当然,对于游戏主机来说,重要的是游戏阵容而非绝对性能;而对于电脑来说,不可升级的性能却又是一个不小的短板。因此,小霸王的这台混合了 " 主机 " 与 "PC" 特征的产品,究竟要如何才能打开市场,并保证持续的市场生命力呢?或许,这是比欢庆 " 小霸王 " 归来,更加重要的事情。

PC 游戏硬件仍在 " 蓄力 ",好戏还在后面

既然提到了小霸王的 APU 主机,那就不得不提到这两年来风生水起的 AMD。在本次 ChinaJoy 大展上,AMD 展台面积算不上很大,但是该有的好东西一样也没落下:Ryzen CPU、Vega 显卡、定制 APU 三条产品线齐齐亮相。展示了包括 FreeSync 自适应同步、Reliv 游戏直播等一系列直接有助于 PC 游戏体验的技术。

与之相对——尽管 Intel 的壕气让他们几乎包下了一整个场馆,还请来了一大票游戏 PC 厂商助阵,但实际上 i7 8700K 老实说到现在已经有些新意不足。当然,AMD 也没在现场展示前段时间早已曝光的第二代线程撕裂者——很显然,双方都在 " 蓄力 ",真正的大招还要等到今年秋季才能见分晓。

不过,虽然说 PC 游戏硬件的下一轮爆发尚需时日,但有一样 " 未来游戏技术 " 却是每逢游戏或科技相关展会便必然吸引大量观众参观体验的 " 常青树 "。这便是 HTC 旗下的 vive VR 显示设备。

不得不说,尽管到目前为止,专业的 VR HMD(头戴式显示器)依然价格昂贵、依然算不上普及。但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无论是 Intel、AMD 还是另一家 PC 硬件巨头 NVIDIA 都将 VR 视作了未来的 PC 游戏重要突破方向。

历数近两年的游戏 PC 硬件发展道路,超多线程、超高分辨率、HDR、高帧率以及 VR 特殊优化足以概括一切变化。而随着今年下半年新一代 PC 游戏硬件的发布,高端 PC VR 游戏体验将会进一步得到有力支撑——届时,我们或许又能迎来 PC 游戏市场的又一次换代式大发展也说不定。

手机游戏、游戏手机,手游究竟有多火?

为什么笔者选择将手机和手游的部分放在最后?显然,并不是因为它们不重要,也不是因为手游市场不火爆——至少,按照本次 CJ 展前的一次高通技术沟通会上公布的数据,手机游戏在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上都已经超越了主机与 PC 游戏市场,其 " 钱景 " 可谓一片光明。

但是,和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手机游戏领域的文化、艺术氛围,相比于发展了多年的 PC 与主机平台,仍有很大差距——这一点,单从大量的手游展台需要靠 Showgirl 而非游戏试玩、游戏开发资讯来吸引人气,便可见一斑。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手游都在人气和文化现象上如此匮乏—— " 少数精锐 " 当然还是存在的,譬如 Bilibili 展台的 FGO ……笔者只能说:索尼大法好!

和手游软件在自身 IP 构建、相关文化运营的匮乏相比,手游硬件的专业化在此次展会上倒算是 " 先行一步 ":高通展台上大量关于游戏手机技术的展示、华硕 ROG 游戏手机(疑似国行版本)的亮相、vivo NEX 的 DTS 游戏音效技术展示以及努比亚选择在 CJ 会场上发布的红魔迷彩版电竞手机——不难看出,如同 PC 市场一样,专业化的游戏手机凭借着更好的性能、更稳定的游戏表现以及一些差异化的额外游戏体验,确实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总结:我不反对 SG,只不过游戏才应该是游戏展的重点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基本上算是将笔者这几日的 CJ 见闻多少概括了一下,也好让诸位因为各种情况没能去成 ChinaJoy、或是去了但只顾着看 Showgirl 小姐姐的朋友们能够多少了解到这次大展中,真正和游戏相关的一部分干货。

有人肯定要说,你这么反对 Showgirl,怕不是哪里的卫道士喔!笔者严正声明:我一点也不反对各类展会上的 Showgirl,我也喜欢漂亮的小姐姐。但是,既然是游戏展,那么游戏和游戏设备本身才应该是展出的重点—— Showgirl 应当是作为体现游戏内容、或渲染游戏氛围的存在才对。比如海外游戏展上,《如龙》、《死或生》的展台上大量的 Showgirl、甚至是现役女优站台,反倒令人觉得很契合,不是么?

Showgirl 固然能够吸引眼球,但真正对于游戏产业来说,促成一个游戏 IP 蓬勃发展的的,说到底还是游戏本身的品质以及其营造出的文化 IP。从这一点来说,ChinaJoy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ChinaJoy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2018 ChinaJoy)今天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将持续至 8 月 6 日,据大麦网数据显示,2018ChinaJoy 单日入场人数首次超过 10 万。
新零售
年的ChinaJoy成了手机厂商的聚集地,王者荣耀、吃鸡不拿出来PK一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旗舰机。然而手机厂商争相斗狠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大Boss,那就是高通。无论是小米、OPPO、vivo、一加、锤子、黑鲨手...
业界
7月30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沪落幕,累计入场34.27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7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29日,单日观展人数达12.1万人次,刷新去年10.8万人次的观展纪录,创历届Chin...
手游
每年的ChinaJoy,都是游戏行业的风向标。业界过去一年的热点和未来一年的趋势,都会在ChinaJoy官方和周边过百场的活动中,找到一些端倪。
手游
今年是ChinaJoy举办的第十五周年了,在这十五年里,ChinaJoy留给玩家们许多美好的回忆。而被玩家们记住的除了游戏产品和各种活动之外,展台上靓丽多姿的ShowGirl也如一片美好的风景,令玩家流连忘返。下面...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