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上演“技术宅逆袭”,多款黑科技惊艳 MWCS

手机
2018
06/29
23:58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说起三星手机,那可是全球智能手机的份额霸主,而且也是目前业内唯一真有底气和苹果 " 硬碰硬 " 的厂商。别的不说,单看 Galaxy S8/S9 在设计、功能上自成体系,而不是去盲目跟风 iPhone,仅此一点就足够让不少国内友商们脸面无光。

但是,要说三星在消费电子领域真正 " 深藏不露 " 的真功夫,那估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所幸,就在近日的 MWCS 世界移动大会 · 上海,三星带来了旗下两大招牌核心产品,也让不少中国消费者第一次看到了这家国际巨头在移动通信领域,真正能够屹立不倒的原因所在。

Exynos 芯片家族:全新中高端强者袭来

本次 MWSC 上,三星的展位基本上可以被分为两大板块,首当其冲的就是代表三星自主芯片研发能力的 Exynos 展台。

作为三星在应用处理器领域的招牌,Exynos 系列可以说曾经一度伴随着 Galaxy S 手机的迭代而被许多老机友们奉为圭臬:论性能,它总是能胜过同期的高通;论功耗,三星的优势制程保证了它神奇的高能低耗特性。不过,后来随着三星与高通的商业合作,再加上 Exynos 家族一度对于全网通支持不力,这使得它在国内变得愈发少见。

不过,就在本次的 MWCS 展会上,三星 Exynos 强势回归,不仅展示了性能压倒骁龙 845 的超旗舰 Exynos 9810,更是首度在国内大力推出了定位中高端的新产品,Exynos 9610。

作为三星目前最新最强的中高端 SoC,Exynos 9610 确实没有让人失望,10nm 制程加上 " 四大四小 " 的基础架构,使得它的基本规格能够与骁龙 660 一级的对手一战。但和 660 后期通过驱动更新才获得的 AIE 加速能力不同,Exynos 9610 最大的亮点在于它一开始就针对视觉 AI 应用做了专门设计。

和旗舰型号 Exynos 8895、9810 一样,Exynos 9610 也内置了三星自研的视觉图像处理单元(VIP),它本质上是将传统 DSP 与神经网络处理器整合在一起,因此既有独立 AI 单元的高性能,又有更好的能效灵活性,还能通过编程实现丰富多彩的视觉 AI 应用。

在现场,三星演示了基于 Exynos 9610 的 480fps 慢动作摄像,能够同时识别多个物体的 AI 识物两个应用场景。前者的摄像帧率已经超过了前旗舰 Exynos 8895(Galaxy S8),而后者更是 "AI 拍照 " 的基本先决条件。不难看出,在实际应用场景中,Exynos 9610 很有望提供超越之前旗舰产品的功能与性能,考虑到它仅仅只是中高端的定位(与定价),确实令人期待其在实际产品中的性价比表现。

ISOCELL 影像传感器:坚持基础设计革新

和 SoC 相比,三星的 ISOCELL 影像传感器近年来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就高多了——包括 vivo、联想、努比亚、魅族、诺基亚、小米在内的诸多品牌,其实都在自家的近期新品上选用了三星 ISOCELL 产品,而且收获了相当好的口碑。

为什么 ISOCELL 如今能够取得优异的市场成绩?看懂了三星在现场演示的几项技术,你就会明白。

首先是本次 MWCS 上首发的 "ISOCELL Plus" ——它本身可以视为对此前 ISOCELL 基本架构的一次补完:标志性的像素隔离结构这一次延伸到了透镜之间,完整覆盖从透镜到二极管的整个光路,理论上可以完全杜绝光线在 CMOS 不同感光单元之间的串扰。就靠着这一处基础结构改进,三星宣称 ISOCELL Plus 就能再获得 15% 的感光度加成。

其次,是三星通过改革二极管布线方式,从而实现的亚微米像素 CMOS ——减小单个像素面积,一般来说意味着更高的像素数量,以及更低的感光能力、更多的噪点。但是 ISOCELL 传感器 " 天生 " 的像素隔离架构能够有效抑制噪点,解决感光能力的办法,则交给了第三种技术……

对,看过小米近期发布会的朋友,应该就记得这个 " 四像素合成 " 模式——这也是三星 ISOCELL 如今的招牌技术。通过改变 CMOS 透镜的基础排方式,即使是小尺寸传感器也能瞬间变身 " 大像素 ",在夜拍等场合下发挥出惊人的效果。

当然,这最后一种,就是如今三星旗舰手机的标配:全像素双核对焦(Dual Pixel)了——这个玩意有多强,只要看看 S8 这些旗舰机的对焦速度,就能有直观的体会。毕竟几千万的对焦点,相比(该技术出现之前)相位对焦至多几百个对焦点来说,差距实在是太可怕了,根本无需赘述。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要总结一下就会发现,三星展出的这几种 ISOCELL 技术,基本上是一环扣一环,全部围绕着 CMOS 的感光单元排布、形状、功能进行的基础研发和改进,这比单纯在 CMOS 上加一层 DRAM 内存,或是改变一下 PCB 的布局要困难得多。但是,也正是只有这样,才让三星 ISOCELL 在和业界巨头的竞争中一直生存下来,并有了自己的技术路线与独家优势。

" 技术宅 " 意欲逆袭,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当然,作为一位 " 业内人士 " 的角度来说,看到三星在手机 SoC、影像 CMOS 上 " 默默地 " 积累了如此大量的独家技术,笔者一方面确实佩服三星埋头做研发的认真态度,但另一方面来说,由于三星此前并不太积极进行自我宣传,在市场层面上可以说吃了不少 " 闷亏 "。

好在,带着诸多最新技术现身 MWCS 会场,本身就说明这家低调而认真的巨头向中国手机品牌们抛出了橄榄枝——在如今这个寡头化趋势明显,牛皮吹得满天飞的市场上,能够有三星这样一家有实力的上游厂商参与竞争,显然将会大大有助于消费者用上性价比更高、功能和形态更加多样化的产品。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如果判决得到支持,三星还需要向苹果支付近1.4亿美元的额外费用。根据周三的和解协议,三星必须向苹果赔付的数额目前还不得而知。
业界
面对小米为首的中国品牌冲击,三星首次在印度将大屏幕尺寸的入门级电视降价促销。最高降幅高达20%,甚至连新款电视都未能幸免。
家电
据外媒报道,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崛起,三星电子开始积极在其产品中布局人工智能。
业界
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为3.6亿台;其中,三星的出货量为7800万台,尽管同比去年下降了3%,但仍占据了总额的22%。
手机
苹果和三星是全球智能手机两大巨头,两者拿走了智能手机市场95%以上的利润。而苹果与三星的关系可以说既是死敌又是“好基友”。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