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副总裁吴滔:搜狗AI翻译的进击之路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22 17:28

近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在5月19日上午举办的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上,阿里、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围绕”人工智能与智能经济”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会上,搜狗公司副总裁、IoT事业部负责人吴滔分享了搜狗的AI布局与在AI翻译领域的探索与思考。

 

  专注于语言 搜狗AI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在演讲中,吴滔首先介绍了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AI布局,“从产品层面讲,搜狗是一家围绕语言的输入和输出为核心的公司,所以我们在AI的布局也是以语言为核心,包括听觉和视觉的感知,在感知基础上,我们希望将产品发展为对话、问答,并通过翻译实现跨语言交流”。

聚焦于语言,搜狗近年来在语言AI技术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计算机视觉领域,搜狗在今年国际顶级赛事Pascal VOC中,刷新了一项目标检测任务的世界纪录;国内自然语言处理最权威的2018NLPCC比赛中,搜狗的语义理解技术斩获第一;问答对话方面,搜狗在国际重要赛事2017 NTCIR评测比赛短文本对话任务中获得第一;机器翻译领域,搜狗不仅独创了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技术,还在国际顶级机器翻译比赛WMT2017中获得了中英和英中双向翻译冠军。

依托领先的语言AI技术,搜狗正在将输入法升级为对话系统,搜索升级为问答系统,帮助用户更方便地表达与获取信息。搜狗输入法一直在探索与搜狗搜索相结合的产品形态,2016年上线的“智能分享”功能,让用户在聊天场景下可在输入法内搜索信息并快速分享,而无需跳转出聊天应用。此外,搜狗还推出了汪仔机器人、搜狗立知、搜狗答题助手等问答类产品,其中搜狗的答题助手在今年年初大热的直播答题中,帮助大量用户完成答题,被公认为最值得信赖的“答题辅助神器”。

在多项技术保持行业领先的情况下,搜狗正持续推动AI技术实用化。吴滔分享到,AI翻译将成为搜狗重要的发力领域,搜狗希望让用户跨语言表达与获取信息更简单。

  进军AI翻译,搜狗成AI翻译市场领军者

从软件到硬件,搜狗正在全面布局AI翻译,并已推出多款产品,吴滔表示:“软件方面,搜狗已经把翻译技术大量融入产品中,包括输入法、搜索、浏览器,同时还推出了翻译APP,机器同传。硬件方面,搜狗已经推出了搜狗旅行翻译宝和搜狗录音翻译笔,后续还会有1到2款新产品推出。”

搜狗目前支持包括语音翻译、文字翻译、图像翻译等最丰富的交互方式,每日收到超过1.4亿次翻译请求,覆盖超过1000万用户。而搜狗旅行翻译宝等AI翻译硬件也在消费者市场受到热捧。搜狗旅行翻译宝首发当时即售罄,销售额破千万,成该品类销量黑马。搜狗录音翻译笔首发当日即售罄,被称为“录音笔时代终结者”。在科博会上,搜狗旅行翻译宝成为现场黑科技代表登陆央视新闻。

 

针对搜狗旅行翻译宝引发的市场反响,吴滔分享了搜狗在AI硬件落地方面的思路与经验。他认为,聚焦出境游场景,虽然市面上已有的翻译机能解决一部分语言沟通障碍,但这些产品并未解决游客希望“听得懂”和“看得懂”的真实痛点。而搜狗旅行翻译宝的两大创新恰好能解决这一问题。“一,翻译宝是业界第一个做到完全离线的翻译机器,同时识别准确度跟在线基本一致”,能够保证机器在没网情况下,也能给出媲美在线水平的翻译结果,让国人能听懂别人的说话内容。“二是OCR翻译,翻译宝也是第一个做到OCR翻译的翻译机,因为我们很多人即使有翻译机,遇到事情还是希望能不问别人尽量自己搞定,在这种情况下,拍照翻译就非常重要了,在你需要了解商品信息等情况下,直接拍照就可以获得”,保证用户能看懂外文信息。

领先的AI技术加持,再加上丰富且备受市场认可的AI落地产品,搜狗正成为AI翻译领域的领军人物。吴滔认为,语言不仅是文化的载体,也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如果大家学习语言是为了跟别的国家的人进行更好交流的话,这部分以后交给我们搜狗就可以了。”随着像搜狗这样的公司不断用AI等技术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相信未来,在前沿技术的加持下,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便利和幸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