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新经济带来新动能 科技创新将为各行业带来巨大价值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21 09:44

5月18日,以“创新、协同、开放”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式开幕。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新经济将会带来新动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未来10年全世界所有的技术进步将会比过去100年的进步和积累都要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升级将会改变人类重复机械劳动的场景,未来将是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

blob.png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主题演讲  (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以下为刘强东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其实刚才主持人介绍我的抬头的时候,在河北这儿是不够准确的,我的正式抬头是中国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新经济、新动能”,我想就以我们村作为一个微观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新的经济到底能够为我们的社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平石头村是235户人口,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3人,全村土地面积大概几万亩,但可耕地面积只有几百亩,全是山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新经济能够带来什么?我们在村里面有几点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我们发现在山区里面几百年形成的自然的野生核桃树很多,因为没有路,过去几乎每个村民每年都要爬山进去,每个人背个5斤、10斤、20斤出来,晒干,然后简单加工,年底的时候就留给自己家里面消费。也有的贫困户会努力背一点拿到镇上卖,一斤野生的山核桃大概只能卖8块钱,但是背出来5斤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村民很辛苦,也赚不了几个钱。京东去了以后,我们利用我们的无人机系统,在村里面架了十几个小型的无人机。山里面,一个无人机的起落点大概只花几万块钱就建起来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全村村民只要进山里面摘野生核桃就可以了,摘完之后由京东无人机把山里面的核桃免费运到镇上去,不需要背,这样就可以把过去浪费在山里面大量野生的山核桃打造成产品,而且打上了“村长刘”的品牌,以我个人的声誉做背书。我们跟每一户签订了收购协议,过去他们卖8块钱一斤,我们现在20-30块钱一斤回购。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微观的小例子。

我们在平石头村还有“飞翔鸽”项目,大家知道我们今天吃的鸽子其实都没有飞过的,从生到死没有飞过的,在我们平石头村每只鸽子每天早上全部飞出去,让它去山林里自己找虫子吃,既解决了林地的病害问题,同时还为林地带来大量的磷肥。我们在河北省武邑县还有“跑步鸡”项目,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发200-300只鸡苗,每只鸡戴一个鸡脚环,计步器,然后要求农民不允许喂任何东西,让它自己到山林里面找虫子吃,平均一只鸡6-8个月就可以走到100万步,我们的回购价格大概是农民拿到镇上卖的价格3倍到4倍。就这一个小小的“跑步鸡”项目,去年一年就使武邑县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这是第一个“跑步鸡”项目,今年我们会加大投资

所以新的经济能够带来什么动能?我个人认为,未来10年全世界所有的技术进步将会比过去100年技术的进步和积累都要快得多,未来10年,我们认为全世界各行各业都会有一些改造,会有一些提升。

我刚才跟孙先生坐在一块谈到电动汽车的问题,我也分享了一下,京东在去年年初宣布准备用5年的时间,把全国所有的燃油货车换成电动货车。去年春节前,我们几乎把北京市所有的货车全部换成了电动货车。今天我也承诺,在一年之内,我们进入河北所有的货车全部替换成电动货车。我们在廊坊也有很多投资,现在刚刚开始,第一个项目已经建成,也非常感谢廊坊和河北省各位领导对我们项目的支持,从开工到运营落成,我们只用了短短10个月的时间,这也创造了京东在各地投资、项目建设最块的速度,这也说明廊坊市、河北省政府的营商环境,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我们的效率,可以说在全球都是一流的水平。

未来京东朝哪儿去?我们的经济朝哪儿去?我个人认为万物智能化,5年前京东叫NSNG,就是未来任何一个商品,如果没有智能,不带传感器,不能和云端进行对话,不能够对人类生产、工作、生活、学习的一切都实现(智能),那么都不能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商品。今天我们大部分的工作几乎都是在进行物质文明的创造,我们认为10年之内,特别像中国、美国、欧洲这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的工作其实都是在进行精神文明的创造。今天我们所有人类这种简单的、机械的、繁重的、有危险的,或者说未来所有人类不愿意干的工作,很快都会由机器人、都会由人工智能来进行工作。过去几次技术的进步,技术的升级,其实也带来了产业的转移,比如中东部的产业朝中部和西部进行转移,但是过去几次转移往往都是一些发达地区,一些落后产能朝一些非发达地区进行转移。但是随着这次新的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这次转移将改变过去所有转移的规律,不再是把淘汰的产能进行转移。

我们廊坊市,包括河北省跟全球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地区相比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要我们抓住这次新的经济浪潮,我也坚信廊坊市、河北省一定能够飞的更高,飞的更远。谢谢大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