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拟退出服务器芯片,会否影响贵州合资项目?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08 15:04
在遭遇了博通公司的恶意收购风波之后,美国手机处理器巨头高通开始了一些反思和业务重组。据外媒最新消息,高通准备退出服务器处理器领域。

在遭遇了博通公司的恶意收购风波之后,美国手机处理器巨头高通开始了一些反思和业务重组。据外媒最新消息,高通准备退出服务器处理器领域。

高通是全世界占据主导地位的手机应用处理器制造商,在中国等许多国家,高通骁龙几乎成为优秀手机处理器的代名词。在手机处理器获得巨大成功之后,高通进入了服务器处理器领域,准备对英特尔发起挑战。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高通公司已经决定停止服务器处理器的业务开拓。该公司正在考虑是否关闭业务部门,或是转让给一个新东家。

此前,高通公司在中国贵州省设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生产服务器处理器。贵州省拥有大量的数据中心以及不计其数的服务器,在贵州设计服务器处理器是一个接近客户的合理选择。此次高通的计划改变,对于贵州项目是否有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

在全球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英特尔公司是具有垄断性优势的霸主(占据了99%市场份额)。而高通公司的服务器处理器采用了类似智能手机的ARM设计架构,能耗更低,但是并不适合高性能服务器等应用场合。

据报道,从去年开始,高通开始对外发售一款名为Centriq 2400的服务器处理器。这款处理器委托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部代工生产,产品发布时,高通曾表示该处理器在能效、成本等指标上优于英特尔的至强8180处理器。

在产品发布时,微软等公司也表达了兴趣。不过这款处理器后来的销售状况如何,目前尚不详。

众所周知的是,全球智能手机开始出现了饱和和下滑,去年全球手机销量出现下降,而中国等手机市场在一季度出现了四分之一的暴跌。随着手机市场萎缩,高通也必须寻找智能手机处理器之外的下一个业务增长点,服务器芯片正是高通规划的开拓业务。

外媒评论指出,如果关闭服务器处理器业务,高通将失去一个开拓新市场的机会。不过高通也能够腾出一些资源,去开发其他更有市场前景的芯片产品。

此前,高通也曾经推动面向手机的骁龙处理器在个人电脑的应用,在微软和一些电脑厂商的支持下,部分电脑已经植入了骁龙处理器,但是市场反馈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在个人电脑处理器市场,英特尔仍然是行业霸主。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高通公司遭遇了博通的恶意收购风波,而令人吃惊的是,高通股东甚至希望被博通收购。而在最后关头,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的名义(高通对于美国维持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领导权十分关键)阻止了博通对高通的并购。

此后,高通采取了一系列的重组措施,希望能够让股东满意。四月份,高通开始实施裁员计划,大约1500名员工被裁减。

另外过去,一些活跃股东要求高通分拆为两家公司,将盈利前景更好的专利授权业务和前景不太乐观的手机芯片业务分为两家公司,但是遭到了高通管理层的拒绝。

近些年,智能手机大型企业纷纷自行设计芯片,比如苹果、三星、华为、小米都拥有自家的手机芯片,他们开始削减或是放弃从外部采购应用处理器,这已经对高通芯片业务构成了巨大威胁。

在上个月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高通首席执行官莫伦科夫表示,公司目前的重要工作是削减非核心业务的成本开支。(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