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争端令东芝内存业务交易生变家电

砍柴网 / 财经共鸣 / 2018-04-27 20:02
除了中国商务部之外,这笔收购交易已获得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中方的担忧似乎集中于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参与贝恩牵头的财团。

http-%2F%2Fi.ftimg.net%2Fpicture%2F1%2F000076761_piclink.jpg

知情人士表示,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收购东芝半导体及存储产品(Toshiba Memory)的180亿美元交易可能会因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与中国的贸易纠纷而受到影响。这笔交易本来将成为美国私人股本史上最大的对外投资之一。

熟悉此事的银行家和律师们称,特朗普3月22日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开征关税,对总部位于美国的私人股本公司贝恩来说“时机很糟糕”;去年贝恩牵头一个财团收购东芝旗下盈利很好的半导体部门,该部门是全球第二大NAND闪存芯片生产商。

该交易的一名顾问担心,这笔交易可能沦为美中贸易争端的“附带损害”。

除了中国商务部之外,这笔收购交易已获得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中方的担忧似乎集中于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参与贝恩牵头的财团。

据参与这笔交易的人士介绍,3月中旬,贝恩和东芝曾得到强烈暗示,在3月26日开始的那一周将获得批准。

但特朗普的关税声明(他在声明中哀叹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失控”)促使中国商务部在中方考虑如何在贸易方面做出回应之际暂停审批进程。

知情人士称,贝恩最初的理解是,美中贸易战言论的升级只会短暂延误其日本收购交易获批,但自那以来这一点已被证明过于乐观。贝恩继续相信该交易即将获得批准。

但一名银行家表示,很显然,在贸易战鼓声震天之际,贝恩在日本的交易是中国全面中断对美相关决策的一部分。

贝恩的交易原定截止期限为3月30日,但现已得到延长,以待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批准。该交易的未来现在可能要取决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计划中的访问北京之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姆努钦已被请求在与中国当局会谈时提及此事。他与中方会谈的主要目标将是缓解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风险。

虽然东芝在公开场合仍然承诺要履行与贝恩达成的协议——该公司的一些大银行也施压要求它这么做——但接近交易双方的人士表示,贸易战相关干扰的威胁正在改变该集团的盘算。

这家日本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车谷畅昭(Nobuaki Kurumatani) 4月初利用第一次媒体露面机会,确认东芝计划“维持我们的立场,等待(获得监管部门批准)——除非情况发生严重变化”。

接近东芝的人士表示,特朗普宣布对华实施关税一个月以来,这家日本公司已开始更加认真地重新考虑将其内存业务出售给贝恩的交易,并且评估了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让东芝半导体及存储产品公司上市的选项。一些股东提出,贝恩的出价比东芝半导体及存储产品的公允价值低了100亿美元。东芝在周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补充称,它“尚未决定任何替代方案的具体政策”。

去年谈判达成之际,贝恩收购交易被视为拯救东芝免于财务崩溃的唯一途径,此前该公司被迫对美国核电业务进行巨额减记。在美国遭受的亏损延续了东芝一段时间以来的厄运,包括2015年爆发的会计丑闻,以及审计师拒绝无条件签署其账目。

但是,自从与贝恩签署协议以来,东芝已通过股票配售筹集约60亿美元,并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接近该公司的人士表示,东芝面临“非常微妙的平衡、左右两难”:它是否仍需要贝恩交易,抑或它现在已经拥有足够稳固的资产负债表、能够坚持到自己让内存业务部门上市?

来源:财经共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