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屋重组计划获批 东芝彻底告别西屋家电

砍柴网 / 韩舒淋 / 2018-04-11 21:33
在申请破产重组一年之后,美国核电公司西屋出售给新买家的重组计划于上周获得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的批准。

重组计划已获纽约破产法院批准,东芝提前履行母公司担保义务,并出售全部股权及诉讼权益,从此与西屋无关,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成为西屋的新东家。

在申请破产重组一年之后,美国核电公司西屋出售给新买家的重组计划于上周获得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的批准。“这是在破产重组所有历程当中最关键的一步”,西屋亚洲区总裁刘信刚日前在北京举办的核工展期间对《财经》表示。

西屋公司此前由日本东芝持有87%的股份,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下称“哈原工”)持有10%股份,日本重工公司IHI持有3%股份。但根据两家小股东与东芝此前的协议,可以以固定价格将西屋股份出售给东芝。在西屋财务状况恶化之后,2017年,IHI与哈原工分别将西屋股份卖给东芝,东芝成为持有西屋100%股份的唯一股东。

今年1月4日,西屋的新买家出炉,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 及其合作机构(统称Brookfield)将以46亿美元收购西屋公司,Brookfield发布的公告显示,收购包括价值约10亿美元的股权,约3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以及一定的养老金、环境及其他经营业务。Brookfield将用自有流动资金提供约50%的收购资金,并有可能引入其他机构投资者。

此前在2017年3月29日,因承担的美国两个AP1000项目严重超支,以及全球核电市场萎缩,西屋公司经营状况恶化,正式启动破产重组程序,向纽约南区法院申请按照破产法第11章进行破产重组。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债务人可以暂免被债权人追债,在维持公司运作的同时重组业务,争取改善运营状况,解除债务负担。

刘信刚在回答《财经》提问时表示,这一收购正式生效要等到美国政府各监管部门对Brookfield收购协议的审核批准,还需要三至四个月左右,预计今年三季度收购将正式生效。在收购生效之前,业务还是由西屋自己经营。

Brookfield是一家总部位于多伦多的资产管理公司,有119年历史,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约2650亿美元,其中在美国有超过1400亿美元,在包括澳大利亚的亚太地区有超过300亿美元的投资。

谈及未来的新股东,刘信刚对《财经》记者表示,Brookfield专注于进行长期投资,西屋在其投资组合中是一个新领域,也是目前唯一的核电技术公司,有Brookfield作为新的持有方,将会对西屋长期发展带来很多很好的机会。

重组前,西屋的业务主要包括五大板块:燃料及设备制造、核电站运维服务、退役及废料管理、工程设计以及新建核电项目。西屋重组的核心一步是将严重亏损的美国新建核电业务与其他经营状况良好的业务隔离,美国业务由原股东东芝承担兜底责任,其余业务重组为新的西屋公司。此次Brookfield以46亿美元收购的,也是除去美国业务之外的其他西屋资产与业务。刘信刚对《财经》表示,西屋当时决定申请破产重组,也是希望把西屋其他业务和美国项目的问题剥离开。

美国业务包含美国两个AP1000项目,共四台机组,分别是V.C Summer电站两台AP1000机组及Vogtle电站两台AP1000机组,西屋公司此前在收购建设公司CB&I之后成为为该两个项目的总包方,受困于项目拖期带来超支,西屋美国业务严重亏损。2017年7月底,V.C Summer项目业主决定停止建设,但Vogtle项目业主则决定继续建设。

西屋原股东东芝将承担项目亏损的担保义务,2017年6月10日和7月28日,东芝先后发布声明,宣布与Vogtle及V.C Summer项目业主达成协议,将为两个项目业主分别赔偿最高36.8亿美元和21.68亿美元。根据当时的协议,两个项目的赔偿都将通过分期付款支付,周期分别为2017年到2021年和2017年到2022年。

其后,为了规避未来汇兑风险,彻底与美国业务切割,东芝在分别为两个项目支付了首笔4.55亿和2.475亿美元赔偿之后,决定提前支付所有赔偿。2017年12月14日和2018年1月12日,东芝宣布提前完成对两个美国AP1000项目业主的赔偿,Vogtle项目支付了剩余32.25亿美元,V.C Summer项目根据协议扣除了6000万美元,东芝支付剩余赔偿18.6亿美元,最终总赔偿金额为57.88亿美元。

在履行完这两笔美国项目带来的母公司担保义务之后,东芝有权起诉西屋,向西屋寻求相关赔偿,但东芝选择尽早切割,由第三方来承担这部分权益。

2018年1月18日,东芝发布公告,宣布了西屋相关资产的处置方案。其资产处置分为两部分,其一是与西屋有关的诉讼权益,具体包括因承担母公司担保责任相关的57.88亿美元诉讼赔偿权,以及其他共计22.84亿美元的诉讼赔偿权,这部分权益东芝与NucluesAcquisition LLC签署分配收购协议(APA:assignment purchase agreement),以21.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Nuclues,东芝在公告中认为这一出售价“公平合理”。

其二是西屋的资产及股份,通过与Brookfield签署的股权收购协议(SPA:share purchase agreement),东芝将西屋有关资产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给Brookfield。

将西屋出售之后,东芝彻底杜绝了未来西屋业务可能对东芝带来的风险,并不再投入资源参与西屋的重组工作,聚焦在自身业务。东芝还表示,在出售诉讼权益以及2017年12月的股票增发后,截止2018年3月31日的2017财年有望扭转资不抵债的局面,东芝将在5月15日公布2017财年年报。

对于东芝方公告的1美元的出售价格,西屋公司对《财经》回应称,这次出售没有实质性的经济价值,但让东芝完全撇清与西屋的关系。股权出售给Brookfield的影响是双重的:首先,在监管部门批准之前,东芝完全退出了西屋;此外,它使得Brookfield承担现由东芝承担的对西屋的母公司担保义务(美国核电站建设项目除外)。

目前,美国的Vogtle的两台AP1000机组依然继续推进,刘信刚对《财经》表示,西屋已经与Vogtle业主签署了新的长期服务支持协议,提供设计、采购、取证等方面的支持,业主方引入了新的建设公司,由业主统一管理,预计美国首台AP1000机组——Vogtle3号机组——将在2021年投入商业运行。

在国内,三门、海阳两个在建核电站采用西屋的AP1000设计,目前三门1号、海阳1号已经具备装料条件,但监管部门还未下发装料许可,仍在等待高层决策。

作者:韩舒淋 来源:财经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