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再度换帅 进入“刘淑青时代”家电

砍柴网 / 尹丽梅 / 2018-04-07 20:57
 在孙宏斌离职乐视网(300104.SZ)董事长20天后,乐视网确认了新董事长人选,孙宏斌的老部下、乐视网中融创系代表人物刘淑青于4月4日正式出任乐视网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在孙宏斌离职乐视网(300104.SZ)董事长20天后,乐视网确认了新董事长人选,孙宏斌的老部下、乐视网中融创系代表人物刘淑青于4月4日正式出任乐视网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4月4日晚,乐视网公告透露,公司董事会会议选举刘淑青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这意味着自孙宏斌3月14日辞任乐视网董事长职位之后,一直群龙无首的乐视网最终被刘淑青“接管”,乐视网进入“刘淑青”时代。据了解,刘淑青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委派董事,截至公告日,刘淑青未持有乐视网股份。

-XZj-fyrswmv1795507

刘淑青

根据乐视网公告,刘淑青1974年出生。2004年1月至2007年7月,任天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2007年8月至2010年10月,任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内控总监,2010年11月至2017年5月,任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风险管控中心高级总经理。

记者梳理发现,融创“老兵”刘淑青并非乐视网的“新将”。

2017年4月20日,乐视网董事会同意选举刘淑青担任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2017年6月28日,乐视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选举刘淑青女士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刘淑青正式成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

2017年8月15日,时任乐视网CEO梁军任命刘淑青为乐视网高级副总裁,负责全面统筹乐视网及上市公司体系人力资源、法务、财务及行政管理工作。没有任何实质职务的刘淑青,通过这次任命成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并且分管公司内部人力、法务、财务与行政多项要务,刘淑青成为乐视网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2017年12月15日,乐视网曾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乐视网管理架构,促进公司各项经营工作更好开展,根据公司董事会提名及审查,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刘淑青为公司总经理,同时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淑青。

4月4日,在乐视网处于群龙无首困局之际,刘淑青彻底走向台前,接手“孙宏斌时代”之后仍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乐视网。乐视网经过“贾跃亭时代”、“孙宏斌时代”,正式步入“刘淑清时代”。

对于刘淑青接任董事长,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网当前的状况复杂,一旦出现风吹草动都会对孙宏斌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孙并不需要乐视网上市公司这重身份,他想保住的可能只是乐视网的业务现状,刘淑青上任,应该也是为融创投资尽力止损。

业内人士也分析认为,之所以孙宏斌“放手”乐视网之后,还要留下刘淑青接管乐视网全局,是因为从乐视网当前的现状看,在乐视网上止损恐怕是孙宏斌最大的目的。

在今年3月29日的融创中国发布会上,孙宏斌承认投资乐视失败,融创计提坏帐亏损165亿,超过融创去年全年111.2亿的净利润。

另据乐视网公告,至今,融创中国已向乐视体系先后投入超过168.3亿元,包括作价60.4亿元的乐视网8.61%股权、10.5亿元乐视影业15%股权、乐视致新33.5%股权的79.5亿元,以及融创旗下天津嘉睿向新乐视智家和乐视网借款的5亿元和12.9亿元。

据悉,4月3日、4日,乐视网及其聘请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向深交所提交问询函回函,乐视网指出,2017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56.19亿元将于2018年到期。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乐视网将从财务角度提出三大举措试图解决问题:一是对其中的部分债务进行展期、续贷,使得巨额债务得以延后,在乐视网诸多业务持续亏损、质押物自身价值不稳定的情况下,这或许将是部分金融机构没有选择的选择;二是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资金压力。近期,乐视网针对其旗下电视业务主体新乐视智家,完成了部分债转股工作;三是协调关联方偿还债务,这一点能否实现命系乐视非上市体系,如今提及早已不新鲜,就2017年的债务清偿来看,前景可能并不光明。

4月4日,乐视网董事会除审议通过选举刘淑青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公司还宣布,拟向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贷款1.98亿元,贷款期限2年,该笔贷款用于偿还公司部分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另外,金杰、谭殊分别因个人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副总经理职务,同时辞去在公司的其他职务,不再担任乐视网任何职务。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尹丽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