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被KO的中国智能设备制造商该长点“芯”了家电

砍柴网 / 家电网 / 2018-04-23 20:34
近几年我国加大了对半导体产业的投入初现成效,然而高初始化投入为特性的半导体产业建设,需要持续的资本耐心和对应的研发人才,环境尚处于条件缺席阶段。

2018+7=2025,这个数字刚好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节点。

本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官员透露,因为违反美国制裁规定,美国企业或被禁止在未来7年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销售核心元器件,社会舆论认为其矛头指向的正是崛起中的“中国制造2025”。

公开信息己经表明,若美国商务部对涉案企业的禁令全面实施,将会对核心技术过份依赖海外公司尤其是美国高科技公司的中兴通讯移动产品硬件业务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在Android Authority的分析报告中估计,在中兴的通讯设备中有25%到30%的零部件来自美国,而中国的芯片厂商没有能力提供其所需要的高速AD/DA、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这意味着短时期内,中兴恐怕将面临无法大规模制造和海外出售任何通讯类设备。市场多数观点认为,由于在终端设备的研发上对美国高科技上游产业链的高度依赖,中兴恐怕难以熬过七年禁令期,破产或是其最终的结局。

中国智能设备处于产业链末端,倍受牵制

本次制裁事件是否是表面看上去那样,中兴只是中了中美贸易战争的流弹,但自省的角度上,对中国智能设备企业是一个预警,在智能电器时代,若制造业在操作系统、芯片,尤其是半导体方面对海外公司产品继续过份倚重,而中国对应的替代产品研发企业却凤毛麟角,未来在真正的贸易战争上更没有任何反击之力。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1月到5月,中国集成电路进口进口1391.44亿元,总额为6072.49亿元。大量的国产品牌如小米、OPPO、VIVO等使用的都是高通产的芯片。每卖出一台手机就有一部分费用流入高通手里,也有一部分流入ARM手里,一层接一层,进而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链。而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却处于产业链的末端。

更为尴尬的是,即便是中国自主研发和生产芯片,也依然受到美国公司的专利制约。据HEA了解,半导体的生产流程一般包括设计、流片生产、封装测试三个步骤。其中芯片设计的过程中所包括的电路设计、仿真验证、综合、时序分析、版图设计等一系列流程均离不开EDA工具。而EDA工具的生产厂商目前只有SYNOPYS、Cadence、Mentor三家美国公司,国内芯片设计对这三家公司的依赖程度为100%。

另外,进行纳米级别的流片生产需要光刻机。而目前光刻机只有美国Apploed Materials公司以及荷兰ASML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一台光刻机售价3.6亿人民币,而市场却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三星、海力士、台积电等半导体芯片巨头订购光刻机时经常互相卡位。

即便解决了芯片代工或者使用国内自主生产的芯片,不过最终的成品也将落后主流至少两代。如果智能设备不能保证性能健康迭代,其也无法衍生和世界同步的智能生态。

综上来看,在半导体产业链上,几乎中国智能设备企业在产品每个核心部件上都被卡住喉咙。

中国智能设备企业的两个选择:替代与自产

近几年来大量资本和风投密集涌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中,“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无人零售”一个接一个风口涌现,而这些新技术也事实上驱动了中国现在代经济的领先发展。然而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移动支付”,软件应用层面的背后都离不开智能硬件,市场的放大更为智能设备制造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若东亚发生区域性战乱或严重自然灾害,韩国的面板技术和日本的摄像机镜头必然将以抬高价格为手段来遏制中国制造的喉咙。早年间位于泰国的硬盘生产基地受到地震的影响而缩小产能,给全球带来了长达三年的涨价影响。

对于中国的智能设备企业而言,只有寻找新的可替代产品,以及自主研发的两条道路。然而,半导体的产业链极其庞大,所涉及的技术方方面面。在短短数年内,难以赶上世界主流,实现自给。然而,在全球贸易的潮流下,自给自足不是明智的做法。和日本与韩国一样,中国需要掌握的并非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而可以是产业链中的一环,又或者是足以影响世界的一项专利,如内存、主板等,又或者是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当手里拥有足够的底牌,就能够在世界贸易中,占据主动的位置,在谈判桌上拥有足够的筹码。

近几年我国加大了对半导体产业的投入初现成效,然而高初始化投入为特性的半导体产业建设,需要持续的资本耐心和对应的研发人才,环境尚处于条件缺席阶段。

不过“中国芯”的成长之路虽然坎坷,但也不必过于悲观。中兴事件给敲响了警钟,引起足够的重视,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正视科技才是一个强国的立国之本。也有观点认为此案将会点燃中国企业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大部分流向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的投资,而经此一“堑”,将会逐渐向基础科技倾斜,付出几代人的努力逐渐成为世界性的科技强国。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