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遭美国封杀 下一目标是华为吗?家电

砍柴网 / 搜狐 / 2018-04-18 14:08
受美国封杀中兴通讯事件的影响,中兴通讯和港股股票均暂停交易。而中兴通讯大中华区供应商股价纷纷下跌,中富通跌7.32%,天和防务跌2.87%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出口权限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售零部件,期限为7年。而在美国发布出口禁令的前一日,英国网络安全监督机构发出警告,要求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因为其所有权属于国家引发安全担心。

受美国封杀中兴通讯事件的影响,中兴通讯和港股股票均暂停交易。而中兴通讯大中华区供应商股价纷纷下跌,中富通跌7.32%,天和防务跌2.87%。与此同时,3000亿流通市值的科技股海康威视也一度躺在了跌停板上。这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躺着中枪的滋味不好受!

面对中兴通讯被美国政府全面封杀,很多人担心华为也会成为美国的下一目标,这样中国的科技发展就会遇到重大挫折。更有人认为,美国政府是借机挑起贸易事端,中美贸易战又将升级。中国商务部也表示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现在问题来了,美国全面封杀中兴通讯事件,究竟是中美贸易战升级,还是中兴自己闯了祸?此事发生后,美国政府会不会马上剑指同样是中国通讯业大佬的华为呢?

首先,中兴通讯被美国封杀事件只是个例,并非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这次封杀中信通讯理由是,非法将美国商品和技术运输至伊朗、朝鲜,违反了美国的制裁条例。

于是,美国早在2016年就对中兴做出的制裁,任何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零部件或仪器前,必须向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而在之后经过双方积极协商之后,美国政府宣布“暂时”中止了对中兴的制裁,并给予中兴 3 个月的临时出口许可。

而到了2017 年 3 月中兴认罚,并同意支付8.92 亿美元罚款,就美国指控其违法向伊朗及朝鲜出售美国科技及妨碍司法调查达成和解,后续中兴若违反与美国商务部的协议,还须额外支付 3 亿美元罚款。本来中兴通讯挨了罚款,把再把事情妥善解决了,该事件也就终束了。

不过,按照美国商务部在2018年4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兴之前曾向美国商务部提供了虚假陈述。根据之前的和解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这导致美方认为中兴通讯对执行和解协议上缺乏诚意。

对此,就连美国商务部官员也否认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说法,按美方表述:“中兴通讯违规行为最初是与奥巴马政府启动调查的。一直到最近才有了结果”。我们也认为,这次中兴通讯被全面封杀,只能说明这是个例,并不会影响到华为产品对外商品输出。

再者,中兴通讯被处罚,只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发生,很容易让人与贸易战升级划上等号。而事实上,此次中兴通讯被处罚与贸易战的出发点完全不同,禁止美国企业对中兴通讯出售芯片乃是限制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这和贸易战扩大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这一逻辑是完全相反的,所以还是只能理解为单独个案。

最后,华为在国内外的口碑较好,美国政府恐怕难以针对华为进行制裁的理由。这与华为是中国民营企业,美国政府有可能遏制其在美市场拓展业务,但是全面封杀却不太可能。

此外,华为虽然不能完全摆脱对美国制造芯片的依赖,而近两年华为也在研发自己的芯片和核心零部件。目前看来,禁止美国企业出口芯片还是针对中兴通讯一家的个案被处罚的情况。

当前,社会舆论一听到中兴通讯被美国全面封杀,就认为特朗普政府又要再挑中美贸易争端,美国下一个目标就是华为。但我们认为,中兴通讯被封杀与中美贸易摩擦没多大关系。中兴通讯之前违反了美国禁止对伊朗、朝鲜等国出口商品和技术禁令。

而作为国内知名民营企业的华为,虽然在美国国内的业务发展也会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制,但是全面封杀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美国企业也与华为进行合作,如此也能解决众多美国人就业问题。所以,中兴通讯事件应该算是个案处罚,华为绝不会成为美国下一个目标。

来源:搜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