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发布2.5版:新增方案成本直降九成业界

砍柴网 / 韩依民 / 2018-04-19 16:22
在百度宣布推出Apollo计划整整一周年后,4月19日,百度对外发布Apollo 2.5版本,围绕场景、成本、车型、性能等维度进行了多项升级。

在百度宣布推出Apollo计划整整一周年后,4月19日,百度对外发布Apollo 2.5版本,围绕场景、成本、车型、性能等维度进行了多项升级。

此次升级中尤其值得关注的部分,为其提供了更低成本的传感器解决方案,通过基于摄像头的视觉感知方案,传感器成本可较此前降低90%。

根据Apollo平台资深架构师缪景皓的介绍,Apollo2.5提供了更多传感器解决方案,除了原有的velodyne激光雷达方案,新增了国内激光雷达厂商禾赛科技联合百度Apollo联合开发的“激光雷达+摄像头”一体化传感器Pandora。而新增的单目广角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解决方案,相较原方案成本降低了90%。

此前,Apollo以velodyne64线激光雷达为主传感器的方案因成本高企,受到市场质疑。此次新增的低成本方案以视觉解决方案为主,将进一步降低开发门槛。

具体而言,百度Apollo2.5版的具体更新有:

第一,更多场景:Apollo2.5版本支持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解锁高速公路场景。开放视觉感知、实时相对地图、高速规划与控制三大能力。

第二,更低成本:Apollo2.5提供了更低成本的传感器解决方案,通过基于摄像头的视觉感知方案,传感器成本可较此前降低90%,大大降低了自动驾驶研发门槛。

第三,更多车型:Apollo2.5展示了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利用Apollo2.5,快速实现高速公路场景下重型卡车自动驾驶的应用案例。这意味着Apollo新增卡车物流应用场景,再度扩宽了其商业化想象空间。目前可以支持乘用车、卡车、巴士、物流车、扫路车等多种车型。

第四,更高性能:五大开发工具,进一步提升开发者研发效率。

1)开放Dockerfile,自由配置Docker Image,开放依赖库单独安装脚本

2)DreamView可视化工具,开启高速巡航模式,地图元素更丰富

3)Apollo Drive Event数据采集器,增添Apollo数据人工注释

4)Apollo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器,支持地图数据网页上传,高精地图云端下载

5)Apollo Cloud Simulator,更多专业打分工具,支持ApolloScape

在Uber无人车事故发生后,有关自动驾驶的安全性问题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百度Apollo于今日联合合作伙伴成立了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百度方面表示,未来Apollo还将携手科研机构及合作伙伴开展多维度的研究,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百度在自动驾驶安全方面将永不止步,投入没有上限。”

另外在Apollo生态方面,根据百度提供的最新数据,百度Apollo生态规模突破100家,比亚迪成为Apollo开放平台第100家合作伙伴。

Apollo生态包括整车及零配件制造商福特、戴姆勒、北汽、一汽、奇瑞、比亚迪、金龙客车、博世、大陆、采埃孚;传感器及芯片制造商Velodyne、Intel、英伟达;服务器供应商微软;运输服务提供商首汽约车;自动驾驶系统供应商智行者、Momenta等。

目前,Apollo生态在合作宽度上已辐射OEM、Tier1、核心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新兴公司、基金投资机构,相关政府及研究机构,其中,海外企业及机构占比近30%。

根据百度公布的Apollo开放路线图,其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混合自动驾驶。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韩依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