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逆风而行?OPPO的消费者观远不止于“标配”手机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8-03-28 21:50
带着少数人的质疑,和更多人的关注,OPPO又迎来了自己的新一代旗舰手机——R15。

带着少数人的质疑,和更多人的关注,OPPO又迎来了自己的新一代旗舰手机——R15。一直以来,每次OPPO发布新品,人们总是关注一个问题,就是OPPO是如何取得市场和消费者支持的,是靠产品?明星广告?还是线下渠道?

其实,以上所提的这几个维度都过于表面,因为作为全球出货前几名的手机品牌,产品、广告、渠道这些基本要素肯定都是有仔细严谨的考量的。真正让OPPO与众不同的,应该是更为内在的部分,我们可以理解为消费者观。

对于OPPO来说,远在没有如今这么强大之前,他们首先做的,就是逆风而行,当国人都认为国产品牌应该主打性价比时,他们强调设计,当同行都认为国产手机就要比参数时,他们强调用户体验。可以说,OPPO的消费者观绝不止于“标配”,而是有更远的视角和更深的洞察。

可能这么说有些抽象,或者说不落地,结合这次的新品R15,我们可有更好的角度去观察OPPO到底是如何撬动消费者的。

不拼“标配”,拼“极致”

在介绍新品前,必须先谈谈OPPO的观点。从2017年开始,显然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手机市场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是一个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手机品牌变少,但竞争更为激烈的时代,可以称之为“后智能手机时代”。而在此时代下,OPPO的应对策略变也有所调整。

这里谈到OPPO的一个根本,就是坚持初心——打造让用户怦然心动的产品。当然,这不是停留在嘴上,而是贯穿于产品设计的始终。如果把这个初心转化为KPI,就是用户的换机再次选择率。此前很多调研都显示,OPPO用户换机再次选择OPPO的比率是极高的,这可以说是其用心打造的结果。

如果参加发布会比较多的媒体,基本上都会发现,各家手机发布会上,产品经理都会介绍几个心动点,来展示其打动消费者的努力。但另一方面,很多品牌又在这些点上有所保留,并最终折中的提供一种廉价的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既介绍一些吸引人的强大功能,又主打高性价比,最终只能在功能实现上缩水。其核心态度表现出不坚决的一面,这样既不能达到最初产品设想,同时也损害了自身品牌的形象,因为其并没有把自己描述的功能完美表现,很可能会让购买的用户失望,从而影响口碑。

而OPPO则在功能设计上尽量做到极致,在R15中OPPO将“这一刻更清晰”升级为“这一刻更省心”:不止在前置拍照方面,OPPO和索尼联合开发了全新的sensor,将3-HDR技术首先应用在手机中,可以实现所见即所得的体验效果;在后置拍照方面,OPPO也和索尼联合开发了全新的传感器IMX519——更为重要的是,OPPO基于消费者习惯掏出手机随手拍的习惯,以AI技术加持将识别点从254提升为296,更可以提供多达800万种的美颜方案。

在这一点上可以发现,对于产品功能OPPO不眉毛胡子不把抓,而是选择几个消费者最需要的功能进行纵向深化。让消费者花钱买到自己需要的极致功能的同时,不浪费钱在自己不需要的功能和配置上。这种以消费者为考量的差异化旗舰定位,不遵循“标配”逻辑,却恰恰扎了消费者的心。

而且更重要的是,OPPO的产品逻辑一直和业内厂商有个核心分歧点:就是大多数厂商将手机定位为科技产品,最好是最高端、最先进,什么黑科技产品都恨不得一股脑堆到旗舰产品上去,而OPPO对于手机的理解,却不止于此,除了是个科技产品外,它还是个生活陪伴品,和一个“至美”的时尚艺术品。

看看OPPO的目标受众你就明白了,他们爱美爱时尚,会玩懂生活,他们喜欢的二次元、抖音等等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差异化的个性圈子,一个品牌只有能理解他们的喜好,与他们“生活”在一起才能走入他们的内心。而一旦产生了对年轻人需求抓取正确,并建立了“价值归属和兴趣”的符号,他们将是一个品牌最忠实的粉丝。

这一点也解释了为何OPPO是目前市场上手机保有量最大的品牌。

而OPPO为此也为此付出了额外的努力。拿R15来说,OPPO从产品设计上邀请到国际知名色彩大师-Karim Rashid参与到R15的产品设计用,打造出了独一无二的星空紫渐变色设计,这延续了OPPO的“至美”追求,是OPPO已经从科技产品跳脱、升级,成为年轻人生活中的一个艺术品的实证。

而OPPO走入年轻人群体的娱乐营销,则构成了一个以“兴趣沟通”为基础的年轻人文化符号。可以说,OPPO在手机中创立了一个时尚,这才是OPPO即使在手机行业整体下挫的大盘下,依旧拥有最多的品牌拥趸的背后原因。

的确,不止于“标配”,OPPO给消费者的更多。

“以柔克刚”应对挑战,OPPO在浪潮下“渐变”

据IDC统计数据显示,OPPO在2017年的销量达到1.118亿部,相比2016年取得12%的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全球第四手机品牌的地位。在行业T型结构下,市场份额及行业资源已经逐渐聚拢到几个核心厂商手中,而对于保持住全球第四品牌排名的OPPO来说,似乎这个领先地位已坚不可摧。但即便如此,OPPO也需要居安思危,毕竟在增长停滞的饱和态势下,品牌间的厮杀会更加激烈,一个小错误就可能失去天下。

实际上,在OPPO心中“挑战”一词从未褪色,只是对于更专注于“本心”的OPPO,以自己为对手才是更合逻辑的。而去年成绩越好,今年的起点也就越高,这种压力和冲突也就更为明显。

在过去的成绩面前,OPPO与其它品牌不同的是,始终能做到两个维度的重新审视,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审视用户。在审视自己方面,OPPO始终能保持一个冷静清晰的思维心态,这里不再赘述。而另一方面,即使是自认为十分了解年轻用户群体的OPPO,也在不断审视用户群的变化。实际上,OPPO独道之处正是在于对消费者了解得更多,同时构建技术之上的全面需求满足。

每次升级产品,所有用户都指望产品有跨时代的升级,但在5G迟迟没有商用的情况下,如何抓住现在用户的需求和痛点,制造更多的小而确定的幸福,显得更为重要。

在R15上,这种审视再次发力,OPPO抓住了几个设计核心,异形全面屏,渐变颜色外壳,拍照升级,AI,AR,以及APP优化,设计了一系列惊喜:

比如把多彩玻璃机身和异形全面屏带给用户,让用户可以在新机上的到新的视觉体验。具体来说,OPPO通过工艺技术的突破,给用户带来了渐变外壳的设计,可以在不同角度下呈现不同的颜色。而对于异形全面屏,从现在看这已是2018年的一个设计流行趋势,对于趋势和潮流,视而不见是不明智的,也会让自己的用户失望, OPPO显然深谙这方面的厉害关系。但在此之上,OPPO又实现了体验的“渐变”,完成了APP适配外,更开放了全屏多任务的横屏助手。

在AI应用方面,结合ColorOS 5.0,AI应用帮助用户实现智能助手、面部识别、智能视屏等顺畅体验;

在AR应用方面,OPPO让用户通过京东APP在浏览产品时,可以更真实地查看产品信息,在游戏、拍照上也有AR体现;

在APP优化方面,OPPO联合伙伴实现了对王者荣耀、微信、吃鸡游戏等热门应用的独家优化体验。

显然,OPPO在外观、拍照、APP优化等多方面的努力,是想让用户拿到手机、拍到照片、打开APP时,发自内心的说一句“哇,真的不一样!”OPPO并没有通过例行公事的升级来证明自己的努力,而是不断提供标配以外的惊喜,让用户在下次升级时期,通过对比感受到OPPO在设计上和体验上的不同。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OPPO也从四个维度应对市场竞争,就是提升科技创新力,品牌升级,开拓新市场,增强本地化。这里的主旨,就是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并对每一个市场,每一组人群做更体贴细致的调整。毕竟,现在已经进入全面竞争时代,每个领域都不可以忽视,不可以掉以轻心。

苹果、三星、华为、OPPO的世界手机四强中,OPPO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其产品具备中国制造的智慧,就是通过科技提升,把产品最终回归到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上。横向对比下不难发现,苹果为了维持其自身系统的封闭,人为制造一些体验上的不畅,三星华为的手机则体现出沉迷技术升级的特征,相比之下OPPO产品多了很多人文关注和用户体察,与三星华为呈现刚柔相对的态势。

在5G尚未到来,手机的升级略显单调的这一阶段,OPPO这种“不止于标配”的产品风格在老用户群中将带来更高美誉度,对于日本等新市场也将产生更强的吸引力。

来源:俊世太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