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十年:如何在变与不变中持续打动用户?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3-28 17:07
“十年磨一剑”,成就“价重千黄金”;“十年寒窗苦”,后有“下笔如有神”。

“十年磨一剑”,成就“价重千黄金”;“十年寒窗苦”,后有“下笔如有神”。十年,在汉语语境中常伴着些苦尽甘来的隐喻,国产手机的这十年,同样如此。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超越,从国内市场被国际巨头主导到中国品牌强势走向全球,国产手机在头部品牌的带动下,完成了一次逆袭。其中,超越一众品牌强势崛起的OPPO,也已诞生十年。以“本分”为价值观的OPPO,在变与不变的经营哲学中不断满足着用户的期待。

不变的定力

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呈现了一群中国的顶级手工艺人,在故宫数十年年如一日修理文物的日常。整部纪录片虽然只有三集,拍摄手法也是平铺直叙,在近年却大火,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傅们的匠心:“择一事,终一生”。

“择一事,终一生”,强调的是专注和定力,如果表述地再简洁些,便是“不忘初心”。苹果公司作为被国内手机厂商所敬重的对手之一,能够真正开启PC与智能手机的“两个时代”,专注与定力正是秘诀,其对产品的极致追求,以及单一产品的路线,便是体现。国内手机行业的“乔布斯信徒”并不少,常将专注挂在嘴边的可能更多,但真正做到长期坚持的却并不多。或许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淡化了专注精神,一些品牌就有可能生存得更好。

OPPO的十年历程,则充分体现了专注和定力。如果用OPPO自身的理念来表述,便是“本分”。在2016年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OPPO副总裁吴强曾表示:“本分”是OPPO的核心价值观,它帮助每一个OPPO人始终专注于用户的核心需求,让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不会迷失方向。

“本分”对于OPPO的意义在于,让OPPO无论在功能机变革期、智能机红利期或者瓶颈期都能够从外部压力、诱惑甚至赞美中抽离,保持平常心,按照既定策略稳步发展。OPPO的既定策略,是以精品路线打造年轻人喜欢的手机品牌,这里的关键词有三个:手机、精品、年轻人。

VR等新的技术形态在一段时期曾令当时相对不振的手机行业在发展路径上出现分野,一部分厂商开始转投所谓的多元化战略,其中不乏盲目扩张者。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盲目扩充产品线的手机厂商并没有实现更好的发展。据了解,曾有员工向OPPO管理团队提出是否会推出手机以外“爆品”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是:“手机市场还有很巨大的成长空间,其他类型的智能终端设备目前并没解决用户的核心需求,不需要分散资源,去尝试新产品、新业务。”

专注做好手机产品,是OPPO的“择一事”。而从主打音乐时尚、支持8种音效的OPPO 旗下首款手机A103,到全球首款支持lomo风格特效的拍照手机P51,到“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R7,再到“AI智能拍照,让美更自然”的R15,OPPO的手机产品无一不是围绕精品和年轻人展开。

OPPO副总裁吴强曾表示:“ 在2015年,我们痛定思痛,得出了要简单、专注打爆款的精品策略。”其后,OPPO更聚焦R系列,在一款产品上集中精力和资源,仔细地打磨,通过产品线的专注保证高品质。有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两亿年轻人在使用OPPO手机,其拍照性能和颜值外观深受年轻人喜爱。

在贴近年轻用户方面,OPPO更加不遗余力。其品牌传播聚焦于年轻人关注的领域、如时尚、明星、综艺、体育等,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创造、分享最新的潮流文化,让用户觉得OPPO产品体验好且物超所值,进而赢得更加大众化、年轻化的市场,为品牌好感持续加分。

从2015年开始,OPPO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不断快速崛起,可以说,正是以“本分”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引导下的专注和定力帮助OPPO达成了自身成长。

求变的张力

专注与定力,可以令一家企业少受诱惑,稳健成长,但要在市场中保持活力,一个品牌还应该有它的张力,这种张力来自于企业本身追求日新月异的进取锐气,优秀的企业需要在变与不变之间寻求平衡。对于OPPO而言,不变的是为年轻人提供手机精品的初心,而改变的是如何更好坚守初心的方式。OPPO求变的张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通过产品的创新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全面屏从去年开始逐渐成为用户换机重点考虑的产品元素。需要注意的是,全面屏虽好,但应用的适配显示却一度被用户诟病。OPPO R15除了将全面屏屏占比提升至90%以外,还通过Color OS 5.0针对大部分主流应用进行了全屏显示优化。另外,在交互方式上,R15 提供了虚拟按键与滑动交互两种方式,一方面满足了部分用户对新体验的需求,另一方面让其他用户能够无门槛快速上手。

全面屏本是厂商进行产品创新的选择,但近似的体验和相同的问题带来了产品新一轮的同质化,在OPPO的推动下,应该会有更多厂商在全面屏视野以及真实的观看和交互体验上进行再次创新,从而依托全面屏真实创造差异化体验。当然,这在OPPO对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推动过程中尚是比较细微的一点体现。

更为重要的是,OPPO通过这种软硬结合的产品思维,打破了智能手机的唯芯片论。可以看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在OPPO的影响下,不再单纯注重参数配置,而是开始关注产品的整体体验,系统、软件、应用结合后的使用流畅度,这一方面能够节约产业资源,促进行业良性发展,避免过多首发争夺尴尬戏份的上演,另一方面也能更好满足用户寻求最佳体价比的需求。

其次,通过品牌升级更好实现与年轻用户的共鸣。去年圣诞节前夕,OPPO全国首家超级旗舰店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淮海中路华狮广场开业,这被认为是品牌升级的新起点,也是OPPO对于新零售的探索。

传统的OPPO线下门店偏重导购和销售,无论从装修、设计、体验还是与消费者的交互度等方面来说,都很难与OPPO所宣传、期望的潮流时尚的品牌调性相结合。此次的超级旗舰店更多的强调体验,除了时尚设计之外,店内也没有以往的横幅、促销员,甚至连收银台都没有。相比以往,更为自由、舒适,以及放松。OPPO想打造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而超级旗舰店就是OPPO品牌、服务与用户沟通的最好媒介。

再次,深耕本土,进军海外,从而为更有全球视野的产品做准备。今年初,OPPO正式进军日本市场。目前,OPPO手机业务在全球已经覆盖了中国、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和大洋洲各个区域共计3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同时,OPPO在全球设立了6大研发中心,分别位于硅谷、日本、北京、上海、深圳和东莞。

通过拓展市场寻求业务增长,并不是OPPO的最终目的。进军海外的意义在于,一方面,通过产品的全球化,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区本土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OPPO通过了解更多国家用户间相同或不同需求,通过协同不同地区的优势资源,能够推出更具国际视野的,从预期上能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的产品。

在产品、品牌、市场策略上的不断求变,令OPPO能够在坚守初心的同时更好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配置、价格的比拼正逐渐让位于更好体验的获得,以创新升级的变化张力坚守体验为先、为年轻用户打造手机精品的不变定力,OPPO的下一个十年依旧值得期待。

来源: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